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子镇:打好务工就业“组合拳” 铺就民工增收致富路

日期: 2020-03-27 17:01:47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店子镇农民外出务工的步伐。作为传统劳务输出大镇,店子镇党委政府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等不靠,提早谋划,精准摸排,采取就地安置、网上发布、点对点输送方式,“一站式”服务,实现了务工人员“走出家门——走上车门——走下车门——走进厂门”的务工就业新路子,确保大疫之年百姓收入不减。

就地安置不断档

“今年计划种植烤烟100亩,已翻耕整地70亩,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我有信心把这个烤烟做好。”近日店子小坝河村种植烤烟大户范启领面对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满怀信心说道。范启领往年都会像其外出务工人一样,春节过后出门打几个月工补贴家用,但随着年纪增大,受疫情影响,今年外出务工之路变得格外艰难。在了解到他的困境后,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出谋划策,最终敲定了种植烤烟的发展之策。

一开年,店子镇迅速行动,依据实际,加大奖扶力度,积极支持以烤烟、艾叶、中药材、拐枣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发展,解决类似范启领这一类百姓就业困难,同时吸纳在家富余劳动力务工。鼓励以七夕艾为代表的扶贫车间、农民专业合作社、各村香菇合作社、生态观光园、种养大户等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复工复产,扩大规模,增加用工需求。截至目前全镇以复工复产扶贫车间(作坊)18个,复工率达69.23%,带动150余人就业。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工作力量紧缺、农村劳动力存量大的问题,店子积极开发环境卫生保洁、疫情防控巡逻队、防疫宣传、护河护路等光伏公益性岗位,优先聘用贫困户,充实村组防疫力量,就地安置赋闲劳动力,巩固脱贫成效。

“网上春风”送不停

“我在村里的微信群看到十堰东风小康招人,我就试着报名了,没想到真的能去。”面对疫情,店子镇北山沟村的余某正在为外出打工一筹莫展之际,3月17日一大早,他突然从手机上看到发布的招聘信息,结合自己的实际,选择了东风小康总装岗位,及时电话联系,点对点输送,实现了网络找工作的夙愿,让疫情的寒潮在网上就业的春风中消散。

店子镇是传统的劳务输出大镇,每年都有超过1万2千人外出务工,劳务收入成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受疫情影响,今年外出务工形势严峻,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镇党委政府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与河南、山西、十堰等农民工主要输入地企业联系,掌握用工需求,通过微信、QQ群、店子网等方式及时发布用工信息,采取点对点输送和自主返岗相结合的方式,有序组织农民工外出就业。

与此同时,组织各村及时开展务工大摸排,全面掌握务工者的信息、需求、意愿,有针对性的发布务工信息,引导农民工有目的的出行。截至目前全镇已累计发布用工需求27批次,新联系开发用工岗位(预留岗位)1332个,掌握有外出务工意愿余5747人。

“点对点”接送保出行

“本来以为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成为泡影,没想到政府还组织包车送我们到厂。”3月16日,店子天宝山村贫困户张某一边提着行李一边高兴地向人社所干部说道。当日和张某一样,101名农民佩戴口罩,在测温消毒后集中乘坐大巴前往山西侯马市务工。

当前疫情防控还没到鸣金收兵的时候,公共交通恢复有限,为解决出行难题,店子镇果断采取“点对点”就业返岗方式,分批次组织辖区内农民工外出就业,真正做到了“走出家门——走上车门——走下车门——走进厂门”。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