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运管局:全力以赴助推道路运输行业复工复产

日期: 2020-03-15 15:17:00
来源:

连日来,县运管局按照省、市、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要求,以“科学有序、依法依规”为原则,以“保通、保畅、保运”为目标,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间找准恰当平衡点,创新实施“四项服务”举措,科学有序推进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复工复产。

做好岗前“体检”服务。督促各道路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前对所有车辆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主要检查车辆技术状况、车辆消防安全设施设备、车辆清洁消毒的设施设备,要求各道路运输企业、汽车客运站对管理人员和驾驶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明确专人负责对企业管理人员和驾驶员自2020年2月1日以来的动向和健康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扫查,并逐一登记;对企业管理人员、驾驶员等开展一次专门的疫情防控知识及道路运输相关知识的教育和培训,为了避免聚集,可通过微信方式进行教育和培训;要求各道路运输企业、汽车客运站严格落实《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参照《客运场站及交通运输工具卫生防护指南》,做好汽车客运站与客运车辆的消毒、通风、卫生清洁及一线从业人员防护工作。同时,客运站购买1台热成像体温测试仪,为进站旅客进行快速测温,目前,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已准备就绪。

做好便捷畅通服务。按照省、市、县疫情防控要求,指导运输企业和客运站主动与用工单位和各类院校作好对接,制定包车运输保障方案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案,开展“点到点”、“家到校” 、“家到厂”定制化包车运输服务,做到“四个严禁”,严禁不符合条件,特别是消毒不达标的客运车辆出站,严禁不符合技术标准的客车参运,严禁运输途中上下客,杜绝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分类分期恢复全县班线客运、农村客运、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等客运服务。

做好安全监管服务。深入分析运输行业安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运输企业和车辆动态监管,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的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一是严格责任落实,各道路运输企业、汽车客运站要承担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树立“全国、全省一盘棋”思想,在做好抗击疫情的同时,抓好当前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利用全省联网4G动态监控平台,对进入重点疫区的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同时,G70郧西高速出口交通管控卡点要做好不符合条件出行车辆的劝返工作,形成管控闭环;三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紧急情况下第一时间受理,最快速度响应。

做好信息管理服务。认真做好乘客信息登记,对乘坐班车客运、包车客运出行的乘客,各客运企业应通过实名制购票环节申报和组织乘客现场填报等方式,采集乘客身份证件类型及号码、联系电话等信息,按照班次、车次分类收集。并加强途中及事后疫情防控,客运司乘人员要提前掌握全程沿途留验站设置情况,对乘坐道路客运车辆途中发热的乘客,要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及时处理,做好自身及其他乘客的防护工作;同时,严格控制车辆出入,中、高风险地区客运车辆客座率保持在50%以内,并在车辆后排预留必要数量座位供途中留观,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扩散。

责任编辑: 郧西_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