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提升健康扶贫实效 保障群众基本医疗

日期: 2020-06-16 08:57:50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6月15日,在收听收看全国健康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县接着召开全县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张涛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健康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务实举措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如期打赢收官之战。县委副书记、县长查宏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汤宏,副县长哈荣霞出席会议。

张涛指出,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基本医疗有保障政策措施稳步调整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群众就医费用药负担明显减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张涛强调,全县上下要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下,继续保持毫不松懈的攻坚态势和工作劲头,盯紧盯牢脱贫攻坚每一个环节、对标对表每一项指标、压紧压实每一级责任,查漏补缺,担当作为,确保如期打赢收官之战。要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建设上出实招,进一步补齐我县健康扶贫政策实施过程中的不足和短板,保障贫困群众基本医疗、基本生活需求。

张涛要求,要坚持“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不动摇,持续保障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范围,继续落实贫困人口差异化参保补贴政策,实现参保、补贴全覆盖。不断巩固提升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规划配置公共服务、应急救治、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基层服务体系建设,稳定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精准落实省、市健康扶贫政策措施,严格执行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及门诊医疗费用报销“985”政策,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全面优化“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服务,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严格控制医疗费用,加强医疗服务综合监管。持续推进大病集中救治,做实做细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加强疾病综合防控、妇幼健康服务、健康郧西建设等工作,切实提升贫困群众健康水平。统筹做好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与县域综合医改融合推进等工作,稳步建立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