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让党建成为推动检察工作的“红色引擎”

日期: 2018-04-17 10:57:00
来源: 郧西县

  近年来,郧西县人民检察院以“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为工作思路,找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结合点,切实将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和纪律作风建设渗透到检察业务中,实现了党建工作和检察工作的有效融合。

  压实责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郧西县检察院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2018年初,该院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制定机关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和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检察长余岑强调,“要继续把院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和一线,构建党建工作的新格局。”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专项活动、规范党费交纳标准、建立党组书记(检察长)、党组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年终述职制度,落实述廉评廉、廉政谈话、廉政约谈等制度、开展以会风会纪、规范执法等为内容的检务督察…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措施,细化了党员管理工作,压紧靠实了管党治党责任,也保证了检察队伍的清正廉洁。

  树立信念,引导党员不忘初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2018年2月26日下午,郧西县人民检察院“主题党日”活动准时开始。

  在此次“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主题党日活动中,该院为党员们准备了丰盛的精神食粮——党员每人一本《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等文件。为将检察业务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的结合,各党支部将学习讲话精神与作风整顿相结合,回顾2017年工作,结合如何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做好新一年检察工作找问题、找差距、想办法、学经验。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该院党组成员注重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认真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同党员一起参加集体学习,畅谈心得体会,并通过领导班子上党课、参加支部活动等方式,推进党的基层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

  牢记使命,为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能否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生态保护秉公执法,检验着检察干警的责任与担当。

  郧西县检察院持续开展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专项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支持和帮助,成立工作专班,主动联系非公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对郧西县精诚汽配等42家重点企业上门走访、挂牌联系、定点服务,现场解答困扰企业发展的相关涉法难题。

  针对郧西生态环境破坏问题,该院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多次联合林业、渔政等职能部门开展法制宣传及执法活动,对于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采矿、非法捕猎等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监督立案5件13人,并对郧西县内棵名木古树逐一开展地毯式核查,为全县1000余棵名木古树登记挂牌,撑起了法律的保护伞。

  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该院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全院重点工作,成立驻村工作队,组织全院党员干部与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工作。同时向扶贫点投入资金近20万元,帮助争取资金80余万元,为联系村立项修建了7公里村级道路,帮助落实人畜饮水、村房改造、环境绿化、广电通信等6项工程。在“六一”儿童节,为贫困户学生赠送书包、文具盒、橡皮等学习用品;在寒冬来临之前,组织单位人员为贫困户捐赠衣物;为贫困户宣讲十九大精神,到农户家里打扫卫生,带去日常生活用品,切实解决了贫困户实际困难,有效的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红色引擎”点亮“党建+检察”工作模式,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检察工作硕果累累。去年以来,郧西县人民检察院先后有4个集体、20名个人受到上级院和县委表彰或记功,被评委省级、市级文明单位。今后,郧西县人民检察院必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党建为依托,以基层为重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责任编辑: 郧西_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