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四力”协同加强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

日期: 2022-08-01 18:09:03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近年来,郧西县充分发挥退休老干部作用,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建设,广大退休党员离岗不离家,退休不褪色,为乡村振兴汇聚了发展能量。上津镇离退休党支部先后被十堰市委老干部局授予全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被湖北省委老干部局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学习引领把牢政治定力。把离退休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从严抓班子队伍建设、从严加强党员管理、从严抓实学习教育,通过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参加红色教育等形式,切实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老干部队伍之中,确保老干部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退休干部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确保老干部退休不褪色,保障了老干部的政治定力。

优化保障提升服务能力。坚持从老干部所需着手,突出政治功能,优化服务功能,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工作经费作为支部的活动资金,对各支部书记、委员按要求每月给予一定补助,在郧西城区租房作为老干部活动中心,同步配套桌椅、档案柜、党旗、书柜、报刊架等设置,着力打造高标准的老干部活动之家,定期组织老干部开展娱乐活动,丰富退休干部日常精神文化生活。

日常关爱激发队伍活力。坚持政治上尊重、生活中厚爱、情感上关心,在制定重大方针政策、重要人事考察、重大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事项上邀请老干部参与。认真落实老干部年度体检制度,在年底慰问和“七一”慰问中,真正把有限的名额用在家庭困难党员身上。主动关心老干部的日常生活,发生重大事情,及时组织支部班子成员上门看望慰问,在重阳节等节假日组织老干部回原籍参观,感受家乡变化,共同沟通感情,增强老干部队伍的向心力。

发挥余热凝聚发展合力。利用老干部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等优势,积极组织老干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百姓心中。以老干部樊永成为代表成立的山二黄曲目演艺队,定期在上津镇四街进行免费演出,吸引游客参观游玩,为文化旅游营造了良好氛围。积极动员退休老干部加入镇、村乡亲扶贫协会,通过引导脱贫户发展产业,帮助务工就业等方式,促进了40余户农户实现致富增收。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