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夹镇农民林下种药喜收获

日期: 2017-09-19 08:54:00
来源:

  九月正是核桃收获上市的季节,笔者来到河夹镇狮子沟村四组核桃种植大户陈迪平的基地。只见他正猫着腰在地里找草,规格栽植的核桃树长势良好,接近大树,林下绿绿的小植株似草确被留下,其它的已经清理倍儿净。这位六十多岁的老人精神矍铄,当问及核桃基地收成时,立即信心满怀地侃侃而谈起来。

  “我是2009年开始自主发展优良品种核桃的,利用自己的土地和租赁别人的,算上今年新栽的一起总共有150亩,去年大年收了1吨多干核桃,按8元/斤卖的,今年缝了小年加上天旱,核桃收的很有限,”听到这里笔者心里紧了一下,那可咋办?但见陈老汉并不悲观,也没抱怨,仍然面带微笑,指着林下的“草”说:“可是这些东西帮我增加了收成,2012年时尝试在林下套种药材,发现这个办法蛮有效,一是能填补核桃的小年,收入稳定,二是林药互利,有利于生长,核桃不仅对药材起到遮阴、保墒作用,且落叶也能增加肥力、改良土壤,反来药材的种植、翻挖也能为核桃松土除草……”

  据了解,陈老汉的150亩核桃基地除了今年新发展的,大部分套种了药材,而且品种多样,其中柴胡50亩,苍术10亩,另外还有白芨、黄精、生地、何首乌等。就拿苍术为例,1亩地种好能产鲜货2吨,实现增收2万多元,按3年种植期算,年平均收入七千多元,大大增加了土地利用率。目前,该镇正号召全镇林特产业户向陈迪平学习,实现林特、药材互利双赢,达到经济效益稳定、双增收的目的。

责任编辑: 郧西_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