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中心组(扩大)开展第17次集中学习

日期: 2018-12-13 16:58:00
来源:

 张涛在县委中心组(扩大)第17次集中学习暨全域旅游培训班上强调: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13日,县委中心组(扩大)第17次集中学习暨全域旅游培训班在县委党校阶梯教室举行。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秀奇应邀作“当前我国全域旅游理论和实践”专题讲座。

 

县委书记张涛主持,县四大家在家领导,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相关县直单位和乡镇(场、区)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中学习。

 

杨秀奇从全域旅游提出的背景、全域旅游的概念、全域旅游如何发展、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现状和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标准五个方面进行解读,深入剖析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原则、方法、过程和注意事项等。

 

张涛指出,随着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中部地区崛起、汉江经济带和武西高铁建设等诸多战略机遇期叠加,郧西区位条件逐步改善,生态文化旅游体系加快构建,为全域旅游发展带来了更多有利条件。县委、县政府将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围绕“文化旅游强县·湖北西北门户”发展定位,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景点开发向全域旅游发展转变,由封闭的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转变。积极构建以“一江两河”为骨架,以“两区两圈两带三线”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布局,不断增强旅游业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贡献能力。

 

张涛强调,郧西发展全域旅游,不仅有山水资源优势,更有文化底蕴优势,要更加注重旅游的内涵发展,更加重视传承与保护好“郧西七夕”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要继续立足天河水乡丰富的山水田园资源,立足上津古城厚重的人文历史和汉江源远流长的文明传承,进一步擦亮和打好“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名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靓丽名片,不断提升郧西天河七夕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要通过开展七夕文化研究,举办七夕系列乡村旅游活动,打造富有人文精神的核心景区,让七夕传统文化表达的真善美等具有当代价值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发扬光大,转化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风尚,让传统文化照进现实、焕发活力、教化育人、推动发展。

 

张涛强调,要全面实施“旅游+”工程,围绕汉水文化、天河七夕文化、边关文化及红色文化,推动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要以旅游项目为着力点,按照以点带面思路,依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积极推进“天河水乡·七夕画廊”和“天子渡口·古塞上津”项目建设。要以“一江两河”为骨架,以水生态修复保护为基础,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全面推进水石门电站、夹河关电站、孤山电站等水利旅游景区项目建设。要以供给侧改革为抓手,着眼消费需求,加大供给创新,积极发展休闲观光、特色民宿等乡村旅游新业态,持续统筹办好乡村旅游系列活动,形成“乡乡有特色、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全域旅游格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振兴。要以打造一站式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积极实施郧西城市品牌创建、智慧郧西、智慧旅游等工程,促进文化传承升级、业态融合共兴、全域协同开发,推动全域旅游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郧西_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