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夹河关水电站3号机组投产发电

日期: 2020-08-31 17:36:10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8月30日下午13时50分,在顺利完成设备调试后,郧西夹河关水电站3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日均发电量将增加50万度,标志着该电站已完成建设总工程量90%。

随着中广核汉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夹河关水电站厂长罗祥云宣布:“汉江夹河关水电站第三台机组合闸”。汉江夹河关水电站中控室电气主接线图上发电机出口开关从绿变红,汉江上游来水以每秒380立方米的速度,经过三号水轮机下泄到汉江下游,三号机组顺利实现投产发电目标。

“截止8月30日,电站第一、二台机组并网发电已安全运行123天,累计发电5000余万度,实现收入1800 余万元,创造税收 200 余万元。预计今年10月底4号机组全部并网发电后,可实现年平均发电量5.56亿度,创税5000万元以上。”罗祥云介绍说。

中广核汉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华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3月份电站项目复工复产以来,鄂陕两地各级党委、政府时刻关注着重点项目进展,多次实地调研、跟踪项目复工复产,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推进面临的难点、堵点,助力项目回到建设正轨,真正实现了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延误的进度赶上来,确保了3号机组按预定时间结点实现投产发电目标。

郧西夹河关(白河)水电站项目是汉江上游干流流域开发规划的第七级,也是郧西县有史以来获批的最大投资项目,为汉江入鄂第一水电站。电站装机18万千瓦,枢纽控制流域面积5万多平方公里,核准动态投资近29亿元。该项目于2015年11月10日全面开工建设,是兼有航运、防洪、净化汉江水质等综合效益的大二型水电工程,由中广核汉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工程建设、经营和管理,将于2021年年底全面完成工程建设。建成后年均发电量5.54亿千瓦时,可实现收入1.8亿元,实现税收5000万元,将成为郧西建设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大县的重要支撑,促进汉江干流航运发展,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