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8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2019-0027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18:16:00
发布机构
文号

县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关于《加强全县土地复垦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土地复垦条例》实施以来,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

1我县已成立郧西县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土地复垦管理工作,保障各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并将土地复垦工作列入乡镇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部门科学发展观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

2、明确了建设用地和矿山复垦工作职责,规范了办事程序,建立了各项制度

在建设用地预审或采矿权审批时,我局对生产建设项目土地复垦方案进行审核,对没有方案或方案不符合要求的,责成复垦义务人补充、修改或完善。对改扩建生产建设项目在申请新的用地或办理采矿权延续、变更手续时,我局对土地复垦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审查,未按规定完成任务的,将不予办理新的审批手续,并责令限期复垦。

在建设用地审批、采矿许可证发放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年度检查时,我局对未按规定缴纳土地复垦费的复垦义务人,将不批复建设用地、不发放采矿许可证或不予通过年检。定期、不定期地对复垦义务人落实土地复垦方案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督促。

3认真开展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项目土地复垦。为了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全县大力开展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对各乡镇搬迁户旧房进行拆旧复垦,其中省国土厅批准实施2011年度郧西县河夹镇等五个乡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25公顷,拆旧复垦26.5307公顷,2012年度城关镇等四个乡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30公顷,拆旧复垦31.3547公顷,2014年度夹河镇等7个乡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50公顷,拆旧复垦50.3176公顷,2018年度计划在全县范围内完成拆旧面积918.87公顷,截至目前已申报两个批次面积195.87公顷。

多年来,我局组织申报实施了省级投资土地复垦项目11个,涉及安家、涧池、观音、景阳、土门、观音、马安、槐树、湖北口、关防、夹河、店子、香口、六郎、城关、上津等16个乡镇,建设规模1220公顷;实施市级、县级投资土地复垦整理项目209个,开发恢复土地1752公顷。

4、按照“因地制宜,综合利用”的原则,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保障农民群众切实利益的前提下,我局合理确定复垦土地用途,复垦的土地优先用于农业。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生产建设活动强度、广度不断增强,我们将会进一步加强土地复垦工作,及时恢复利用因一些生产建设和自然灾害损毁的土地,同时对土地复垦进行全程监管,督促土地复垦义务人自觉履行复垦义务。规范土地复垦活动,加强土地复垦管理,提高土地利用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