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水利和湖泊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
0MB112703/2021-13405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08日 12:40:00
发布机构
郧西县水利和湖泊局
文号

   

第一部分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的情况说明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支出功能分类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功能分类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功能分类情况说明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它事项说明(主要是指政府采购、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占用情况、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 2021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功能分类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功能分类预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功能分类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表

九、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部分

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责

()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组织编制全县水资源规划、重要江河湖泊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县和跨区域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跨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配合相关部门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全县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划并组织指导实施。按照规定权限,报送全县水利规划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

()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措施,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执行国家、省、市、县节水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负责水资源监测和管理。对江河湖库和地下水实施监测,发布全县水资源公报。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非港口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江河湖泊、中小河流的综合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管理以及水系连通工作。

()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流域控制性工程和跨区域跨流域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落实南水北调工程运行和后续工程建设的有关政策措施以及地方配套工程建设任务。指导监督南水北调有关工程安全运行,组织有关工程验收工作。

()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中小型灌区建设与改造和节水灌溉工作。指导水利设施的维修养护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十一)负责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工作。指导水能资源规划编制、技术审查和农村水能资源规范管理、小水电改造和农村水电电气化工作。

(十二)承办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负责中央、省、市、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贯彻落实。负责全县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日常工作。负责指导、监督全县河湖长制管理工作。负责拟定河流管理和保护制度及考核办法,监督、协调各项任务落实,组织实施考核等工作。

(十三)指导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和南水北调相关工作。拟订水利工程移民和南水北调有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利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负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领导小组有关重大活动方案制定、重点工作推进的组织、协调与落实;指导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指导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协调推动对口支援等工作。

(十四)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和仲裁跨乡镇(场、区)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河道采砂等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

(十五)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指导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负责指导山洪灾害防御和流域防洪联合调度,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极端天气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十六)开展水利科技、信息化和对外交流合作工作。组织贯彻落实水利行业有关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编制水利信息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县水利统计工作。组织开展水利行业对外交流合作工作。

(十七)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职能转变。县水利和湖泊局要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二、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

郧西县水利和湖泊局内设机构一室八股,二级单位24个(或所属事业单位),本次部门预算中一级单位(水利局)1,二级单位22个,核定编制130个,实有人数121人。

(一)内设机构

办公室、计划与财务股、水政水资源股、建设与监督股、河湖长制工作股、水旱灾害防御股、水利股、水库湖泊股、水利工程移民管理股。

(二)所属二级单位

全额预算事业单位18个:郧西县水土保持局、郧西县堤防工程管理处、郧西县水政监察大队、郧西县水利工程移民服务中心、郧西县南水北调水源区保护中心、郧西县水利水电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郧西县土门水库管理处、郧西县马鞍关水库管理处、水石门水库管理处、郧西县农村水利工程服务中心、郧西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郧西县河湖长制工作服务中心、城关水利管理站、上津水利管理站、关防水利管理站、夹河水利管理站、观音水利管理站、河夹水利管理站;差额预算单位3个:郧西县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郧西县河道管理处、郧西县天惠渠管理所;另有切口资金管理的郧西县河夹水土保持监测站。

(三)人员编制

核定编制130,其中:行政编制15,工勤编制2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87,差额拨款事业编制20,自收自支编制6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的情况说明(见附件公开01)

1、总体收入情况: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2606.048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1595.9709万元,其他资金782.1873万元,上年结转227.89万元。

2、总体支出情况:2021年支出预算为 2606.0482万元。其中:科学技术9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4.9405万元,农林水支出2096.270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5.8372万元。

3、总体收支增减变化情况:本年收入 2606.0482万元2020年收入预算数2560.0404万元增加46.0078万元,增加1.8%。其中:财政拨款(补助)1595.9709万元2020年收入预算数1541.6921万元增加57.2788万元,增加3.72%其他资金782.1873万元2020年收入预算数787.4583万元减少了5.271万元,减少0.67%上年结转227.89万元2020年收入预算数230.89万元减少了3万元,减少了1.3%本年支出 2606.0482万元2020年支出预算数2560.0404万元增加46.0078万元,增加1.8%。其中:基本支出2036.2582万元比2020年支出预算数1988.3504万元增加47.9078万元,增加2.4%;项目支出569.79万元比2020年支出预算数507.69万元增加62.1万元,增加12.23%

主要原因: 一是按政策规定人员晋职晋级,人员经费支出增加,故预算数相应增加二是2020年通过公开遴选、招考方式录用新进人员增加;三是商品及服务支出定额按5%的幅度压减减少;四项目支出按照部门预算管理要求对非重点项目支出进行了大幅压减。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见附件公开02)

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2606.048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595.9709万元,占61.25%;其他资金782.1873万元,占30%,上年结转227.89万元,占8.75%

三、支出功能分类预算总体情况说明(见附件公开03)

2021年支出预算为 2606.04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36.258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78.14%;项目支出569.79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1.8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见附件公开04)

2021年预算财政拨款1595.97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95.9709万元,占100%

2021年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95.9709万元。其中:科学技术9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8.268万元,农林水支出1253.008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5.694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功能分类情况说明(见附件公开05)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95.97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98.6709万元,占支出总额的81.37%;项目支出297.3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8.63%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说明(见附件公开06)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98.670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68.11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抚恤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机关运行经费)130.552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中一般邮寄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邮电费中办公电话费、会议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功能分类情况说明(见附件公开07)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见附件公开08)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共2.563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0万元,公务接待费0.853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7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1三公经费预算比2020年预算数1.0973万元增加了1.466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与2020年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接待费比2020年预算数1.0973万元减少0.243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数0万元增加1.71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勤俭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的原因是水政监察大队加强了执法力度

九、其它事项说明(主要是指政府采购、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占用情况、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政府采购情况。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数31.9万元(其中货物类31.9万元、工程类0万元、服务类0万元,比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数41.3180万元减少9.418万元。主要原因是水利工程移民中心今年未预算政府采购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情况。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日常公用经费见附件公开06)预算130.552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143.0454万元减少12.4925万元。下降主要原因是商品及服务支出定额按5%的幅度压减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2021占有房屋建设面积1568平方米,实有机动3辆,办公设备132台,大型专用设备78万元。当年增长。

4、预算绩效情况。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我单位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健全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加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细化项目绩效目标,完善绩效指标体系,强化绩效运行监控,推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其作为预算安排和预算编制的前置条件和重要依据。

一是加强事前评估和绩效目标管理。在预算编制中,认真梳理项目活动,及时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将评估结果做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加强绩效目标管理,科学设置项目绩效目标、量化关键绩效指标,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申报的及时性与规范性。

二是强化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在预算执行中,对项目资金运行状况及绩效目标的预期实现程度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及时发现绩效目标执行偏差并予以纠正,确保预算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年度预算执行完毕后,认真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7个项目支出开展了预算绩效自评,绩效评价结果显示,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三是推动结果应用。将部门自评结果与单位预算安排挂钩。同时,推动绩效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2021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说明(根据2021年项目申报书)

A城区堤防工程运行维护项目经费预算1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一是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数量指标,完成33公里河堤河道及14座闸门城区防洪工程日常维修养护;质量指标,项目验收合格率目标值为95%;时效指标,本年内完成。二是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社会效益指标达到防洪安全;环境效益指标达到水体环境良好,社会公众满意度,主管部门满意度,项目收益方满意度目标值为≥95%

B水质监测试验药品试剂项目经费预算7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一是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数量指标,采购水质监测试验药品试剂一批;质量指标,验收合格率目标值为100%;时效指标,本年内完成。二是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社会效益指标,受益乡镇18个,社会公众满意度,主管部门满意度,项目收益方满意度目标值为≥95%

第三部分  

2021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见附件公开09)

2021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297.3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水质监测试验药品试剂项目70万元,主要用于18个乡镇(场、区)农村供水工程水质安全。

二、水保监测项目29万元,主要用于水土保持试验的人员经费,通过各项试验数据为我县水保工作提供依据

三、郧西县河道采砂监控系统25万元,主要用于县内汉江、金钱河、天河等主要流域河道监控系统安装采砂船舶卫星GPS定位系统。

四、办公设备购置项目1.3万元,主要用于水政监察大队日常办公以提高工作效率。

五、水资源公报项目8万元,主要用于来水、蓄水、用水、水体污染情势及重要水事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所发生的费用。

六、郧西县取水工程(设施)核查20万元,主要用于县域内取水口(包括水库、渠道、河道、规模以上泵站、水闸、水电站、机电井等)现场勘察、资料收集、核查登记取水工程、组织填报、信息汇总上报,完成核查登记工作总结报告费用。

七、水资源论证项目10万元,主要用于水文比拟法对已有的数据进行年径流计算、设计径流月分配等,对建设项目取用水的合理性、可靠性与可行性,取水与退水对周边水资源状况及其它取水户的影响进行分析论证

八、城区堤防工程运行维护项目100万元,主要用于城区33公里河堤河道及14座闸门等城区防洪工程日常维修养护及必要设备购置、更换、维修保养等。

九、移民工作经费项目9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夹河关电站、孤山电站移民安置工作、精准扶贫等重点中心工作经费。

十、以钱养事项目15万元,主要用于解决4名以钱养事人员费用。

十一、陡岭子库区开发建设项目10万元,主要用于解决陡岭子库区移民生产生活,促进移民增收致富,建设移民美丽家园,切实维护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社会稳定。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中一般邮寄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邮电费中办公电话费、会议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

3、政府采购:是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4、本级预算财政拨款:指县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包括经费拨款(补助)、其他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安排的拨款、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收益拨款、办案经费拨款、财政其他拨款。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指本级预算财政拨款、上级转移支付。

8、其他资金: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以外的收入。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五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见附件: 郧西县水利和湖泊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水利局)郧西县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