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郎乡:注重产业引领 筑牢脱贫根基

日期: 2019-10-22 09:36:00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为发展壮大全乡扶贫产业,筑牢脱贫根基,用物质基础保障和巩固脱贫质效,六郎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矢志奋斗,走出了一条“凸显特色、培植亮点;巩固老产业、谋划新产业”的产业扶贫之路。

    桑蚕产业是六郎乡的支柱产业,至今发展已有十余年之久。全乡共有罗坡垭、康家梁、岩屋河、陆家沟4个桑蚕产业重点村,共计种植桑树1200亩,养蚕农户共116户,年桑蚕养殖可达550张,可售茧近20000斤,直接经济收入40余万元。通过“合作社+农户+市场”的生产管理及购销模式,有效带动全乡98户贫困户稳定增收,户均每年售茧收入达到4500元。

   “18年我发展了蜜蜂近70箱,出售蜂种15箱,产出蜂蜜200斤,除去蜂箱150元/箱,全年收入近5万元。目前,我主要是通过自己成立的“林农”中华蜜蜂合作社进行对外经营,每年能够帮助合作社的7名贫困户增收5000元以上”,六郎乡康家梁村蜜蜂养殖大户王祥林提到自己的中华蜜蜂产业时,总是信心满满。据统计,全乡共发展“中华蜜蜂”养殖产业十余户,年养蜂可达150余箱,收入近20万元。

    在六郎乡岩屋河村二组,漫山遍野的花椒苗木枝繁叶茂、长势喜人,据乡林业站工作人员高显宝介绍,再有一年的时间椒苗就能挂果采摘,实现经济效益,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了。通过外出实地调研、邀请农艺专家指导、部分群众先行先试等措施反复论证,六郎乡从2017年开始将花椒产业确定为新兴产业,并在全乡范围内推广覆盖。通过近两年的努力,目前该产业已初见成效,成功打造出岩屋河村、康家梁村、观音垭村、壕渠村、青铜沟村等花椒产业样板村,全乡共计栽种椒苗7000余亩,带动1200户贫困户参与种植,挂果后预计户均可增收4000元。

    根据县政府产业规划,六郎乡大力发展香菇菌棒产业。截至目前,全乡15个村已完成菌棒内外棚建设,5个村实现了上棒出菇销售目标。其中,5个上棒的香菇产业基地共计占地78.77亩,基地搭建香菇大棚316个,发展香菇37.076万棒,已出菇44750 斤,实现产值190868元。全乡菌棒产业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营,共成立20个合作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205户,预计每年每户可通过香菇菌棒产业增收10000元左右。

    徜徉在初秋的金钱河边,极目望去,是葱郁浓绿与绯红流丹的多彩色调;驻足近观,是静谧湖面与渔舟缓行的恬淡宁静。此情此景,犹如一幅纵情泼墨的工匠巨作,让人在美与静的意境中流连忘返。近年来,六郎乡依托全乡青山绿水资源,做好生态旅游大文章。高标准规划以金钱河沿线为轴,以康佳梁村游客集散地为中心的精品旅游线路,致力于打造“金钱河明珠、旅游康养之乡”。通过改善交通条件,发展壮大康养旅游产业,激活沉睡在大山深处的“绿色资本”,使绿水青山发挥出最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 郧西_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