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绣社会实践走进安家乡织女绣坊

日期: 2018-07-04 18:31:00
来源:

  “织女绣原来有这么深的文化含义,一朵花就用了五六种针法”“我们十堰本地还有这么有特色的刺绣”……一群学生兴奋的议论着。

  以牛郎织女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为核心的七夕文化刺绣民俗流传已久,“刺绣”曾是本地妇女的拿手技艺。

  6月29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汉“秀”霓裳韵之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八人走进安家乡织女绣坊,实地参观“织女绣”作品,了解“织女绣”文化内涵和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

  今年3月,为响应“巾帼脱贫行动”,安家乡在全县率先成立织女绣坊,主要项目为传统刺绣、婚纱绣,贫困户务工采取计件工资,对传统刺绣绣品(鞋垫、饰品等)计件回收进行销售,婚纱秀实行订单加工,务工贫困户预计月增收1500元以上。目前绣坊覆盖安家乡十三个村,拥有3名刺绣骨干,100余名妇女参加刺绣培训,50余名妇女长期稳定学习或务工。

  下一步,安家乡将进一步挖掘“织女绣”文化内涵,大力宣传“织女绣”产业扶持及相关政策,带动贫困户尤其是留守妇女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 郧西_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