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
0MB112703/2021-13402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08日 16:20:00
发布机构
郧西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
文号

   

第一部分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的情况说明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支出功能分类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功能分类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功能分类情况说明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它事项说明(主要是指政府采购、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占用情况、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2021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功能分类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功能分类预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功能分类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表

九、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部分

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责

()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农业机械化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配合做好全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工作。

()指导全县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提出农业机械化发展方向及重大技术措施建议。

()指导农机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机化社会服务,组织协调农机作业生产,负责农机化综合试点工作。

()指导保护性耕作、秸秆机械化处理等农业机械化重点技术的试验、示范工作。

()配合做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生产及其产品初加工等相关农事活动机械、设备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农机安全生产;配合做好农机安全技术检验、登记备案、核发牌证及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考试、发证、审验工作的监督管理,配合做好道路外农机违章行为查处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提出农业生产机械装备的技术要求和发展要求,配合上级主管部门拟定推广的农机产品目录,引导农民使用新型农机产品;组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用油补贴政策。

()配合做好农业机械维修行业管理工作;配合做好农业机械作业质量和作业收费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农业机械新技术新机具的示范推广应用;依法参与对在用的特定种类农机产品进行调查,并公布结果;配合做好农业机械主机及配件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

()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和职业技能开发工作,配合做好拖拉机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的监督管理工作。

()负责国家农机化重点项目的立项申请,配合做好国家有关农机专项资金、农机补贴资金或救灾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管和指标分配工作。  

()指导农业机械化生产,组织开展农机跨区作业;拟定农业机械化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并组织实施;组织农业机械参与农业开发和抗灾救灾工作。

(十一)指导农机系统信息网络建设和农机化统计工作,搜集、整理、分析和传递农机化信息。

(十二)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

郧西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内设机构3个,二级单位2个,核定编制21名,实有人数22人。

(一)内设机构

1. 综合股(党建办)。综合协调中心日常工作,拟定工作制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文秘、信息、档案、保密、会务、接待、财务和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中心和所属单位党建、党风廉政、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干部人事等工作;配合做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用油补贴的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配合做好农机化行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和外经项目资金的综合管理工作。

2. 农机股。配合做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生产及其产品初加工、相关农事活动机械、设备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依法参与对农机作业实施安全检查及重大农机安全事故的处理;负责对农业机械化、设施农业工程和农用航空进行指导;拟定农机作业规范、技术标准、安全技术检验标准并组织实施;配合做好农机使用管理、规范整顿农机市场工作;指导农业机械化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指导农机抗灾救灾;协调管理农村集体泵站;负责农业机械用油、救灾用油的需求预测和供应;负责农机化基本建设项目计划;参与行业有关价格、税收、信贷和财政补贴政策和措施的拟定;参与制定农用柴油及补贴资金分配意见;指导农机供油网络建设和经营活动;指导农机节油工作、推广节油新技术;负责农机业务指导和农机化统计报表、信息交流。

3. 科教质量股。负责制定农机化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研究提出农业机械化重大技术措施建议和农机科技、教育培训发展规划;指导农机、牧机和植保机械产品结构的调整;配合做好农机行业科技成果鉴定、审核、申报和科技开发及新技术、新机具的试验、示范、推广工作;配合做好农机产品及配件的试验鉴定、技术检验、质量监督、认证管理和技术标准拟定工作;组织开展农机具专业调查、评估、咨询活动和农机具适用性、实用性和安全性研究工作;参与对在用的特定种类农机产品进行调查;配合做好农业机械主机及配件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配合做好农机维修行业管理和农机行业职业技术技能鉴定工作;组织农业机械化重点科研、推广项目的调查、论证、立项、申报和重大技术的协作攻关,关键机具及技术的引进、开发与推广;配合做好农机化技术推广项目的遴选及实施管理工作;提供农机产品信息;配合做好农机驾驶、操作、维修和各类农机人员的培训管理、农机技术的管理工作;指导农机学会的业务工作。

(二)所属二级单位

1.郧西县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全县农业机械化科研、试验、示范、技术开发和新产品鉴定;负责农业机械化技术项目的论证、报批和管理以及项目成果的申报工作;负责农机产品质量监督检查;试验示范推广农业机械新机具、新技术,提供技术、信息咨询服务。

2.郧西县农业机械学校

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科教兴农、教育培训的方针政策、法规和规章,制订并实施农机化技术培训规划;负责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维修人员的技术培训;负责对引进的农机新机具、新技术进行操作技术培训;负责对农机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资格等级进行教育培训。

(三)人员编制

1.郧西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全额预算事业单位,核定编制6名,实有13人。

2.郧西县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为全额预算事业单位,核定编制5名,实有3人。

3.郧西县农业机械学校为差额预算事业单位,核定编制10名,实有6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的情况说明(见附件公开01)

1、总体收入情况: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416.96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244.8889万元,其他资金172.0789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2、总体支出情况:2021年支出预算为 416.9678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9932万元,农林水支出292.50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4655万元。

3、总体收支增减变化情况:本年收入416.9678万元2020年收入预算数515.8619万元减少98.8941万元,减少19%。其中:财政拨款(补助)244.8889万元2020年收入预算数289.8395万元减少44.9506万元,减少16%其他资金172.0789万元2020年收入预算数226.0224万元减少53.9435万元,减少24%本年支出416.9678万元2020年支出预算数515.8619万元减少98.8941万元,减少19%。其中:基本支出406.9678万元比2020年支出预算数478.8619万元减少71.8941万元,减少15%;项目支出10万元比2020年支出预算数17万元减少7万元,减少41%

主要原因: 一是原隶属单位农机安全监理站机构撤销,在职5人,4人转隶到县农业农村局,1人转隶到本单位,人员减少,人员经费相应减少。二是商品及服务支出定额按5%的幅度压缩减少。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见附件公开02)

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416.96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44.8889万元,占59%;其他资金172.0789万元,占41%,上年结转0万元,占0%

三、支出功能分类预算总体情况说明(见附件公开03)

2021年支出预算为 416.96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6.9678万元,占支出总额的98%;项目支出10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其他支出(含不可预见费、事业单位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总额的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见附件公开04)

2021年预算财政拨款244.88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44.8889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占0%

2021年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4.8889万元。其中:科学技术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7674万元,农林水支出174.400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721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功能分类情况说明(见附件公开05)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4.88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4.8889万元,占支出总额的96%;项目支出10万元,占支出总额的4%;其他支出0万元,占支出总额的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说明(见附件公开06)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4.888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8.968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抚恤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机关运行经费)15.9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中一般邮寄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邮电费中办公电话费、会议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功能分类情况说明(见附件公开07)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见附件公开08)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共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1三公经费预算比2020年预算数0万元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费与2020年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接待费比2020年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数0万元持平

九、其它事项说明(主要是指政府采购、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占用情况、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政府采购情况。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数6万元(其中货物类6万元、工程类0万元、服务类0万元,比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数6万元持平。

2、机关运行经费情况。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日常公用经费见附件公开06)预算15.9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23.47万元减少7.55万元。下降主要原因是商品及服务支出定额按5%的幅度压减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2021占有房屋建设面积400平方米,实有机动0辆,办公设备39台,大型专用设备0万元。与上年相比,实有机动车减少1辆,原因是农机监理站机构撤销,执法车辆调剂到县农业农村局

4、预算绩效情况。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我单位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健全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加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细化项目绩效目标,完善绩效指标体系,强化绩效运行监控,推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其作为预算安排和预算编制的前置条件和重要依据。

一是加强事前评估和绩效目标管理。在预算编制中,认真梳理项目活动,及时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将评估结果做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加强绩效目标管理,科学设置项目绩效目标、量化关键绩效指标,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申报的及时性与规范性。

二是强化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在预算执行中,对项目资金运行状况及绩效目标的预期实现程度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及时发现绩效目标执行偏差并予以纠正,确保预算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年度预算执行完毕后,认真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1个项目支出开展了预算绩效自评,绩效评价结果显示,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三是推动结果应用。将部门自评结果与各单位预算安排挂钩。同时,推动绩效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2021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说明(根据2021年项目申报书)

A科技三费项目经费预算1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上年结转资金0万元。项目主要内容是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新型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围绕粮食生产和农业产业化建设,推广适用农机技术。

项目绩效总目标:2021年度目标是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绩效情况:一是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数量指标目标值为推广500台套新型适用农机具;时效指标目标值为当年完成;质量指标目标值为购机农民能较为熟练地驾驶操作农业机械。二是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经济效益指标目标值为农民通过使用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节本增效成效明显,收入增加;社会效益指标目标值为提高作业水平,减少劳动强度,增加作业效率;可持续影响指标目标值为安全操作农业机械,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杜绝事故发生。三是社会评价标准完成情况分析:社会公众满意度目标值95%;主管部门满意度95%;农民满意度95%

第三部分

2021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见附件公开09)

2021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0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科技三费项目10万元,主要用于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新型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围绕粮食生产和农业产业化建设,推广适用农机技术,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中一般邮寄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邮电费中办公电话费、会议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

3、政府采购:是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4、本级预算财政拨款:指县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包括经费拨款(补助)、其他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安排的拨款、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收益拨款、办案经费拨款、财政其他拨款。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指本级预算财政拨款、上级转移支付。

8、其他资金: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以外的收入。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五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见附件: 郧西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郧西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