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
0MB112703/2023-0031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21日 13:05:00
发布机构
郧西县人民政府
文号

市政府:

2022年,郧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郧西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研究部署、亲自督办,将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得到全面学习贯彻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专题会议,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安排部署重点任务,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等“四大家”主要负责人多次参加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带头参加法宣在线等网络在线学习,努力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各领域、全过程,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是列入干部培训内容重点学。县委党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县干部职工学习培训重要内容,在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妇女干部班、新招录公务员培训班和政法干部培训班中分别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

四是作为“八五”普法内容普遍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编入国家公职人员、青少年学生和村(居)民“八五”普法读本,纳入全县中小学课堂教材教学,在全县发放近5万册,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一是细化分解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任务。印发了《郧西县坚持全面依法治县 建设法治政府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8条29项主要任务和措施,制定了《郧西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任务分解表》,细化9条100项建设指标任务,落实到责任单位,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推动行政许可“应减尽减”。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积极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探索实现“一证准营”、跨地互认通用。梳理县乡村三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目录),县级1090项、乡级174项、村级60项,71个重点领域事项实现“异地受理、区域通办”,117项高频跨省事项全面实行“郧西—白河”两地就近办理。

三是持续规范行政行为。加强重大行政事项合法性审查,办结审查事项158件,其中审查以县政府名义签订的民商事协议130件、县政府级职能部门文件28件。严格规范性文件报备,县政府发布规范性文件3件,均依程序报备。

四是加快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县直38个部门853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实现部门进驻100%,事项进驻率99.5%。将高频事项向乡、村延伸,全县28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全覆盖。梳理全县1597项政务服务业务办理事项,法定时限从38149天减少至8049天,时限压减至78.9%。

(三)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更优

一是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出台《关于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的通知》,在全县执法单位严格贯彻落实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推行包容审慎监管。

二是全面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共开展5批次执法监督检查,抽查20多家县直执法单位,下发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12份,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水平。

三是有力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2021年4月以来的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共抽查案卷132卷,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工作,有效补齐服务短板。

四是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服务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推行“12345”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服务营商环境新模式,11月获省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命名推广。

(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稳步推进

一是依法公开重大决策目录。编制《郧西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明确公布县政府年度重大决策事项。

二是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切实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顺利完成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持乡村振兴等事关民生的决策事项。

三是注重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县政府法律顾问全年参与处理县政府重大疑难涉法事务14起,提供高质量的决策服务30人次,助力全面防控政府法律风险。

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实现法定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28个县直单位共认领发布监管事项908项,涉及法定监管事项总数984项,对接检查行为信息共5.08万条,监管对象数量38837个,监管事项主项覆盖达到92.79%。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落实

一是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行“局队合一”体制。依法明确乡镇执法主体地位,建立行政执法目录,统筹调度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基本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二是积极推进执法人员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全县471名行政执法骨干参加“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专题培训班,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得到提升。

三是有序开展执法换证工作。先后开展执法资格考试3次,全县1165名执法人员实现持证上岗,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得到有效加强。

(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积极有效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出台《关于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过渡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健全配套工作机制,有效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率100%。

二是健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郧西县联合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整合16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资源,实行统一“派单”模式,一站式受理群众诉求;健全18个乡镇(场、区)、286个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形成覆盖全域的矛盾纠纷化解网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确保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和一线。

三是深入推进“律师乡村行”活动,实施“2456”工作体系,强化律师进信访大厅、进信访疑难案件工作,加强对重点矛盾纠纷、信访问题的法律指导、协助化解,消化信访疑难案件。今年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513件,调解成功2464件,成功率98.3%,化解疑难复杂纠纷463件,调解达成协议金额6969.8万元。

(七)数字法治政府建设提档增速

一是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县级政务服务事项853项、乡(镇)政务服务事项174项、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60项,实现办事服务湖北政务服务网一个入口登录。围绕“一事联办”主题,大力推进“一事联办”事项,通过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等方式将主题联办事项材料由原来的48份缩减至30份,时限从48.5天缩减至14.5天,时限平均减少65%。

二是推动自助服务体系建设。整合现有自助服务网点和政务服务自助大厅,以小区、单位、村(社区)为中心,以各自助服务网点为主线,金融网点为辅线,建设“政务服务便利店”,打造24h“e政务”自助服务体系,构建15分钟便民利企政务服务圈,39项业务实现全天候、随时自助办理。

三是聚力数据赋能互联互通。围绕“善政、惠民、兴业”,启动“智慧郧西”项目建设,建成1个云计算数据中心、1个统一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1个城市运营管理中心、1个互联网+非现场监管视频一张网融合应用平台,实现部分县直单位、社会单位和18个乡镇(场、区)、28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机构视频监控“一屏通览”。

(八)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全面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加强县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县政府成立了县长任组长、副县长任副组长、政府组成部门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各级政府全面履责的工作推进机制。5月17日,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5月16日,县政府第11次常务会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年度计划,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组织全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150余人参加法治专题教育培训二次,各单位开展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和法治专题讲座90余次。

三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督察考核。以中央、省、市法治督察为契机,自6月开始,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开展专项督察,采取自查自纠和实地督察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督导促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安排落实落地见效,有效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不足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县在推进法治政府的实践中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少数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处理问题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基层法治专业人才队伍需要进一步优化;三是行政执法人员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我县将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

一是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法治乡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乡村“法治明白人,法律带头人”双培养工作,切实提升法治建设基层基础。

三是全面实施“八五”普法。把法治教育纳入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教育,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奋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专此报告。

2022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