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全民法治体验馆建成并投入使用

日期: 2017-11-21 16:23:00
来源:

  11月17日,县全民法治体验馆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馆启动仪式在县图书馆举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宏明致辞并宣布开馆启动。
 县检察院检察长余岑主持启动仪式,县司法局局长兰瑞双介绍了体验馆建设情况。县法治体验馆内设置了五大体验区(模拟法庭体验区、警示教育体验区、法治书屋体验区、道德文化体验区、交通安全体验区),建成这样一个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旨在使群众在参与中增长法律知识,在体验中增强学法趣味,提高青少年和市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在全县营造关爱市民生活、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形成全民自觉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良序,为维护郧西社会稳定,建设“五美郧西”、平安郧西、法治郧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0.jpg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宏明宣布法治体验馆正式启动

  据悉,此次还进行了一场现场模拟法庭演练,模拟法庭就某一青少年犯罪案例为依据,来自第三实验小学五(5)班的8名小学生在法官的指导下,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公诉人、辩护人等不同角色。在核对确认双方当事人身份后,法庭调查、公诉、法庭辩护、原被告最后陈述、合议庭评议、判决等程序进行,整个庭审气氛庄严,程序完备。其他同学通过观看模拟庭审,进一步加深了对法律的认识,提高了应用法律的综合能力,此次联合四部门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旨在通过更为形象的方式让青少年感受“程序正义”法治理念,为小学生正确树立法治观念。

  

  

  据司法局介绍,这种模拟法庭将在全县城区中小学轮流举办,并将通过网络直播让学校师生和家长都能看到现场模拟庭审,一点带面的全面进行法治宣传,全面普及法律常识,提高全民自觉学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社会秩序。

  

  

  

  证人出庭作证

  

  公诉人提起公诉

  

  辩护人作辩护陈述

  

  法庭宣判

  郑宏明强调:一是要建管结合,确保法治宣传活动有序运行。要加强馆内日常管理和维护,定期更新充实宣传内容,用活用好法治文化体验馆这一法治宣传阵地,使之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学法懂法的有利平台。

  

  

  二是要精心组织,确保法治宣传活动取得实效。要把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深化法治郧西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压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制,加强协调联动,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好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整体效应,让法治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三是宣传推广,确保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加大活动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我县法治体验馆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知名度,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渗透力、吸引力、影响力和支撑力。

  

  

责任编辑: 郧西_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