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河镇 防汛一线,彰显党员干部担当

日期: 2020-08-08 09:00:00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8月7-8日,夹河镇遭遇特大暴雨,8日凌晨2点-3点达到81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位居全市第二,总降雨量高达150毫米,部分群众房屋倒损,交通、车辆受损严重。灾情发生后,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快速反应,紧急行动,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

“暴雨不断,请各村书记安排专人巡查好重点部位的防汛和地灾情况,遇到险情一线指挥抢险,组织人员撤离,生命安全第一,有情况第一时间报告”,8月8号凌晨三点夹河镇主要领导安排各村逐一排查地质滑坡点,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网格内群众方玉爱房后垮塌,情况十分紧急,需安排专人迅速组织转移。”8月8日上午五点,夹河镇抢险干部在排查灾情时接到金銮山村网格员的电话,不由分说,火速组织赶往现场。早上六点钟,镇防汛抗灾应急分队来到受灾群众家,后方山体已将墙体摧毁严重,“方姐,只要人员安全就行,贵重物品等险情排除后,我们组织专人转移,你放心,先去临时安置点居住”,经过多次劝说,方玉爱一家才肯暂时前往临时救灾安置点居住。

一是组织引领,全员尽责。镇党委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党委全体班子成员身先士卒,深入村组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抗灾自救,各驻村干部、相关部门人员深入各村,对房屋、农田、道路受灾情况进行统计,及时做好群众安抚工作。全镇20个村党支部不等不靠,积极主动组织力量查灾救灾,对各自辖区灾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群众安全。

二是党员带头,干群齐心。全镇856名党员共划分143个网格,全部下沉一线,开展核灾、报灾、救灾工作,党员干部自发组成20支抢险应急分队,全力做好道路清障、房屋清淤、排除隐患等工作,帮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凡是有险情的地方,就能看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身影。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难,在防汛攻坚战中彰显着党的先进性,在暴雨洪流中成为救灾一线的中流砥柱,成为带领群众救灾的“主心骨”,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立足实际,问民所需。围绕群众最直接、最迫切、最关心的生命财产安全问题,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深入一线、深入灾区、深入群众,查看群众受灾情况,将转移安置、安全隐患排查、灾情统计、物资发放等相关工作抓紧抓实,确保受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

截至目前,强降雨造成长沙坝、花蛇沟、小王沟等9处安置点垮方,房屋损毁52户,道路损毁95处,车辆损毁12台,农作物受灾面积约800亩,直接造成财产损失2000余万元;受灾群众情绪稳定,各项抗灾自救工作正在进一步科学有序开展中。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