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郎乡:开展“回头看”推进安全隐患整改清零

日期: 2021-07-21 09:50:33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6月以来,六郎乡20个村和4个工作专班以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为重点,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全面细致的排查工作,可以说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查出的隐患怎么办?整改效果如何?六郎乡党委、政府通过开展不间断的“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边查边改  让整改工作形成闭环 

全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动员会召开后,六郎乡党委政府先后16次专题研究,及时研判,周密部署,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所有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内设机构、乡直单位及村委会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统筹协调,党政班子成员齐上阵,全体乡村干部全员参与,制定了专项活动方案。

与此同时,全乡成立了4个责任专班,坚持分类分行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各专班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坚持快速行动,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能现场整改的现场督办整改,现场整改不了的第一时间将问题进行交办整改,跟踪督办,销号式管理,从一开始就将整改落实作为专项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从一开始就感受到专项行动带来的新变化。

排查整改活动开展以来,4个工作专班按照“谁排查、谁发现,谁督办、谁整改”的原则,本着“边排查边整改、当日研判当日整改、排查进度服从整改质量”的原则,全力以赴督促各责任单位、责任人按时整改到位。

如何保证整改的效果?乡党委、政府明确4个责任专班要开展不间断的“回头看”,决不搞“流水线”式的整改,各责任专班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会商,不推诿,不扯皮,不怠慢,坚决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哪个问题整改了就要将整改后的照片上报,并由乡党委政府集中研判进行销号,哪个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将进行返工整改,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让整改工作形成闭环。

分类整改  让责任主体主动改起来

在排查过程中,乡党委、乡政府注重方式方法抓整改,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么怎样才能实现联动整改?乡党委、政府明确涉及到谁的责任坚持让谁主动改起来,对涉及需要农户自己整改的及时督促农户进行整改,对涉及需要企业(合作社)整改的督办企业(合作社)进行整改,对涉及需要村委会整改的责令村委会进行整改,对涉及需要部门整改的及时交办部门整改,对涉及需要乡政府投入整改的将不惜一切全力整改,对需要协调县里支持整改的通过函的形式迅速上报县里争取支持。

在安全隐患排查中,位于王家河桥头的六郎加油站,在本次排查中被指出存在7处安全隐患,如业务人员对操作规程和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不熟悉,办公区内线路老化,灭火器过期,消防设施不到位,加油机老化,进油管安全阀未按规定上锁等问题。工作专班排查出来后,迅速汇总上报主管部门并和商务、安监、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组成行动小组,现场责令迅速停业整顿,多次赴该企业指导,坚持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过关,做到隐患及时清零。目前,该企业已经按照要求进行了逐一整改。

通过持续“回头看”,农户的安全责任意识增强了,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强化了,村委会整改更认真起来了,纷纷根据排查出的问题清单,开展一系列自查自改行动。

据统计,目前全乡共检查452处,排查安全隐患74个,其中督促农户进行整改10条,交办部门整改18条,乡政府投入整改的3条,责令村委会进行整改10条,督办企业、合作社进行整改33条。

关口前移  让排查整改工作成为常态

持续一个月的大排查大整改活动中,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了关口前移的重要性。各村、各单位借力这次大排查大整改的有利时机,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部位,深查细找,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坚持把隐患排查作为日常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坚持将整改作为安全生产大排查的关键环节,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不折不扣地彻底整改发现的安全问题和隐患。

6月以来,各村、各专班扎实开展了矿山、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安全、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学校环境、食品卫生、燃气加油站、船舶水库、农户房屋、安置点、卫生室、地灾点、商超门店、单位内保等20余个重点部位或行业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督办、大整治专项活动,进一步消除了隐患。

经过“全覆盖”的地毯式排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六郎乡全力以赴推进“整改清零”行动,有效地消除了各类潜在的安全隐患,大部分安全隐患从源头上得以防控,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下一步,六郎乡将以此次排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力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形成隐患排查整改的长效机制,确保全乡整体平安稳定。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