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树:技术开路+政策扶持,小蜜蜂暗藏大效益

日期: 2018-06-11 10:47:00
来源:

  2018年是槐树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也是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之年。小额信贷的深入推广,使得核桃、茶叶、冷水稻等主打产业如火如荼的铺开,艾蒿、蜜蜂、洋胡姜等小众产业也紧锣密鼓的进行。范家坪村贫困户寇文兵就趁此东风,凭借着自身努力和政策帮扶,携技术返乡,开启了他的甜蜜事业——养蜂。

  最初接触到蜜蜂是在江西,“在江西的三年,我学到了独特的技巧,积累了一些经验,可以说是我养蜂技术的启蒙期。”2014年,偶然的机会,在京家山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后勤管理的寇文兵被委以重任——养活工厂里突然“入侵”的一箱蜜蜂。从此,他与蜂结缘,四处求教,当地的养蜂大户、专业技术员、互联网都成了寇文兵的师父,凭着勤奋好学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寇文兵很快掌握了养蜂技巧,工厂里的蜜蜂经他“调教”后,很是“听话”,产出的蜂蜜清香甜蜜,口感纯正,寇文兵也成了当地的养蜂名人。但业余的养蜂并未带来收入,仅靠每月务工的3000元工资,难以让寇文兵摆脱贫穷,甩掉贫困的帽子。

  2016年,郧西县出台小额信贷政策,槐树林特场立即响应,寇文兵的包户干部朱授春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寇文兵。“这笔贷款对我来说就是及时雨,当时我正犹豫要不要回乡规模养殖蜜蜂,槐树最适合养殖这种生态又环保的物种,有了这笔贷款,我就有百分之五十的把握了。”借着春节返乡的时机,寇文兵多方考察,综合考虑,2017年6月,带着3年养蜂经验,他信心满满的回到槐树。办理贷款、租借场地、寻找优质蜂种,前后忙活了两个多月,寇文兵并不嫌麻烦,“创业哪有简单的?这次并不是我一个人在努力,家人、槐树政府都一直在支持我、帮助我,辛苦的值啊!”为了兼顾小孩上学、老人看病,最终寇文兵的养蜂基地落在了石庙村。蜂种也很快选定了采集力强、采蜜期长、适应性高的中华蜜蜂。经过诱蜂、过箱、人工分群等一系列程序,寇文兵的养蜂基地逐步建立起来。

  2017年11月,槐树畜禽技术服务中心推荐寇文兵到丹江农校参加了技术培训,两季收蜜、GN箱、活框等专业科技更加充实了寇文兵养殖的底气。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半年的时间里,寇文兵的养蜂基地越建越好,逐渐到了收获的季节,他拿出本本,算起了收入账。1箱蜜蜂产20斤蜂蜜,1斤蜂蜜可以卖80到100元,1年收获两季,不算入正在规划的5箱蜜蜂,仅现有的15箱蜜蜂就能收入6万元。谈到销路和下一步计划,寇文兵的脸上难掩喜悦,“很多邻居已经跟我预定了蜂蜜,先卖一季试试,收入可以的话,就扩大规模继续养。”

  一个人的成功不算成功,寇文兵在探索养蜂的同时,也经常给邻居讲一些“外面的”故事,鼓励老乡跟他一起动手创业。热心的给想养蜂的乡亲送上蜂种,还经常和村里的产业大户沟通政策,学习经验,互相鼓励。村民们都评价他“人和蜂蜜一样甜人心。”

责任编辑: 郧西_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