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汉江最大洪峰昨夜平安过境郧西

日期: 2021-09-07 11:48:19
来源: 县教育局

9月7日早,记者从县防汛部门获悉:近十年来汉江最大洪峰,已于6日深夜,平安过境郧西。6日中午,在汉江夹河关电站,过境洪峰达到15700立方米/秒,为本次汛情的最大值;由于预警预报及时,防范应对科学有效,全县未出现大的险情,无人员伤亡。

6日下午,在汉江段羊尾集镇街头,从县城调集的特警密切关注着汛情,他们已在这里坚守了4个日夜。脚下的江边广场,仍浸泡在洪水之中。站在夹河集镇的制高点,汹涌的江水正通过汉江夹河关电站,而右侧的金钱河水势平稳,这就得益于科学调控。金钱河上的陡岭子水库,已经提前泄洪,减轻了夹河集镇的防洪压力。傍晚时分,消防战士还在排涝。

负责警戒的民兵告诉记者:6日上午,集镇部分地段发生内涝,积水有一米左右。现在退了,指挥部说晚上八到十点还有一次洪峰。

就是因为这句,晚上可能还有洪峰到来,各部门、乡镇做足了准备工作。十几支由相关部门组成的应急队伍,集结在沿江乡镇待命。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雷兵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我们于上周五,连夜组织两个专班,进驻夹河、羊尾两个乡镇,带领消防部门,和应急物资,配合乡镇做好应急相关工作。

在夹河镇政府办公室,水利部门正在收集汉江上游的信息。水利湖泊局副局长朱小岩说:今天我们在现场观测到的洪峰流量是一万五千多,目前水势逐步回落,我们所有干部职工都撒在汉江一线。

夜幕降临,各类应急队伍丝毫没有松懈。他们按照各自的职责,加大了沿江的巡查。公安干警和民兵还守护在各个卡口,防范人员车辆进入危险区域。到6日晚上10时,洪峰仍在缓慢的回落之中。在回县城的途中,隔江相望的陕西白河县城脚下,洪水高位通过。危险路段,交通部门留守的人员、机械仍在待命之中。半夜11时许,在涧池乡孤山段,交通运输局总工周俊波和抢险队伍还守在机械旁。他告诉记者:为安全度汛,交通部门共投入人力60余人,施工机械26台套,尽可能的做到随中断、随抢通。

据悉:自8月26日6时以来,我县迎来今年汛期持续时间最长、累计降水最大、造成次生灾害最广的持续强降雨天气过程。为应对这次洪峰的到来,该县及时启动三级应急响应;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生命至上、防治为先,敬畏自然、避险为要,着力完善防汛抗旱工作组织体系;派出18个由县领导带队的防汛抗灾工作指导组,14个由地质、水利、应急抢险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查险排险专家组,共计160人,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和江河岸线逐段逐米进行排查,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成功转移337户955人,无一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