县科技局积极谋划 努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日期: 2018-02-09 16:14:00
来源:

随着国家科技创新体制的不断深化,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全面展开,随着国家科技创新目标的逐步下沉,县域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提上了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日程。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完善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管理体制机制,要加大县域创新投入力度,要引导创新创业人才向县域集聚,要完善县域科技创新载体,要加快县域“星创天地”众创空间建设,要促进科技成果向县域转移转化,要强化创新驱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加强县域科学技术普及等。要求建立适应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体系,科学谋划创新发展工作格局。

为努力开创县域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县科技局积极谋划,多措并举,计划从七个方面扎实推进。一是抓高新技术产业培植。计划用四年时间培植一个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对现有的高新技术企业及拥有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继续培植壮大,同时,对新招商有培育前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尽早抚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块头。二是抓科技项目的争取与实施。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技术需求,建立科研项目库,包装储备一批国家、省、市科研项目,创造条件每年争取实施一批国家省市科研课题,有效解决一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难题。三是抓科技成果大转化。抢抓国家支持科技成果优先向县域转移转化的机遇,多方联动,多措并举,推动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把科研成果与产业发展有效对接,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四是抓创新平台建设。围绕全县主导扶贫产业搭建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围绕重点企业搭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中小科技型企业搭建校企合作研发中心;围绕人才培育搭建专家(院士、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通过搭建创新平台,聚集科技项目、人才、技术、信息等科技资源,研发一批科研成果,培植一批科技人才,孵化一批科技企业,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增强县域产业发展的市场核心竞争力。五是抓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发展,在全县计划培植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在有条件的培训机构设立科技人才培训示范基地。通过基地示范,引领全县产业发展。六是抓体制机制创新。创新县域组织协调、目标管理体系,创新科技管理部门的工作体制机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保障科技创新工作健康有序推进。七是抓政策支持保障。用足用活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科技创新奖补政策,配套出台县域科技创新各项奖补支持政策,激发全民创新创业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责任编辑: 郧西_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