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卫计监督执法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出实招见实效

日期: 2021-01-18 14:53:09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2020年,县卫计监督执法局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服务县域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县域企业依法开展职业健康管理,着力打造职业健康领域法治营商环境,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促进企业职业健康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助力县域企业健康长远发展,助力县域经济疫后重振,助力健康郧西建设在企业落实落地。

服务大局抓防控,让“零疫情”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保险单”。针对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中的防控知识和措施指导需求问题,县卫计监督执法局会同县疾控中心派出专业人员,全力服务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指导企业员工进行个人防护,实现了县域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零发生”目标。

服务企业抓项目,让政策支持成为企业疫后重振的“助力器”。积极向上争取职业卫生项目,免费为25家县域企业开展职业危害因素监测、免费职业健康体检200人次,为县域30余家企业减负约30余万元。

服务健康抓培训,让健康管理成为企业稳定生产的“压舱石”。针对县域企业在职业健康管理规范上的需求问题,县卫计监督执法局采取现场职业健康管理指导、网上“以案释法”培训和微信推送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及职业健康管理规范的方式,积极主动对县域企业职业卫生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进行指导培训,极大地增强了企业是职业病防治的责任主体、企业法定代表人是职业病防治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同时,推动健康企业创建工作,深入企业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促使企业落实了专人负责职业健康管理、开展职业健康体检570余人次,帮助指导企业建立完善企业职业卫生档案,维护了劳动者健康权益,促进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的构建,减少了企业员工健康维权风险。

服务发展抓排查,让危害治理成为企业安全生产的“避雷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服务企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理念,会同县疾控中心对县域249家企业进行职业危害因素摸排调查、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治理14客观评估企业职业病危害风险,有效增强了企业职业健康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为进一步加强我职业病防治工作提供了基础依据。在此基础上,督促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改善工作环境,预防和减少职业病发生,拧紧了县域企业落实职业卫生管理、安全有序生产的发条,助推企业健康长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