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郎乡:未雨绸缪足准备 临危不乱抗险情

日期: 2020-08-11 17:16:12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8月7日至8日,六郎乡部分村出现暴雨灾情,陈家河水位迅猛上涨切断我乡将军坪至六斗主干道,全乡大面积交通受阻,部分群众庄稼、房屋受损,面对汛情险情,六郎乡党委政府沉着应对,快速出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抢险救灾,因为前期准备充分、组织调度及时,在全乡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此次灾情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迅速回归正常。

六郎乡境内山高坡陡,全乡地质灾害监测点89个,滑坡体治理点58个,境内小Ⅱ型水库10个,陈家河、王家河、两岔河、金钱湖贯穿全境,防汛防灾压力较大。8月8日,赵家河村降水量达到了84毫米,六郎乡防汛指挥部第一时间发布暴雨预警,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及时报告雨情,第一时间组织防汛应急队伍连夜排查水库、易迁安置区、地灾监测点等重要区域,通过电话、上门等形式向群众发出预警,随时准备组织群众撤离。该乡第一时间组织乡村干部分赴各村核灾救灾,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到灾情一线组织指导干部群众开展抢险救灾;20支党员防汛救灾突击队应声出动,充当先锋,积极帮助受灾群众清理受灾现场;路长、河长全面加强巡逻,排查隐患险情,及时封锁危险路段、河段,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受灾情影响,全乡公路交通大面积受阻,乡政府迅速调度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车辆抢通道路,恢复交通秩序。

据最新统计,8月8日暴雨灾情共造成六郎乡62户房屋不同程度受损,93处公路滑坡、驳岸塌方共计6000余方,另有部分河堤、文化广场、香菇大棚边岸、饮水工程等公共设施受损,经过两天的全力抢险,8月9日全乡道路基本恢复运行,损坏的公共设施正在进行抢修,全乡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

六郎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汛防灾工作,在汛期来临前印发《六郎乡防汛抗灾应急预案》,今年5月份组织全乡20个村集中开展地灾防汛演练,有1050名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召开村组会、院落会宣传防灾救灾知识;在各村配齐防汛物资储备,成立20支防汛应急队伍,压实压细防汛值班、库塘堰渠观测、地灾点监测、防汛物资筹备等防汛责任。因为在主汛期来临前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在险情面前临危不乱,最大程度减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