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郧西县民政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第9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0年11月03日 16:32:09
发布机构
郧西县人民政府
文号

对县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第9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谈太均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全县殡葬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提出的《关于规范农村丧葬墓地、预防扫墓火灾发生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动农村公墓建设,是保障农村居民安葬需求、节约耕地、推动移风易俗的必然要求,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应有之义。但殡葬改革作为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习俗改革,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很难一蹴而就、一步到位。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传统“入土为安”观念浓厚,“重殓厚葬”风气盛行,加之一些地方殡葬设施规划建设滞后,监管执法力量薄弱,您提到的“农村乱埋乱葬”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存在。近年来,为加强农村散坟管理,规范农村居民安葬行为,我们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基础建设,强化宣传引导等方式,在农村殡葬设施规划建设、倡导文明治丧新风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片区农村公墓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火葬。为整治毁林占地乱埋乱葬行为,规范农村地区安葬秩序,民政部门加强统筹协调,与林业、国土等部门密切协作,形成监管合力,加强违规建坟治理。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西发〔2019〕8号)已明确将我县城关镇全域21个村(居);土门镇上坪村、土门村、关帝庙村、六官坪村;观音镇龙桥村、沟口村;河夹镇火车岭村、杨家湾村、箭流铺村划定为火葬区,目前正在推进建设前期工作;二是加快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近年来,我县积极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已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14个。根据县政府安排,正在申报省农发行融资项目,计划申报75个村级公益性公墓,申报前期的相关工作已完成,省农发行项目已入库审核,村级公墓正在进行前期规划设计和相关手续办理,待项目落地后,迅速推进2020年的17个村级公墓建设任务。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农村村级公益性公墓覆盖到每个村组。

二、科学规划农村墓区

一是墓区选定在不影响环境美观、无纠纷远离集中居住区,远离大片森林、无纠纷的土地。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原则,不断完善殡葬管理网络,充分发挥乡(镇)、村等属地管理作用,建立健全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殡葬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2019年县人民政府已出台《郧西县殡葬管理办法》(西政规〔2019〕2号)明确规定,严禁在“三沿五区”(即:沿高速路和公路干线、沿铁路、沿河道,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集中住宅区)及禁葬区建造坟墓。

二是墓区严禁占用耕地、良田、规划用地、他人纠纷、有火灾隐患的地方。加强与国土、林业部门沟通协调,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要严格执行殡葬管理等有关法规政策,乡镇(场、区)、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由乡镇(场、区)、村提出申请,经乡镇(场、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审查同意后,报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审查,报县行政审批局审批,完善报批手续,审批意见转民政局备案。

三是公墓建设必须经规划部门规划设计,合理规划,科学用地。

三、强化丧葬管理

一是对“三沿五区”散埋乱葬坟墓进行治理。民政局主动协调组织苗木,各乡镇、村负责实施,在“三沿五区”范围内完成了植树遮挡18000余株,其中高速路沿线7个乡镇植树7000株。同时采取“立改卧”的方式对高速路沿线可视坟墓进行治理,实现“杜绝增量、缩减存量、销号管理、限期完成”目标,于2019年年底以前将914棺需要治理的坟墓全部治理完成。二是规划建立联合性方案。乡镇(场、区)根据城乡总体规划和本地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本辖区公益性公墓建设具体规划,对人口少、偏远村实行多村联建,不得在“三沿五区”可视范围内建设公墓,2020年已申报公墓融资项目75个,明确规定禁止在公墓外安葬坟墓。三是强化市场监管。在城镇规划区内,禁止销售高大墓碑,待时机成熟后,再进行鞭炮和火纸的禁售,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

在规范农村丧葬墓地建设中,我局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目前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还相对滞后,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无殡葬执法队伍。原城区殡葬管理所已将人员和编制转隶至县城管执法大队,仅负责县城规划区殡葬执法工作,新成立的县殡葬服务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没有执法权限,全县殡葬专业执法难以推进。二是国家、省市要求推进殡葬改革,建立城市和村级公益性公墓,城区及集镇周边多属于城镇规划范围,建设公益性公墓办理用地手续难,缺乏专项的资金支持,导致工作启动慢,有实性质进展的不多。对此,我们深知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力度,采取更加过硬有效的措施,切实把殡葬管理工作抓紧抓实,稳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顺利进行。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县殡葬工作的关心关注,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殡葬改革和支持我局工作,多提建议意见,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意见,努力改进和做好工作,为郧西县殡葬改革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