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防乡庆祝建党99周年活动丰富多彩

日期: 2020-07-01 11:55:00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6月29日,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关防乡以“庆党的生日 勇担初心使命”为主题,紧紧围绕乡党委安排部署,以基层治理能力强化提升为落脚点,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庆祝活动向党的99岁华诞献礼。

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现场研学沙沟村共建共治共享治理经验、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再上坎子山感悟“新时代愚公精神”、党委书记讲一堂专题党课等活动,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和丰功伟绩,鼓舞和激励该乡党员和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辉传统和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共同推动全乡各项事业的发展。

开展现场研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6月29日上午,该乡党政班子成员、村书记一行20余人来到关防乡沙沟村,实地走访调研项目建设,查看村党建工作档案,座谈交流基层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沙沟村在“三重一大”事项方面,倡导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利益为首,形成一套可学可鉴先进经验。通过定期召开群众会、院落会、村民小组会,规范修订“村规民约”、开展“好人”系列评选活动、建立“红白理事会”和“议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让老百姓主动参与问题矛盾化解、环境卫生清扫、乡风文明评比等活动,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协商共治格局。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扩大了党在农村基层各种组织的覆盖面和渗透力,把分散、孤立的群众和社会自治组织联系整合起来,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农村治理优势。

“要是我们蔡家场村去年按照沙沟的模式制定村规民约,组建议事会和道德评议会,让我们村老百姓积极参村级治理,村上的矛盾可能会大大减少。”蔡家场村支部书记陈芳霞感慨道。

瞻仰红色遗址,传承革命先烈精神

离开沙沟村后,学习队伍来到丁家坪村红25军75师223团政治部及二天村鄂豫陕游击总司令部旧址,瞻仰革命前辈的奋斗精神。

“大家所站位置是红二十五军在陕南时期、新四军李先念部五师中原突围时期、陈谢兵团十二旅进军陕南时期重要军事活动地,也是鄂陕第一个苏维埃区级政府所在地,二天门游击大队、鄂陕六路游击师、鄂陕游击总司令部、中共鄂豫陕特委均在此成立,当时属整个陕南地区党、政、军各项工作指挥中心,吴焕先、程子华、徐海东、戴季英、郭述申、陈先瑞、郑位三、刘华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此浴血奋战。先后有56名革命烈士长眠于此...”该乡党委副书记林礼森同志介绍道。

大家认真聆听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思索历史场景,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感悟红色文化精神。全体干部心灵再次得到了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学思结合、知行统一,把红色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不断从革命先烈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力求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真正把思想教育的成果转化为爱岗敬业、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

再上坎子山,感悟新时代“愚公”精神

在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教育基地,魏登殿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为大家讲述工作往事,用坚守、担当、责任、奉献、合格五种精神概括坎子山村发展经验,又一次为大家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听完党课,魏登殿同志“白天忙工作、晚上干农活”的真实写照以及坚持立足岗位、积极奉献的精神激励了所有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

“魏书记今年66岁了,本应退休,却还在还在岗位上奋斗,而我比魏书记小了整整十岁,却常有年纪大了,歇歇脚的想法;相比于坎子山村恶劣的自然环境,我们大磨村的工作生活环境要优越很多,为什么村级发展不如坎子山,就是因为我的党性修养还不够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信念树的还不够牢。今后,我将为魏书记榜样,坚守理想信念,全身心投入到党的各项事业中去,为大磨村的发展不懈奋斗。”大磨村党支部书记刘修斌讲到。

重温入党誓词 听党课不忘初心使命

6月29日下午,关防乡党委在政府四楼会议室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政府机关党员、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乡直单位负责人等共计50余人参加党课学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党课开讲前,关防乡党委书记洪术成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整齐站立,庄严地举起右手,宣读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激励和鼓舞着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随后,洪术成同志以《牢记党的宗旨 践行初心使命》为题讲授党课,党课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讲解党的路线方针,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面对新的时代,面对新的使命,一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创新能力;二要加强对各种政策的学习,做好新时代政策宣传员;三要牢记职责使命,做勇于担当的好干部;四要密切联系群众,做群众生活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