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村工作队办实事暖民心

日期: 2021-09-06 17:59:59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精干力量下沉一线,驻村开展拓展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自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工作队扎实推进疫情防控、防洪防汛、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排查发现问题,健全问题整改台账,切实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实走深。

倾情攻克阶段“急难险重”任务不放松。当前我县进入雨季,连日来的强降雨使香口乡八亩地村受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威胁,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迅速成立专班,查看村内房屋受灾及种植户农作物受损情况,入户指导村民开展抗灾自救,尽力把群众灾害降到最低点。同时,持续严抓好包联的三个村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工作,做到防疫防汛两手抓,抗灾抗役两不误,与村两委一道共同全力为包联村筑牢“村民生命安全线”

着力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不走样。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建立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有关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围绕如何推动村里产业发展、帮助村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等情况开展走访调查,挨家挨户详细了解村民家庭收入情况、实际困难和诉求,建好“民情台账”。同时加强对脱贫户的联系帮扶,采取有针对性务实管用措施。

精准培育“致富引擎”动力不掉链。驻村工作队把村级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工作重中之重、首要任务来抓,密切结合本村实际,以产业振兴来促进农民生活富裕。香口乡八亩地村是县重点菜篮子大棚基地之一,在雨情持续汛情危及,工作队及时指导市场主体排涝防灾,清渠除於,秋冬季节性育苗工作,确保基地正常生产,发挥带民增收效益。在八亩地村二组香菇大棚基地,在大棚内看到全县最新引进的试种的新品种香菇,菌棒上长满了香菇,目前正值采摘收获期,9月3日上午,驻村工作队深入种植基地时,工作队迅速帮助该村二组香菇种植大户韩本霞大姐采摘香菇1000余斤,韩大姐介绍这个品种很好,加之气候适宜,品质优,产量也很高。目前,工作队正在与村两委商议着力如何壮大村级集体收入和发展优势长效产业,不断促进农民增收,积极谋划美丽乡村建设等,全力让联系村在产业兴,村容美,村民富,和谐居上为全县乡村振兴工作的增姿增彩。

据悉,该局驻村工作队将继续联合“村两委”开展为群众办事的各项活动,发扬“将责任但在肩上,把村民放在心上”的不变初衷,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促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