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郎乡柯家湾村:昔日旧貌换新颜

日期: 2020-07-02 10:33:26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近几年来,六郎乡柯家湾村抢抓脱贫攻坚机遇,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大力发展扶贫产业、积极推进基础建设、深入开展帮扶工作,实现了整村出列,一举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该村是县财政局包联的“四双”帮扶村,为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吉勇先后多次深入该村督办脱贫攻坚工作,县、乡联合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团结一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该村坚持以贫困户增收为目标,以市场需要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确保贫困群众增产增收。

花椒产业是“短、平、快”项目,投资少、见效快,县、乡联合工作队和乡村干部引导32个贫困户发展花椒产业,鼓励产业大户朱美康成立花椒产业专业合作社,为贫困群众提供种子种苗、科技、销售等方面的服务,引领花椒产业做大做强。目前,一片片花椒基地长势喜人,给农民带来了增收的希望。

走进柯家湾村香菇大棚里,我们看到,喷头的水像绵绵细雨均匀地喷洒在一架架菌棒上,滋润着每个菌棒。

   “2019年,全村共建设香菇大棚35棚,每棚上架1120棒,共发展39200棒,分别由柯昌运、吴兴平、周启财、赵正林等5个贫困户承包,再过几个月,带给他们的是丰收的喜悦”。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的同志高兴地说。

   “全村还发展柴胡40亩、苍术150亩、白芨20亩。中药材产业的蓬勃发展,鼓动起了农民钱袋子,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村党支部书记朱克宝兴奋地告诉笔者说。

该村率先发展清洁能源,于2017年发展的光伏产业,带动了朱克荣、周启财等9个贫困户就业,也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

近几年来,该村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建起了428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106平方米的村卫生室,建扶贫作坊1个,完成危房改造101户,在4个安置点建搬迁安置房,安置贫困户62户168人,使困难群众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复修升级村组公路7公里,解决了160多户400多人出行难问题。建安全饮水工程8处,铺设饮水管道12000米,使297户976人受益。

柯家湾村共有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494人,已脱贫149户493人。为了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县乡联合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走村串户,了解群众困苦和合理诉求,宣传扶贫政策,制定增收计划,化解矛盾纠纷,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广大贫困群众“包满意、包脱贫、包稳定”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