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用汗水浇灌脱贫梦想 用执着编织幸福明天

日期: 2018-08-10 12:01:00
来源:

  绿树掩映处,白墙碧瓦间。炎炎夏日,艳阳高照,在通往安家乡田坑村二组一条羊肠小路的尽头,一位面色黝黑、汗流浃背的老汉笑嘻嘻的望着眼前的玉米地,骄傲的告诉笔者一行“你们看,这片苞谷,这片芝麻,还有前面的核桃树、桃子树都是我的!”老汉脸上流淌的汗水、洋溢的笑容、自信的话语无不在向我们诉说着这位老人勤劳致富的动人故事。他,就是只要提起名字就会被乡里乡亲称赞一声的独居老人——李洪春。

  李老汉今年50岁,周围像他这个年纪的老人大都是儿孙绕膝,一大家子其乐融融,然而,李老汉却一人孤零零生活了近8年。当他异常平静地讲述这些年来的遭遇和磨难时,闻者无不唏嘘……

  12年前,原本幸福的四口之家生活和乐美满,妻子操持家务,一儿一女聪明懂事,活泼可爱。然而,一场意外的来临让这个家庭彻底陷入了深渊。一个夏日的午后,李老汉年仅12岁的儿子因下河嬉戏不幸溺水身亡,对于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不啻于晴天霹雳,夫妻俩日日以泪洗面,悲伤度日。可是逝者已逝,留下的人还要继续生存,李老汉不得不重新振作,努力谋生。4年时间一晃而过,就在生活逐渐归于平静之时,命运再次给了他一记重击,妻子不堪忍受贫穷,与李老汉离婚了,而到了待嫁年龄的女儿更是让李老汉愁上加愁。他不禁感叹:为何老天独独对自己这么不公平?然而懂事的闺女为了不让父亲犯难,毅然的嫁给了一个能够解决家里困境的小伙子,虽然李老汉并不看好。果不其然,两年之后,曾经信誓旦旦的女婿不思进取,满身恶习,女儿只能无奈与其离婚,远走他乡去打工,只留下李老汉一人守着空荡荡的家……苦难一直萦绕着李老汉一家,可是他没有低头,更没有因此自甘堕落,只是每日在田间耕作的背影让人倍感心酸……

  当你觉得生活特别苦的时候,幸运之神也许正在向你招手。2014年,当精准扶贫的春风吹满整个神州大地时,李老汉仿佛也看到了希望。按照全县的精准扶贫政策,贫困的李老汉在经过层层评议后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有了自己的贫困户档案,有了自己的帮扶责任人,也有了独一无二的脱贫方案。“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啊”回忆起结对帮扶以来的日子,李老汉感叹的说着,县、乡、村三级干部隔三差五就上门送上最新的政策、信息,帮着谋划,帮着出主意。有了这么多人的指导和关心,李老汉又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他想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结合李老汉的家庭实际与相关政策,李老汉决定好好利用家里的十几亩土地。2015年通过申请产业扶持资金4000元,发展了15亩玉米,测算收入时当年就直接脱了贫。按照全县“脱贫不脱政策”的精神,尝到甜头的李老汉决定赌一把,他申请了2万元的小额信贷,将家门口的猪圈扩大规模并购买了10余头仔猪,种地的同时发展养殖业。为了确保贫困户种养殖业不走弯路、不受损失,安家乡党委政府组织农业、畜牧技术指导专班开展专门培训,提供技术支持,李老汉也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现在,李老汉养猪规模已经达到40头,年初出栏10头,净收入达2万余元。除此之外,15亩土地也没闲着,种植了10亩玉米、1亩黄姜、1亩芝麻,剩下的都种上了桃树和核桃,今年还酿了400多斤苞谷酒。里里外外忙碌的李老汉非但不觉得累,反而每天笑呵呵的:“多亏了政府,我才能过上现在的日子,自己的日子要自己奔,累点算啥?”李老汉不畏困难乐观向上的心态、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16年被评为安家乡“精准脱贫示范户”,从此,李洪春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和称赞。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李老汉的经历告诉我们,哪怕生活再坎坷,也不要放弃希望;哪怕日子再困苦,也不要忘记奋斗。“勤劳、厚道、守法”的安家人精神在李老汉身上淋漓尽致的被展现出来。脱贫攻坚道阻且长,不仅帮扶干部需要坚定必胜信念,贫困户们更需像李老汉一样,主动作为,用勤劳实现脱贫致富梦想。

责任编辑: 郧西_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