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总工会扶贫工作队:激情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

日期: 2020-07-08 11:13:50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景阳乡南院庄村位于景阳乡大山深处,也是县总工会精准扶贫工作队的驻村地点。2014年以来,县总工会精准扶贫工作队投身其中,肩负崇高使命扎根脱贫攻坚一线。2018年南院庄全村出列。县总工会精准扶贫工作队用真情实感、用实际行动让南院庄村民体会到了关怀,让党的政策深入每一户每一人,让这片大地焕然一新。

抓党建促发展、促脱贫。自县总工会驻南院庄村以来,不断变细工作作风,加强班子建设,深化抓党建促脱贫。积极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党组织活动,开好支部主题党日、“双十星”争创活动。加强党员管理教育,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对南院庄村的办公设施建设,累计投入3万余元用于南院庄村的党建宣传墙、电子屏、办公桌椅、档案柜等办公设施建设。南院庄村现有党支部1个,党小组4个,正式党员38名(其中女性党员4名,60岁以上党员21人),入党积极分子6名。一是抓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按照乡党委布置和要求,每月制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计划,按时组织党员学习。二是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委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存在的问题,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主动投入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强化扶贫责任落实,保持脱贫攻坚定力。通过这些方法,使南院庄村更加团结齐心,工作劲头不断加强,扶贫成效显著。

围绕目标强推动,确保工作落实落地。2014年驻村以来,县总工会驻村工作队扎实推进,积极落实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2019年以来,一是通过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普查和整改工作。对查出的“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短板问题全部整改完成,特别是安全饮水问题,通过采取集中供水户安水表、重新发包未完成的饮水工程、分散户免费提供水管等措施,彻底解决了村民饮水问题。二是制定“百日冲刺”、户户走到工作措施,认真开展实地调研。切实做好“一包五”工作,通过反复上门户户到、带着问题户户到和开庭院会宣传户户到等多种方式,查实情解难题,做到包脱贫、包稳定、包满意。

围绕精准这一准则,确保帮扶到点到位。一是因地制宜选好精准扶贫产业,真帮实扶开展技术培训,抓管理送化肥。自2016年起,连续四年坚持把投资小、见效快、效益高的铁扫帚种植产业引入南院庄村,不断大范围种植(2016年共种植350亩、2017年共种植420亩、2018年共种植430亩、2019年共种植450亩),并无偿提供种子、化肥、农药和技术培训。2020年南院庄村发展600亩。这个短、平、快项目,目前已被广大村民所接受,农户种植积极性很高,成为农户脱贫增收的重要扶贫产业。南院庄村因地制宜选择产业,重点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以种植地肤子为主导产业,白芨、金银花等中药材为辅助产业,养殖业以生猪、马头羊为主。现村内建设扶贫加工作坊5个,其中白酒加工作坊2个,豆腐加工作坊2个,粮油加工作坊1个。二是持续抓实教育健康扶持工作。县总工会精准扶贫工作队积极宣传慢病报销,大病兜底的健康扶贫机制,最大限度地防止了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南院庄村贫困人口新农合覆盖率达到100%。对学前、小学、初高中、大学不同学期的学生,落实好“雨露计划”、“授渔计划”活动,为他们提供便利的资助政策条件,确保每个学生不因贫失学。三是不断的学习扶贫政策提升帮扶能力。通过学习极大地提升了扶贫干部政策水平和工作责任心,有力地促进扶贫工作成效,解决和化解了一大批保障住房、医疗救助、教育扶贫、安全饮水、信访等群众关注的困难和矛盾。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工作。县总工会驻南院村工作队结合村情户情,紧紧依靠村委会制定脱贫攻坚年度帮扶计划,要不误农时做好春耕产业发展,确保脱贫工作巩固提升。一是扎实开展户户走到。督促协调各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及时到村入户走访贫困户,征求产业发展意愿,结合各户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二是规划产业发展。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政策,按照西精扶贫﹝2020﹞1号文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产业就业扶贫十三条扶持政策》的通知,动员全村农户在疫情防控不能外出期间,不误农时,积极开展春耕工作,积极参与产业发展,重点动员贫困户养殖鸡、猪、羊、牛、鱼;种植土豆、包谷、白芨、黄姜、地肤子等作物。目前,规划新建标准化百只羊栏一个,种植农作物1千余亩。三是积极服务外出务人员。疫情防控期间,经过摸底排查和健康码登记,并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让计划外出人员时时掌握务工地的开放时间、要求和岗位信息,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全村738名长年外出务工人员全部清册登记,每天按时健康打码。目前,全村只有124名因本人生病、家庭父母生病或其他原因未外出务工。四是促进美丽文明农村建设。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与村委一同动员全村党员干部及村民进行卫生清扫、集中清理行动。安全生产方面,安排专人加大巡查力度,严禁焚烧秸秆;持续抓好道路交通、用电用火、森林防火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国家扶贫政策等,推进生态、文明、和谐、美丽的乡村建设。

强化脱贫攻坚保障。一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传到工作压力,压实“四双”帮扶责任,加大帮扶干部培训力度,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确保每名干部懂政策、会宣讲、能帮扶。二是激发内生脱贫动力。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扶贫脱贫政策宣传,强化贫困群众学习教育,开阔思维眼界,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增强脱贫意愿。开展“脱贫模范”、“脱贫致富能手”等评选活动,加强典型引路,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贫困群众,让群众心热起来、身动起来,靠双手、靠勤劳脱贫致富。三是及时预防和化解扶贫领域矛盾。认真做好扶贫领域来电来信来访和网络舆情处置,及时化解矛盾,严防突发事件发生。认真落实扶贫项目、资金、政策公告公示制度,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让群众明白精准扶贫的目标和内容。

多年的付出与成果是成正比的,县总工会精准扶贫工作队时刻不忘任务的重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继续巩固和扩大现有扶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