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尾镇:搭建成长舞台帮助青年干部养“三气”

日期: 2019-04-17 10:02:00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小谢,把卷尺带上咱门一块到大院村山体滑坡点实地看看”,雨刚停,羊尾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就带着党政办青年干部小谢直奔滑坡点现场实地察看险情,雨后的山扒湿漉漉的,爬一步滑两步,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就这样一边沿着陡峭的山体顺势而上一边向同行的年轻干部讲解着地灾勘察基本内容和防范注意事项,实地传道受业解惑,而这只是该镇党委政府培养青年干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镇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成长工作,不断创新培养方式,把青年干部放在农村一线跟学,放在外街拆迁、重大矛盾调解等急难险重场合历练,为青年干部成长搭建“舞台”、培育“土壤”,输送“能量”,帮助他们扣好人生成长的第一粒扣子。

   田间地头养志气

  这两天该镇扶贫办的青年干部小袁对通村公路硬化指标有了更深的认识,“以前在办公室报表时间多,真正下到农村一线时间少,没想到短短几百米的断头路却让老百姓出门绕道十多里呢”小袁一边推着手推式测量仪一边在心中盘算着“以后要更加注重报表质量,积极做好对上争取上报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期盼”。在朱家沟村艾蒿种植基地,该镇镇长现场向青年干部算起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账,在板桥村香菇基地上棒现场、莲花池村春耕现场……随处可见青年干部跟学的身影,“一天下来尽管腿脚酸胀,但更加清楚自己所从事工作的意义和肩负的责任,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是我们的目标”青年干部小王洋溢着满是收获的笑容。

  “现在机关青年干部大都直接从‘校园门’迈入‘机关门’,对基层实际情况了解不深,让年轻干部在一线现场跟学,听民声、察民情、收民意,能够帮助他们补足精神之钙,坚定为民服务的志向,做一名脚踏实地的人民勤务兵”该镇组织委员向笔者介绍着背后的深层用意。

      青年讲堂养才气

  “行波堆是一种不同于现在商业化的堆……”机关青年干部小陈正在周四机关支部夜学青年大讲堂上向大家讲解行波堆。经笔者了解,自2018年9月以来,该镇政府机关坚持每周四开展机关支部夜学活动并开设青年大讲堂,目前已进行17场次。

  “青年大讲堂中不仅有传统的政策理论学习,还有时髦的5G商用时代、深厚的人文历史、纯正的处世之道等方面的学习,学习过程中不单单是个人的‘独奏’,还有现场点评、交流发言等环节……”青年干部小陈向笔者细数着讲堂中的学习故事,“通过央视接地气的rap版讲解习主席‘两会’期间下团组同人大代表一起共商国是的故事,让我更加理解和掌握了今年‘两会’精神”,青年干部小柯还记忆犹新的向笔者复述着学习内容。

  该镇镇长介绍到,“通过开设周四夜学青年大讲堂,为政府机关青年干部搭建自我学习展示的舞台,根据最新时事政策和镇内重点中心工作轮周安排学习主题,把舞台交给青年干部们自己‘演出’,让青年干部做到人人都是‘讲解员’,人人都是‘学习员’,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帮助青年干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增长干事创业的本领。”

  廉洁教育养正气

  “太突然了,还好平时经常学不然真不知道如何作答”,青年干部小周向笔者讲述着自己的赶考故事,小周所经历的正是该镇对党员干部采取事先不通知随机进行党风廉政专题考试的活动,同时该镇还坚持利用大会小会契机对上级纪委相关通报进行警示学习,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等典型鲜活案例教育青年干部,持续抓好“七·五”普法、法治在线等学习帮助青年干部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抵御能力。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我们积极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坚持在青年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抓早抓小,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党纪党规和廉洁学习教育活动,做到经常性提醒防微杜渐,帮助他们增强自律意识,养足正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该镇纪委书记向笔者讲述到。

  

责任编辑: 郧西_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