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兵: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加快进度 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日期: 2024-03-16 14:30:00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王兵督导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

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加快进度

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3月15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兵深入河夹镇督导归仙河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和县委工作安排,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加快进度,以小流域综合治理统筹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县领导陈建支参加督导。

初春时节,疏浚整治后的归仙河河道焕然一新,两岸杨柳吐绿,河水清澈见底。王兵一行沿河步行踏勘,实地察看水生态修复、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维、村湾环境综合整治等情况,详细了解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工作进展。他要求,要认真学习借鉴茅塔河小流域综合试点经验,坚持流域治理“一盘棋”,加快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路径,全面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按照县委县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意见,扛责上肩、狠抓落实,持续抓好河道疏浚、河岸管护、控源截污、“沟岸户”同治等重点工作,以“小河清”确保“大河净”。

来到东寺村生态脱氮沟、杨家湾村污水处理“四件套”建设现场,王兵认真查看项目设计、施工、管理等情况。他强调,农村污水治理点多、线长、面广,要用好共同缔造的理念和方法,发动民力、汇聚民智,共同探索小切口、少投入、能管用、可持续的有益经验,全力抓好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垃圾分类、支沟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责任化、清单化、一体化推进各污染防治设施建成见效。

王兵强调,要始终扛牢守护“一库碧水永续北送”的政治责任,持续加强保水护水宣传,加快对水质不能稳定达标的小流域和支沟进行全面梳理、全面摸排、全面整治,强化多级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巩固整治成效。要加强日常巡查,整治“五堆十乱”问题,提档升级乡村建设“六件事+”,积极建设无垃圾、无化肥、无塑料、无污染、无公害的“五无乡镇”,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要坚持把小流域综合治理与乡村振兴、“双集中”发展等工作有效衔接,因地制宜发展有机农业、乡村旅游、生态观光等特色产业,实现流域增绿、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