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学术年会在郧西举行

日期: 2018-01-17 17:19:00
来源:

  1月13日,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六届三次理事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在天河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中国未来研究会发贺信祝贺,十堰市旅发委主任边疆,县委副书记、县长查宏到会并致欢迎辞。

  查宏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围绕全域旅游管理创新、田园综合体创新发展和国际旅游合作等内容,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将指导和推动郧西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会场_副本.jpg 

  查宏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郧西高举“文化旅游强县·湖北西北门户”发展大旗,积极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逐步确立了“两区两圈两带”全域旅游发展布局,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郧西将全力打响“天上七夕·人间西”、“天子渡口·古塞上津”两大文化旅游品牌,大力实施“旅游+”工程,持续推进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完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不久的将来,郧西一定能够成为远近文明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知名旅游目的地。诚挚邀请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对郧西全域旅游发展给予关注、支持、帮助和发展。

  当天,各入会专家学者分别对我国全域旅游发展现状做了深度学术报告,并对郧西全域旅游提出了意见、建议。此次大会共收集各项学术论文、研究成果18篇,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此次会议由湖北卓越集团承办。会上,湖北卓越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刘雁飞被选举为旅游分会常务理事、副会长。

  另悉,元月14日,专家学者们在会议结束后,参观考察了五龙河景区,并召开座谈会,为五龙河景区发展建言献策。

  分会副会长、浙江和美智业机构总裁李兴科:五龙河 “神雾岭奇、仙河水清、秦巴宝库、洞天五龙”,生态很好,但是文化主题要突出,主要产业和业态需要丰富。现在五龙河展示的文化多而杂,反而记不住,要借助郧西县打造七夕文化之势,突出“七夕源头文化”,山水资源要突出“山水空气”,要以文化艺术为载体,建立艺术创作基地,让淡季不淡,提高品位。

  李新科_副本.jpg 

  分会副会长、《旅游与交通》杂志社彭援军总编:要重视营销,提议组织千名牛郎织女在五龙河来一次鹊桥相会营销,提高知名度,可以在大峡谷内选一处适合的地方,进行诗词书法镌刻、摩崖石刻,突出文化氛围。

  彭援军1_副本.jpg 

  世界智慧科学研究发展中心贾宏主任:在宣传道教文化的时候要提升层次,可以针对中高端人群客户,以五龙河秘境进行修行、悟道,宣传道教文化,弘扬中国道教思想。还要注意打科普牌,将自然科学普及化、实地化、体验化,充分利用寒暑假期让游客住下来。

  分会副会长、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罗兹柏:目前,要“跳出旅游看旅游”,旅游首先不是建设,不是开发,不是找文化,做旅游第一件事要先做市场经营。旅游是眼球经济、体验经济、创意经济,首先是定位与策划,定位不准、策划不当,就盲目地去搞建设开发那就是乱动。五龙河景区要以“秦楚咽喉、封神战场”来进行突破。二是主题系统化,现在的主题多了,反而不突出,游客记不住,要进行梳理和整理,要以一个故事系统为背景,进行串联整合,设计一个可以体验的脚本。三是建设支撑的文化系统,要避免用施工的思路、开发商的思维把景区建成了城市公园,要注意提高辨识度和个性识别。

  罗兹柏_副本.jpg 

  分会副会长、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郑向敏院长:要研究如何把五龙河的自然资源转化成为市场产品,要打造有故事的时尚产品和旅游线路,才能吸引游客。突出“相约七夕城、共游五龙河”主题,春天打爱情牌、恋情牌,组织情侣踏春;夏天打亲情牌,组织家庭戏水;秋天打山水牌,突出红叶美景;冬天打艺术牌,创作养生。

  郑向敏_副本.jpg 

  分会会长、江西省旅发委原巡视员曾宜富:一是要进行资源和文化整合,注重品质提升;二是要制造情景,增添人文气息;三是要创新业态,丰富产业链;四是打造品牌,提高知名度,要深度和专业策划;五是要提升标识等硬件设施水准。今后发展,五龙河景色比景物更绚丽、风情比风景更魅力、绝品比精品更诱人、体验比观赏更回味、人文比自然更深刻、月光比日光更明媚、全域比单点更全面、融合比独行更聚气、业态比门票更高效、共享比独享更和谐。

  曾宜富_副本.jpg 

  五龙河作为郧西一个重要的4A级景区,如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扩大外延、提升内涵?有专家学者的诚挚建言,五龙河集思广益,明天充满期待。

  背景资料:中国未来研究会是中国科协下属团体(民政部登记证4067号),是全球性未来研究组织——世界未来研究联合会的团体成员,成立于1979年1月16日。发起单位:国家科委、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教育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光明日报社。著名专家学者钱学森、茅以升、于光远、童大林、汪道涵、于若木、胡平等先后担任过顾问。

责任编辑: 郧西_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