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视频调解 化干戈为玉帛

日期: 2020-09-18 10:50:19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我内心很感激,非常感谢党和政府,还有村委会的领导们为我的事操心,这件事像块巨石一样压着我心里很难受,我身体也不太好,能把这件事情处理好,在我有生之年也算对了却一桩心事......”。手机微信视频对面年过80的阮老人哽咽着说。

时光回到2017年,胡老人的儿子建起了新房,为了出行的便利,胡老人的子女施工修一条入户路,而在施工过程中导致施工路段上方阮老人的祖坟发生滑坡,为此,双方结怨多年无法化解,村委会也多次通过电话调解,但始终未能了却两位老人心里的积怨。期间,阮老人也相继到多部门反映此事,希望得到解决,阮老人在武汉工作退休后,常年居住在武汉,这也为调解工作增加了难度,但村委会从未放弃调解,向夹河镇政府综治办汇报了情况,请求协助调解。

夹河镇政府综治办针对这种情况,考虑到调解双方当事人年事已高,居住的也较远,建议是否可以采用远程视频的方法进行调解,通过村委会提前征得武汉阮老人的同意,镇综治办抽调了镇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精干人员,结合郧西县“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的包村律师参与,2020年9月16日上午,调解专班深入村委会,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组织双方当事人通过手机微信视频聊天的方式展开了调解工作,于是就出现了此文第一段的一幕情景。

调解过程中,了解到胡老人的家境贫寒,且家人常年患病,调解专班和阮老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沟通,又和胡老人及子女讲事实、摆道理,律师于情、于理、于法做思想工作,强调了事情的起因和结果,明确告知了双方的责任和可能引发的后果,调解专班经过二个多小时的努力,双方终于通过远程视频调解并签订协议,多年的积怨终化干戈为玉帛。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