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店子镇“十四五”规划

索引号
0MB112703/2022-1561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29日 17:02:20
发布机构
郧西县店子镇
文号

一、前言

“十三五”期间,店子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系列会议精神和各级决策部署,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统揽全局,以构建“平安、富裕、和谐、美丽”新店子为抓手,团结全镇广大干群,突出抓重点、补短板、保摘帽、谋发展,奋力拼搏,苦干实干,脱贫攻坚取得根本性胜利,基础设施全面完善,特色产业方兴未艾,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是店子镇抢抓中央、省、市、县新一轮政策机遇,奋力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时期。

二、编制目的及意义

“十四五”是我国确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旋律。这样的大背景下,科学研究和编制好店子镇“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推动店子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此,规划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镇情实际,为“十四五”时期全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理清思路、确定目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破解瓶颈制约、布局重大项目,提出创新改革保障等应对之举,最终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

三、发展基础和环境

(一)“十三五”发展基本估价

“十三五”以来,店子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以建设“五美郧西”为指引,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强民生促发展,加快建设脱贫攻坚示范区”的总体工作思路立足镇情抓调整,一心一意谋发展,通过干群全力拼搏,各项经济指标保持了稳增长,脱贫成效显著,促进了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2019年,全镇实现经济总收入7.9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42元,财政收入61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2%、15%和8%。截至2019年底,全镇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脱贫3287户9408人,未脱贫36户77人,全镇综合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39.7%降为0.32%,顺利通过省市扶贫考核验收。

一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店子镇按照党中央的安排部署,对标对表,经过全镇广大干部群众5年的攻坚拔寨、克难奋进,实现脱贫摘帽预期目标。截至2019年底,全镇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解决。安全饮水方面,投资1800余万元集镇水厂顺利完工,彻底解决集镇及大坝河沿线1万多名群众吃水难的问题,同时新建、完善村组中心供水设施,新修水窖28个,维修水窖59个,免费铺设供水管道48万米,解决近万名群众安全饮水问题。义务教育方面,实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学龄前到研究生各学段资助政策全覆盖,我镇义务教育贫困学生入学率达到100%。2019年实施雨露计划学生资助874人,发放资助资金218.5万元,达到了“不漏一人、应助尽助、全面覆盖”目标。基本医疗有保障方面,严格执行健康扶贫“985”政策,推行“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模式,全面落实贫困对象“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参保率、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050户5211人,实施“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全覆盖,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大大改善。利用精准扶贫“九有项目”建设契机,硬化通村水泥路77.6公里,完成94个安置点“七配套”设施建设任务,完成15个村农网升级改造工作,保证农户通电和生产用电比例达100%;光纤入户率达100%,全面解决贫困群众出行难、通讯难等问题。

二是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在县产业奖扶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店子实际出台了《店子镇产业扶贫奖扶办法》和《店子镇特色产业奖扶办法(试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吸纳贫困户入社,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和劳动力务工等模式脱贫增收,构建了“合作社+贫困户”的健康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了以种植业和特色养殖业为主的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全镇共发展有实际带动效益的专业合作社55个,其中6个达到县级特色产业奖扶标准,8个达到乡建特色产业奖扶标准;兴建扶贫车间52个,发展山野葡萄1200亩,皂角500余亩,花椒3000余亩,红薯1000余亩,艾蒿1600余亩,食用菌150万余棒,烤烟1500亩,中药材2300余亩,养殖大户60余户,管护核桃基地1000亩。初步实现“户有事业、村有主业、镇有产业”的目标。

三是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居民医疗更有保障。15个村级卫生室全面达标,每月对全镇医务人员进行培训,不定期开展“送诊上门”和免费体检活动,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看病难”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群众幸福感大幅度提升。社会保障更加完善。按照政策,对全镇因生活困难、残疾等对象纳入农村低保、城市低保和五保,实现了应保尽保,政策兜底全面完成。科教文化全面提升。继续巩固人口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成果,每年足额兑现计生奖扶资金;教育事业稳步推进,升学率稳居全县前列,全镇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扎实开展非洲猪瘟、草地贪夜蛾防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安全监管持续加强。生态环保持续向好。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对集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容改建,积极完善各村环卫配套设施,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控制养殖污染源,深入开展植树造林和“精准灭荒”工程,严控森林防火,营造天蓝、山绿、水净的良好生态环境。

四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十三五”期间,镇党委强化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团结全镇广大干群,创新工作方法和举措,努力营造和谐稳定发展大局。深化探索“四干巡村”、“楼长制”治理等工作机制,以扫黑除恶为契机,落实领导包案、干部下访、联户联防等工作机制,结合“户户走到”,全力推进“百名律师进乡村”工作,每月定期召开综治例会和开展矛盾纠纷听证会,开展普法宣传,及时化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快速回应网络舆情关切,重点做好扶贫领域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有效遏制非访越级访,扭转2017年牌楼村和李家坡村网络舆情不利局面,圆满完成十九大、每年“两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世界军运会、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安保维稳任务。实现多年赴京零上访目标,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有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巩固脱贫成效依然任务艰巨。全镇产业基础薄弱、自然资源匮乏,受疫情影响群众外出务工受阻、农业生产受影响、畜禽补栏困难、本地就业面变窄等等,导致致贫返贫风险加大。二是民生保障还有短板,与群众的要求有差距。村级基础设施、通信信号消盲、农村综合环境卫生整治等都还存在短板。三是社会稳定工作潜存风险较多,网络信访日益活跃,化解矛盾纠纷方法不活,解决问题措施欠缺,社会稳定存在一定隐患。

(三)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机遇:一是政策层面,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央、省、市、县必将在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持续加大对革命老区、生态保护重点区的扶持力度,作为红色老区的店子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二是发展潜力方面,随着全域旅游的兴起,店子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可挖掘的资源较多,招商引资潜力巨大。三是发展基础方面,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大力建设,店子镇交通设施、村容村貌、乡风文明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将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挑战:一是国际局势扑朔迷你,受新冠肺炎影响,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国家政策支持有限;二是受地理区位、镇域规模等因素制约,项目和资金争取难、落地难,带动效应不明显;三是产业结构较为单一,农业生产比重较大,农产品加工升值未凸显,工业经济基础薄弱,招商引资难度大,财税收入有限。

四、发展战略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五美郧西”建设大局,全力巩固脱贫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

(二)发展战略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一江两河”发展战略,充分依托店子实际,全力打造“一路三河”沿线经济圈和旅游观光带,即省道上湖路沿线经济圈,小坝河、兰河和曹家河全域旅游观光带,力争把店子打造成为郧西县西北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域旅游观光区”、“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成西出东进康养休闲旅游重要驿站。

(三)基本原则

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尊重店子的自然、人文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最终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作为衡量标准。

(四)奋斗目标

到2025年,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具体是:

——农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到2025年达到6.8亿元。

——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到2025年达到982万元。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到2025年达到20344元。

——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文化体育事业短板全面补齐,教育均衡化发展和乡村医疗卫生水平全面提升,民政、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全面优化。

(五)远景目标

通过“十四五”规划的落实落地,使全镇基础设施全面完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农民收入渠道更加宽广、乡风民风更加文明、乡村面貌更加美观、社会治理更加有效,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五、发展重点和任务

(一)重大布局

围绕“一路三河”沿线经济圈和旅游观光带发展战略,在上湖路大坝河沿线布局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依托现有千亩水田,种植观光油菜,积极开发沿线的铁山寺古塔、罗汉寨石窟,自张家坪至天宝山一线串珠,建设店子镇核心经济圈;在小坝河、兰河和曹家河沿线建设全域旅游观光带,依托现有的林果基地,重点发展林下采摘、农家乐等,建立周末家庭旅游度假胜地。

(二)重点项目

1、上湖路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项目,对自张家坪至天宝山的8个村庄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打造郧西西北片区全域旅游示范带,惠及12000余人。

2、大坝河流域小农水治理修复工程,在大坝河沿线8个村建设高标准农田1500亩,修复河堤5公里,河道清淤10公里,对水域生态进行修复,涵养南水北调水源区。

3、小坝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对小坝河流域3个村进行水域生态修复,升级改造高标准农田800亩,修复河堤4公里,河道清淤8公里,修建拦砂坝4座。

4、兰河及曹家河流域治理工程,对兰河流域的前庄、南坡和曹家河流域的马鹿坪、瓦架子4个村进行流域生态治理,建设高标准农田600亩,修复水毁河堤4公里,惠及两个乡镇,5个村8000余人。

5、基础设施建设,大坝塘至牌楼村村级公路硬化,9公里,解决两个村近5000人出行问题;瓦架子至檀树河村级公路硬化,10公里,解决两个村近4000千人出行难题;对其他各村村级断头路进行硬化,打造全镇循环公路网。

6、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打造店子镇文旅探险一天观光圈,对罗汉寨明代石窟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申报和旅游开发,对现存文化遗址进行修复保护,建设3A级景区10万平方米,打造鄂西北户外旅游探险圣地;对铁山寺宋代古塔进行修复保护和旅游开发;对檀树河村桂家大院进行抢救性修复保护和旅游开发;张家坪大坝口码头文化项目建设;张家坪村锦鸿生态园民宿建设;文化广场和旅游厕所建设。

7、产业发展方面。一是建设万亩拐枣之乡,与真武酒业合作开发拐枣酒等系列产品,延伸下游产业链;二是在现有艾叶种植规模基础上,扩大规模,打造中国艾叶小镇,继续对产业链进行完善,拓宽销售渠道;三是积极发展以苍术为代表的中药材,建设中药之乡,完善产品初级开发链条。

8、垃圾分类处理项目建设,对全镇15个村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程,确保物尽其用。

9、店子镇垃圾填埋场项目建设,科学新建垃圾填埋场一座,对各村不能自行处理的垃圾进行集中统一回收填埋。

10、污水治理项目。一是对集镇进行雨污分流建设,提升污水处理效率;二是对已建设村级污水处理厂的13个村升级改造,提升污水日处理能力和标准,对小坝河、瓦架子两个村各新建一座村级污水处理厂,对居民生活污水进行净化处理。

11、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全镇15个村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计划改造农田3000亩,确保粮食丰产、稳产。

12、5G通信网络建设与电商推广,全镇15个村开通5G信号网络,积极发展电商和网络直播带货,将店子丰富的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巩固脱贫成效。

13、公共卫生项目建设,对镇中心卫生院进行选址新建,占地20亩,新建办公大楼、住院大楼和家属楼等附属配套设施;对部分村村级卫生室进行新建和提档升级,添置医疗器械,提升全镇卫生服务水平。

14、教育项目建设。一是对初级中学进行整体避险迁址新建,扩大校区面积,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二是对镇中心幼儿园进行改扩建,增加园区面积,吸纳更多适龄幼儿入学。

(三)主要任务

1、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结构,为“一路三河”战略合理规划布局,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坚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农业物质装备条件改善提升转变,大力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生产生产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现代职业农民。坚持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农民意愿,解决好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2、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精神,以全镇脱贫摘帽为新的起点,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要严格按照“四个不变”和“三个落实”,坚决抑制脱贫返贫和新生贫困现象发生。一要做好“巩固”文章。要不断强化政策落实,继续夯实政策引导,多措并举助推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坚持扶贫扶智导向,不断提升贫困人口自我发展的能力,不断激发村自身发展动力,实现群众增收致富能力的明显增强。二要做好“防贫”文章。紧盯边缘群体,抓住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按照精准防贫标准和程序,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完善返贫预警、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上筑牢返贫发生的防线。三要做好“作风”文章。继续保证工作力量和工作时间,扎实做好群众走访帮扶,抓好问题整改,继续开展“户户走到”活动,推动社会公德教育和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确保高质量脱贫,群众满意。

3、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要积极强化产业驱动,描绘“秀美店子”。多触角发展现代农业、绿色农业和生态农业。继续探索发展艾草、中药材、烤烟重点产业;进一步推动七夕艾、香菇等新品种更大范围的落地生根;支持农产品“农超对接”、“农企对接”等产销对接模式,带动店子特色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农村、走进城市。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进一步推动大坝河流域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依托铁山寺古塔,桂家大院传统古村落,挖掘历史人文内涵,打造别样文化景观;加强招商引资,通过租赁民房、完善基建和特色装修,争取打造生态旅游观光示范园。多渠道提高农民收入。大力培育扶持专业合作社,并不断完善其与农民合作社、农户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深入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实施新一轮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以发展产业助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长远可持续增收。二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补齐短板。结合新一轮集镇规划,加快集镇街道整治、大坝河治理等重点项目实施,推动社会停车场、加油站、给排水、垃圾处理厂等项目落地,完善城镇基础设施,不断提升集镇综合功能。三要加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推进村民自治。加大整治力度,深入宣传动员。进一步完善督查评比机制,强化奖惩导向;以乡村振兴工作为契机,结合厕所革命实施,深化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以创文为动力,加大工作力度。四要加强社会公德主题教育,推进乡风文明。推动社会公德教育系统化、常态化,并通过院落会的形式在各居民点进行宣讲,促进思想观念转变,倡导文明新风;以村为主,督促各村严格落实村规民约,调和村民矛盾,促进邻里融洽和睦。五要深化社会精细化管理,提升政府效能。加强集镇建管水平,建设整洁美观路面、合理划定停车位置,坚决取缔道路违法行为,抓好镇容、交通秩序、禁赌限牌、禁毒限炮以及殡葬改革等专项整治工作。分路段、分街区开展巡察,落实路长制,实现道路交通网格化、全方位监管。

4、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要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筑牢思想防线。加强思想教育,形成风清气正的机关新氛围和乡风文明的农村新气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管控舆情,为各项工作打下思想基础;探索建立微信公众号,加强和网络媒体沟通协调,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多挖掘、多总结,讲好店子好故事,传递店子好声音,维护店子好形象。二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纪律防线。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严格防止“微腐败”;加大村级财务管理力度,继续实施“三务公开”;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每项工作落到实处。三要加强日常排查整治,筑牢安全防线。继续落实“一岗双责”,加强依法治理和打非治违,加强对我镇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的日常管理和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力争做到零事故;加强滑坡体检测预警,做好安全防范,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等工作。四要加大扫黑除恶力度,筑牢社会防线。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行动,加强普法、规范行政,完善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继续推行“四干巡村”、“包案化解”机制,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主要对策和措施

1.思想认识方面。切实增强加快店子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从全县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谋划推进店子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最大限度融入全县发展战略规划,大力实施“壮腰工程”,紧密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实现“弯道超车”。

2.创新发展方面。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思路,采取创新举措,全面激活土地、人力、技术等生产要素,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让市场在经济发展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大力支持特色农业发展,以现有农业产业基地为依托,推动花椒、烤烟、艾叶、香菇等特色产业步入规模化、品牌化进程,推广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拓宽销售渠道。扶持经济效益明显的专业种植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示范效应,积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进一步完善农业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为百姓增收创造积极有利条件。

3.经济体制方面。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大力支持我镇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增收渠道和就业岗位。重点鼓励支持餐饮、住宿、副食、旅游开发、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私有企业、个体户发展。不断简政放权,加强政务公开,力推“网上办”、“一次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对于带动示范效应强,未来发展前景大,适合店子镇发展定位的行业、企业在土地流转、税收返还、手续审批、资金贷款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4.组织保障方面。全面加强全镇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党的领导核心作风,建设一支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硬仗的干部队伍,为全面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