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郎乡:“回归经济”助燃乡村振兴

日期: 2021-06-11 14:51:29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六郎乡是郧西县外出务工大乡,每年对外输出务工人员1.5万余人,遍布武汉、河北、天津、山东、山西、陕西、广东等地。近年来,郧西县六郎乡立足乡情,抢抓产业发展机遇,出台系列奖扶政策,吸引了大批外出创业人士回乡发展,加快了能人回乡、产业回归、资金回流,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大批在外创业人士陆续回乡领办产业在六郎乡20个村掀起了热潮。

返乡创业  带领乡亲致富

康家梁村位于六郎乡金钱湖畔,是这几年回乡创业人数最多的村,成为六郎乡“引回来”的先行者。

“前些年,乡村干部多次联系让我回村发展,真正让我从内心感受到了乡村干部对我们的关心。”说起回乡创业,鸿文花椒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曹宗林深有感触。

曹宗林是康家梁村二组村民,常年在陕西西安从事建筑行业,往年有花椒种植的经验和种植技术,为了把花椒产业发展起来,乡村干部多次联系他,希望他回乡发展。2017年,他被乡村干部的诚心打动,率先回乡流转200亩土地发展花椒产业,常年聘请有20余人在合作社务工,如今的花椒基地已全部开始挂果,年收入达20余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村民看到了希望,周边农户和周边村也纷纷开始种植花椒产业,目前全乡累计发展花椒达10000余亩,种植户达2000余户。

“脱贫攻坚以前,我们村特色产业发展较为滞后,村集体经济几乎是一片空白,这几年通过能人回归带动,有30多人回村领办了种养产业,不仅有了规模,老百姓也有了收入。”康家梁村支部书记肖善平说。

一大批能人纷纷返回村子,领办产业,开始发展养鸡、养羊、养牛、中华蜜蜂、花椒、药材等特色种养业,让村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近年来,六郎乡发挥在外老板多、能人多的优势,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先后有100余人回乡创业领办产业,初步形成了花椒、桑蚕、香椿、马头山羊、药材、土鸡等为主的产业体系,群众增收也有了信心。

 以心换心  感召能人回归

“人是有感情的,逢年过节,乡主要领导不是电话就是发信息联络,回来后还前后陪同,探讨产业发展和家乡建设,真的让我们感动,不为家乡办点事实在是说不过去。”回乡创业老板王应明感慨不已。

梁家川村6组成功人士王应明以往常年在陕西神木从事煤炭生意。2019年,在乡村干部多次邀请下,他回村办起了羊场,新建了标准化羊栏4个,养羊200余只,常年聘请本村群众6人在羊场务工。他告诉笔者,2020年,他又流转300亩土地种植花椒产业,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

近些年,六郎乡号召各村加强与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联系,积极吸引能人回归创业,突出“以心换心”,一批创业成功人士表示愿意回乡创业。

据不完全统计,六郎乡外出创业成功人士有200余人,为充分利用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多,联系面广这一优势,六郎乡每年重要节日都通过写一封信、上门走访、成功人士座谈会、帮助成功人士照顾老人、调解乡邻纠纷等形式加强与外出创业人士联络感情。

“这些年,我们村先后引进了白茶、黄金茶、菊花茶等在村内落地,与我们及时和外出成功人士联络感情密不可分。”大石堰村党支部书记郑国利介绍。

服务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

“环境吸引人才,更能鼓励和吸引乡贤回乡创业”。近些来,六郎乡党委、政府不遗余力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中央、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规定,积极帮助乡内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回归创业人士纷纷点赞。

“多亏乡政府领导及时帮助我们协调资金困难,帮助我们合作社办理了30万元贴息贷款,一下子就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说起合作社面临的困难,郧西县百旺红油香椿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德宝感激不已。

郧西县百旺农业红油香椿专业合作社是六郎乡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要从事香椿、花椒农产品加工,合作社现有花椒、香椿基地1000余亩,带动500余农户增收。

一直以来,无规范场地加工成为合作社的心头病,六郎乡党委、政府了解了其困难后,及时将集镇新建的800平米加工车间提供给该合作社使用,并帮助合作社升级改造,可是必要的设备又让合作社负责人王德宝焦虑,经过乡政府与乡农商行及时协调,一次性给予贴息贷款30万元,使得合作社迅速进入正常生产,并顺利通过了生产经营许可验收。

龙泉村的熊丁龙,觉得家乡创业环境好,决定回村自己创业,去年在村内承包了700余亩土地,种植山东蜜薯,注册成立了丁龙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新建了红薯粉条加工车间,当年实现收入500余万余元。今年,六郎乡帮助其积极宣传推广种植山东蜜薯,扩大产业种植规模,号召各村组织农户或者村集体种植,新发展“订单”式红薯基地500余亩。

随着家乡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产业发展路径越来越明确,外出创业的六郎人正陆续回乡发展,常兴中药材加工车间、中农农牧养殖合作社、融发花椒种植合作社、金钱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越来越多的六郎人回乡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不仅带来了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和就业,更能助燃乡村振兴走向绿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