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郧西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对县人大十八届四次会议第1号建议答复的函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0年11月02日 10:39:10
发布机构
郧西县人民政府
文号

 

对县人大十八届次会议第1号建议

答复的函

陶吉勇代表

在县人大十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楼盘规划管控,还城市干净靓丽天空的建议》(第1号)已收悉,我局作为主办单位,感谢您对县城市规划和管理工作的关心,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楼盘楼顶违建问题产生的原因

自县机构改革之后我局受理的信访诉求中,反映小区楼顶乱搭乱建的问题数量较多、矛盾突出,违建行为不仅违反了《城乡规划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侵犯了小区其他业主权益,更是存在消防和安全隐患,破坏了我县城市形象。

经统计住宅小区楼顶乱搭乱建的原因有两类:一类是楼顶年久失修存在漏水或夏季酷热等原因,想要加盖防水隔热层的“刚需”类;一类是因个人私利占有楼顶、擅自建设花园或加层的“违法”类

、工作措施

1、审批起步完善需求。对新建的小区,除超高层建筑因消防需要、不得建设坡屋顶造型以外,我县近年来审批的多层、小高层等住宅,楼顶设计均是坡屋顶结构,如目前我县在建的尚河院楼盘,从审批阶段就设计成美观的现代仿古风格坡屋顶,不仅铲除了楼顶乱搭乱建的隐患,也提升了城市建筑观感。(附件1:我县新建项目外观造型案例-尚河院建筑外观

2、制定楼顶改造审批规范,加强违法建设分类处理。我县目前在老旧小区楼顶隔热层规划建设方面未出台具体政策,对高度、材质、设计样式没有统一,未建立规范的审批流程,而部分群众房屋又确实有隔热防渗的刚性需求,在无法办理审批许可的情况下,容易出现擅自加层的情况。近期,我局与相关职能部门住建局、城市管理执法局正予研究楼顶改造的审批工作方案,力争早日规范解决这一群众需求;同时,对现存的楼顶违建进行性质分类,为执法部门执行提供依据。(附件2:郧西县规划区违法建设分类处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在此,感谢您对我县规划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期待您对我县建设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