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走深走实见成效

日期: 2021-06-20 15:52:23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着火了该怎样使用灭火器?消防水带是否能够熟练使用?请我们的安全管理员演示一下……”6月17日上午,县民政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在马安农村福利院现场抽考工作人员。

据悉,为彻底排查民政福利服务机构重大安全隐患,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全面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连日来,县民政局结合实际,迅速安排部署,制定工作举措,在民政系统掀起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热潮,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绷紧安全生产“主基调”。安全无小事,落实是关键。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从严从实做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养老领域安全管理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全县养老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督导检查情况通报》、《关于对养老、儿童等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的通知》、《关于做好民政福利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等7个文件,制定了安全隐患排查方案,成立了督导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要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近期中央、省、市主和县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清醒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承担的重要任务,切实增强民政人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保持警醒戒惧,警钟长鸣,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奏响隐患排查“三部曲”。发现问题,是排除隐患的前提。6月13日以来,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的基础上,组织2个工作专班会同各乡镇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相关部门,对全县民政福利服务机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拉网式”大检查和隐患大整治,检查内容包括消防安全设施是否有效,消防宣传工作是否经常开展,食品安全是否严格把关,食品留样是否执行,煤电气是否安全使用,值班室是否登记值班记录,日常安全教育是否普及,易燃易爆、管制器具是否监管到位等方面逐项排查,对安全制度不健全的、消防通道不畅的、燃气和电器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提出限期整改。目前,发现各类安全隐患3类60余条,现场提出整改建议48余条,签订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表19套,建立整改台账3套。

打响问题整治“攻坚战”。“零事故、无隐患”是安全管理的终极目标。县民政局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和“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力落实传导到基层民政服务机构,确保到位、到岗、到点,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坚决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确保全县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稳定。同时,还对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进行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的宣传教育,采取现场问答、现场抽考等方式,增强安全意识,保障燃气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民政系统开展宣传教育23场次,受教育人数达3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