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供销社强基固本抓扶贫

日期: 2018-11-06 10:21:00
来源:

  湖北口回族乡三天门村是县供销社重点帮扶村。从2014年以来,县供销社驻村工作队从强基固本开始抓起,倾心尽力,积极帮扶,不断地改变三天门村群众生产生活面貌,加快了三天门村经济发展步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强基固本抓扶贫。工作队从“第一书记”到工作队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处处廉洁自律、勤奋务实;同时,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做好党建工作,开展好“三联三促”、“双十星”、“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一系列抓党建和争创活动,强基固本,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公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使三天门村党支部连续五年被评为湖北口乡“一类基层党组织”,夯实了村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织领导基础。

  二是立足长远明思路。工作队驻村伊始,及时进村入户调查掌握村情民意,结合三天门村实际,拟定扶贫工作规划,明确了三天门村扶贫发展思路。加大科技帮扶力度,为村民户平培训一个科技带头人;引导村民增加畜禽喂养,发展庭院经济,确保农民户平年增加收入6000元;培植核桃等特色经济林2000亩,实现村民人平1亩高效经济林目标;组织剩余劳动力输出,使村民年户平创打工收入20000元;修好通组公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建设人畜饮水工程,确保村民人畜安全饮用水;做好村庄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构建文明平安新农村;抓好公共社会事业建设,使村民人人享受新农合、教育等政策,家家户户通电、通邮、通电话、通广播电视、适龄儿童就近入托入学;完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提升为民综合服务功能。到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元,实现整村脱贫出列目标。

  三是体察民情办实事。工作队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的 “大走访、大核查”、“户户到”等活动要求,积极进村入户,抓好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加强感情联络,做到人到心到感情到;还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入手,帮助群众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从2014年以来,先后帮助三天门村修路、维修危房、争取打磨机、烤火炉等,共筹措资金、物资折合金额达42万元,解决突出民生问题17件,赢得驻村干部群众的好评。

  四是脚踏实地抓帮扶。调整种植结构,抓好退耕还林,培植核桃、中药材等农业特色产业。已在三天门村培植核桃基地1400亩,种植二花500亩等等,共在全村发展高效特色产业2800余亩(含套种),村民户平8.05亩,人平2.14亩,突破了农民人平发展1亩高效经济林的目标;增加畜禽喂养,发展庭院经济增收;2017年仅此一项三天门村农民户平增收4500元;实行科学种田,稳定粮食生产;抓好劳动力分流,发展打工经济。据统计,三天门村年分流劳动力950余个,创打工经济收入250余万元,农民户平增收6000余元。2014年至2017年三天门村已脱贫97户399人,2018年预脱贫70户277人,全村2019年整村脱贫出列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 郧西_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