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 楚 边 关 帮 扶 情

日期: 2018-07-09 11:34:00
来源:

  秦 楚 边 关 帮 扶 情 

  县财政局帮扶湖北关村纪略 

 

  一座座风光互补路灯矗立在大道旁,一排排整齐漂亮的民居装扮着秦楚边关的美丽,一块块光伏发电晶硅板在阳光照射下发出耀眼的光芒,一片片铁笤帚基地郁郁葱葱,一群群牛羊像白云在飘荡。近日,笔者在湖北口湖北关村看到了这样一幅美丽景象。

  素有“朝秦暮楚”之地的湖北关村,位于湖北省最西端,与陕西省镇安县茅坪乡接壤,总人口455户1856人。其中:回族370户156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42户918人。已经脱贫132户554人,2018年拟脱贫37户152人。

  湖北关村是县财政局精准扶贫“四双”帮扶村,自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精诚团结,携手并肩,精准发力,合力攻坚,“四双”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精准发力合力攻坚

  今年以来,局党组书记、局长、湖北关村第一书记陶吉勇,时刻把湖北边关回、汉群众的冷暖挂在他的心头,在春季攻势、大走访大调研、组织生活会和“户户到”活动中,先后19 次深入该村,组织召开村组干部、党员和扶贫工作队及扶贫干部参加的座谈会,了解村情民意和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探索产业发展的路子,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走进回、汉群众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帮助制定脱贫计划,落实扶贫政策,鼓励群众坚定脱贫信心。

  全县“十佳”扶贫队长徐福生、工作队员余永华、张先福,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刮风下雨,沉下身子,会同村“两委”干部,长期奋战在扶贫一线,全程参与“四双”帮扶工作,填写扶贫手册、开展政策宣传、倾听群众呼声、化解矛盾纠纷,得到了回、汉群众的一致好评。该村党支部书记杨福寿感慨地说:“县财政局扶贫工作队的同志,真正做到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装在心中,工作作风务实高效,为我村发展出点子、找路子,对待群众就像亲人一样,有了这样的工作队,我村贫困户脱贫出列大有希望。”

  扶贫产业蓬勃发展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村“两委”和财政驻村扶贫工作队用足用活产业扶贫政策,投入产业发展资金 35 万元,发放金融扶贫贷款137万元,大力支持种植、养殖和加工、多种经营等产业发展。

  今年3月28日,第一书记陶吉勇、扶贫队长徐福生组织村干部、贫困户共15人到观音“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学习铁笤帚种植技术,并邀请董事长胡朝柱来到该村宣传铁笤帚产业发展前景,作种植技术指导,领回种子150公斤,发展150多亩。目前,全村铁笤帚苗长势喜人。同时,工作队还引导该村广大群众大力发展药材、甘蔗、高山蔬菜等,基地已达600亩以上。

  针对群众反映的核桃基地树龄老化、病虫害多、挂果少、产量低的问题,陶吉勇情为民所系,安排驻村工作队印刷《核桃的栽培管理技术》和《核桃冬季管理要点》850多份,发给每家每户,引导农民科学施肥、整枝修剪和加强病害防治,深受群众欢迎。

  该村充分发挥山场面积广阔的优势,大力发展养殖业,目前全村存栏黄牛700余头、马头羊3000余只。成立“红岩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实行产业化经营,最大程度地增加农民收入。

  “九有”项目稳步推进

  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已竣工,已发电4.59万度,效益初显;县财政投资15万元已安装50座风光互补路灯;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预计10月底投入使用;村卫生室已于6月份竣工;目前已有57户182人迁入集中搬迁安置房,28个贫困户得到分散安置。集镇、曹坊、哈家湾三个集中安置房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安全饮水和5.7公里公路硬化工程正在进行;广播电视网络已经覆盖到全村。

  该村委会副主任杨云峰告诉我们说:目前全村教育扶持、健康扶贫和交通补贴信息采集工作也卓有成效。工作队和村干部深入农户调查摸底,目前,已有125人享受教育扶贫政策,105人得到健康救助,288人务工人员交通补助信息已上报,已有24人享受0.72万元补助。

责任编辑: 郧西_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