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防乡:下足功夫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日期: 2021-04-09 11:59:30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了传好乡村振兴接力棒,关防乡下足五道功夫,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巩固脱贫成果上下真功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是强化预警监测,降低返贫致风险,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对86户304人脱贫不稳定户和133户356人边缘易致贫户进行动态监测帮扶,继续落实包联责任制,确保不发生返贫致贫现象;二是积极推动稳岗就业政策,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乡已组织2290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三是强化易迁后扶政策落实,提升安置点管理水平,多渠道拓宽就业服务,筑牢乡村振兴基石。强化对易迁对象的后续产业、就业扶持,强化安置区管理和社会融入,确保搬迁户基础更加巩固、成效更可持续。

在壮大特色产业上下苦功夫。把发展产业作为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着重在“品种、方式、产品”上做文章,在绿色种植和管护上下功夫,突出做大做强冷水稻种植向“富硒冷水稻”方向转化,提高产品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持续做大铁扫帚、核桃、花椒、烤烟等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乡已发展冷水米3000亩(核心富硒冷水稻示范片1000亩)、铁扫帚2000亩、高标准管护核桃基地1500亩、花椒基地1000亩、烤烟1200亩。

在改善人居环境上下硬功夫。坚持“建新”与“改旧”同步、“扩外延”与“增内涵”同步,以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改善为重点,通过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好一个个村庄、一处处农院,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确保贫困群众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提升生活质量和品味。

在强化队伍建设上下实功夫。以基层党建为抓手,通过开展“学党史、祭英烈、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村级副职干部乡村振兴培训班等活动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队伍,为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良好的社会管理服务复合性人才保障。

在推进乡风文明上下深功夫。坚持内外兼修,把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奠定乡村振兴基础的重要环节。通过召开群众会、院落会、广播会、微信群、抖音等现代媒体教育群众、开展先进评比带动群众、修订村规民约规范群众行为、村务公开取信群众、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文明新风吹遍村组庭院,确保广大群众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赢”,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