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坚持穿透式一线式抓落实 全力抓好乡村建设“六件事”

日期: 2023-01-30 11:58:18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为认真贯彻全市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动员会议精神,1月28日下午,我县组织“四大家”领导、县直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场、区)党委书记、各村党支部书记,到关防乡沙沟村共同缔造一线召开全县乡村建设“六件事”现场推进会。县委书记查宏参加会议并强调,要深刻领悟全市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动员会精神,以坐不住等不得慢不起的紧迫感,穿透式、一线式、闭环式抓落实,到群众中去提高为民办事能力,到田间地头锤炼过硬作风,全力以赴抓好乡村建设“六件事”,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查宏一行实地参观了沙沟村乡村道路建设、红色驿站、垃圾分类积分兑换、“一宅两门”民宿,听取乡村公路养护、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工作情况介绍,对沙沟村运用共同缔造理念推进乡村建设给予肯定。

查宏指出,全市“新春第一会”就发出加强能力作风动员令,充分彰显了市委对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向全市上下释放出开局强作风、提能抓发展的强烈信号。在沙沟村召开全县乡村建设“六件事”现场推进会是落实全市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干部在基层一线提能力转作风优服务的根本要求,也是落实乡村建设“六件事”、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动员会精神,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坚持穿透式、一线式、闭环式抓落实,全力以赴抓好乡村建设“六件事”,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查宏要求,要加快垃圾分类推进步伐,大力推广关防沙沟垃圾处理“三化”“两类四分法”典型做法,加强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治理设施建设,建立“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要加快实施农村厕所粪污与农村生活污水统筹治理整村推进示范项目,健全设施完善、管网配套、运行稳定的乡村生活污水处理体系,推动生活污水治理率逐年提升。要加快推进乡村托幼中心和老年照料中心建设,确保每个村都有1个乡村托幼中心和老年照料中心,全面提高农村托幼养老服务能力。要加快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构建便捷高效的农村公路骨干网络,积极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以畅通舒美路网托起美丽郧西。

       

查宏强调,要全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引进市场主体,鼓励能人回乡,引导新型农民、新型社会组织参与,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沟域经济、订单经济。要全力打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标杆区,转变工作理念和方法,变“你和我”为“我们”,发动群众共同参与乡村建设。要全力推动党建引领乡村社会治理,强班子带队伍,发挥好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王兵要求,要狠抓落实,穿透落实,一线落实,闭环落实。要全面铺开,抓好乡村建设“六件事”,主动作为,统筹推进。要明确责任,落实好乡镇主体责任和部门服务职能,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