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门镇:党建+电商敲开农民致富门

日期: 2018-09-28 11:22:00
来源:

  “现在我只负责养殖,每次割蜜后,由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华帮我在网上跟客户联系,订单、签合啥的,我都不用操心,钱都是直接打到我的卡上,今年十几箱蜜蜂,蜂蜜大概卖了300多斤,已实现收入30000多元,销路好得很。”9月26日,土门镇平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家升谈起他的中华小蜜蜂养殖情况对村党支部的电商网点服务赞不绝口。

  近年以来,郧西县土门镇大力开展党建+电商活动,大力支持农村电商网点建设,村村建立电商网点,要求产业发展到哪里,村党支部电商网点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每村配备一名电商工作人员,并组织重点贫困村和特色产业大村的电商工作人员到市、县开展电商基层知识普及培训、电商运营团队培育培训,把所学的电商知识熟练应用到服务脱贫攻坚和特色产业发展工作之中,用党建引领电商发展,激活党建工作全局。

  把党员安排在关键岗位,推动电商业务骨干入党,土门镇党委把“一考察三优化”中发现的优秀年轻后备干部放在电商平台上为村民服务,全镇18个村均有电商工作人员。把素质优秀、党性意识强、综合能力过硬的电商工作人员纳入村两委班子,优先提拔重用,让党员成为电子商务的骨干。

  同时,从党员亮身份入手来抓服务,全镇所有党员公开自己身份,公开进行双十星承诺,“我是党员、向我看齐”、“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等活动,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加强,有17名电商工作人员加入党组织。

  土门镇还开启了“党建+电商+扶贫”工作,始终以党建引领,借助电商平台,把各村的优质农产品、旅游资源、招商信息等,从平台构建、 产品包装、 文案制作实行点对点的服务,创新扶贫开发模式,将电子商务纳入扶贫开发工作体系。在全镇建设18个党员电商扶贫服务站点,配套物流服务站点,实现贫困村、产业大村电商全覆盖,累计培训200人次,该镇还以党员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进行引导宣传、技能培训和资金扶持,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增加农民收入。

  截至今年9月,全镇开设自营网店8个,开设天猫、京东、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店铺12个。帮助贫困户销售红薯粉、蔬菜、蜂蜜、芝麻、猕猴桃、花生等农副产品200余万元,贫困户年均收入增加2000元,600余户贫困户依托农村电商平台实现了增收脱贫,电商敲开土门农民脱贫致富之门。

责任编辑: 郧西_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