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多措并举落实落细安全 生产排查整改工作

日期: 2021-07-05 15:28:33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安全生产大于天”。近段时间来,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在全系统开展畜牧业生产、生态环保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和大整治行动,通过加强宣传宣讲、开展督导检查、强化责任落实,将安全隐患排查行动推向高潮,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迅速召开会议,成立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统筹抓好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印发《郧西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关于做好当前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督导专班,深入基层开展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改的督导,本着“发现一处整改到位一处”的根本目的,杜绝形式主义,切实消除畜牧业生产和群众生活中的安全隐患。

二是开展宣传引导。充分借助微信群、QQ群等载体,传达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总体部署,加大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行动的宣传,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引发干部群众和养殖企业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广泛关注;加大养殖户外购生猪的技术注意事项,联合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全县养殖场(户)安全生产承诺书》1000余份,不断加大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度,鼓励群众举报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该中心主要负责人利用“双报告”下沉社区机会,在石梯子村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讲》1次,中心党组成员深入养殖场(户)指导和宣传安全生产累计达100余次,通过近距离指导和面对面宣传,更直观地增强了养殖从业主体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好地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安全生产排查整改工作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分析当前畜牧业安全生产形势和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环节和部位,督促各类养殖主体迅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改,并作好工作记录或建立工作台账。6月20日,该中心对全县18个乡镇(场、区)畜禽技术服务中心、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大户开展了一次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同时,积极配合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对我县规模养殖场、饲料加工、生猪屠宰等重点场所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督导相关主体提高认识,迅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安全的生产经营环境。

四是落实责任追究。对各乡镇(场、区)排查的安全隐患进行梳理、分类,并对发现的隐患线索以通报的形式通知当事主体、属地政府,协助督促整改到位;同时,该中心督导组强化对重点场所和重大安全隐患的督查整改,对延期整改、整改不到位、拒不整改的,迅速通报并移交属地政府和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多方发力,直至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截至7月4日,该中心共出动排查人员550余人次,累计排查养殖场(户)233余家,排查安全生产隐患133处,已整改落实128处。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