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0年05月29日 16:30:37
发布机构
郧西县人民政府
文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砥砺前行、奋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战决胜整县脱贫摘帽的收官之年、大考之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突出抓重点、补短板、争进位、保摘帽,顽强拼搏,扎实作为。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3亿元,增长9.98%;固定资产投资112亿元,增长12.5%;财政收入7.78亿元,增长7.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8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5亿元,增长10.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27元,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33元,增长10.3%。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整县摘帽作为首要任务,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战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紧紧围绕“七个聚焦”,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四项重点工作”,尽锐出战,攻坚拔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全年减贫18453户42189人,出列贫困村33个。累计减贫49312户146463人,贫困村全部出列,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全面完成。县领导全员上阵,包联乡镇、蹲点到村、户户走到,286支工作队全脱产驻村,9883名干部职工“一包五”帮扶全覆盖。投入1.25亿元,改造危房6968户。统筹22.48亿元,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配套等“九有”项目。其中:投入8.4亿元,新建通村水泥路2430公里;投入4.04亿元,建成18个乡镇集镇水厂和286个村供水工程;投入4.5亿元,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投入2.9亿元,建设村级和多村联建光伏扶贫电站170个;投入9410万元,实施贫困户广播电视和宽带入户工程;投入5204万元,建成标准化村级卫生室286个。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7.25亿元,发展铁扫帚、山野葡萄、双高红薯、晋糯高粱、艾草等特色产业基地30余万亩。新建菌棒生产基地10个,种植香菇2000万棒。建成扶贫车间(作坊)619个。严格执行“985”政策,推行“四位一体”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分级诊疗,贫困对象住院报销2.44亿元,慢病门诊报销963万元,贫困人口参保率、家庭医生签约率均达100%。资助贫困学生41962人次,资金3355万元,确保贫困家庭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持续深化与北京、武汉、广东四市等地劳务协作,全年转移外出务工就业16.09万人次,“立体就业” 模式全国推广。纳入城乡低保3.4万人,发放低保金、救助金、残疾人补贴等2.26亿元,实现应保尽保。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抒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惊人的奇迹,困扰郧西多年的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根本任务,绿色底蕴更加深厚。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持续抓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生态环境稳步改善。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6天,达标率87%。全面落实河长制,完成城关和六郎等1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工程,新建三官、槐树2座污水处理厂。完成金钱河水生态修复二期、天河下游水生态修复三期、仙河流域治理等工程,县域内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厕所革命”有序推进,新改建生态厕所10761座。植树造林9.7万亩,“精准灭荒”1.67万亩。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通过验收。完成上津、关防、景阳等6个乡镇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程,建成店子、湖北口、安家等5个乡镇垃圾中转站17座。启动城乡垃圾分类试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正式命名。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项目投资作为第一工程,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纳入省储备库和建设库项目170个,总投资750亿元。13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3亿元,增长23.9%。到位国家预算内资金3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7.6亿元,完成河夹扶贫产业园PPP、棚户区改造等20个项目融资87.9亿元,实现“土地增减挂钩”(1)结余指标交易收益11.93亿元。25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开市,成功登陆湖北四板市场(2)。举办七夕经贸洽谈、上海扶贫招商等活动,签约天道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小提琴制造等项目45个,协议资金125亿元,到位资金37.5亿元。统筹推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六大专项行动”(3),实现民间投资增长2倍以上,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过40%。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转型升级作为主要抓手,发展质效稳步提升。生态工业竞进提质。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大县建设强力推进,孤山航电枢纽完成投资17.5亿元,夹河关水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河夹扶贫产业园加快建设,低温冷压无醛环保胶工艺试验成功,首家入驻企业亿德木业投产达效。投资20亿元的年产五万辆天道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顺利推进,猛狮科技汽车动力电池组二期扩能项目投产,精诚汽配数字化车间、卡斯科技二期、武当水泥商混技改扩能项目完工。全年新进规工业企业6家,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2.5亿元,增长24%;增加值6亿元,增长15%。生态有机农业实现突破。依托香口物联网生态有机蔬菜基地,打造智慧休闲农业扶贫示范区。马安“福地菇乡”建成运营,菌草越冬、以草代木培育香菇项目顺利推进。涧池七夕美人茶产业园入选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安家乡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评为农业产业强镇,天河缘农业科技、恒达扫帚被认定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390家。郧星魔芋面条、五龙河核桃油等55种特色农产品在中国人寿电商平台上线销售,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预计全年完成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8亿元,增长24.5%。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通过验收,“天上七夕·人间郧西”“天子渡口·古塞上津”两大文化旅游品牌更加响亮,“郧西七夕”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十大优秀案例。夹河镇、城关镇王家坪和天河坪被评为市级旅游名镇、名村,湖北口坎子山成功创建3A级景区,淘宝小镇、龙桥双石沟民俗村建成开放,关防“农耕文旅·田园沙沟”、城关羊家村法式田园综合体、安家“天空之城·童话庄园”等项目扎实推进。开展“相约七夕·天河水乡”田园生活节系列活动,举办乡村旅游扶贫活动12场次。预计全年接待游客671万人次,增长12.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1亿元,增长13%。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深入推进,建成乡村电商服务站点236个,培训电商人员1000余人次,直接带动创业就业1600余人,网上交易额达8亿元。金融保险、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快速发展,湖北银行郧西支行正式营业。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城乡融合作为关键环节,发展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六城联创”成果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检。完成全国第三次和全省第五次土地资源普查。深入推进“多规合一”,启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2050远景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完善城市雨污管网,污水集中收集率达90%。新增城区绿化3万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达10平方米。建成“数字城管”监控平台,“三违”现象有效遏制,市容市貌整洁有序。美丽乡村亮点纷呈。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定位,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上津古镇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小镇,上津津城村入选全国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完成城关天河坪、土门关帝庙、香口上香口等12个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实施城关王家坪、涧池风景、马安下川等7个美丽乡村试点建设。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四大补短板”工程深入推进,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3.01万亩。天河口、兰滩口大桥建设进展顺利,完成羊夹路、观大路、土兰路等九条二级路路基建设96公里、路面建设41公里,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路17条242公里,建设美丽乡村路22条241公里。延伸城乡公交线路2条。完成286个行政村光纤电视网络工程。建成马安上川110千伏、景阳泥沟35千伏输变电工程。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后劲之源,发展活力日益充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直接为企业减税5000余万元,减轻电价负担230余万元。切实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梳理“美满人生”、“辉煌旅程”两大工程(4)服务事项,发布“四办”(5)清单722项,取消证明事项125项。聚焦“3550+100”改革(6)重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业项目施工许可和重大工程项目审批等办理时间大幅压减。新增各类市场主体9270户,增长12%。县级党政机构改革加快推进,教师县管校聘、医保按病种分组付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120个改革事项全面推进。孵化科技创新企业22家,转化重点科技成果10项,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2.1亿元。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保障民生作为重要职责,发展成果更有温度。继续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城区学校资源整合,新改建天河英才实验学校、城关镇中、东营幼儿园,新增学位2000个。高考一本上线人数稳居六县市第一,郧西一中入选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百强光荣榜。大健康产业园项目稳步推进,县人民医院东院区、县中医院西院区开工建设,县疾控中心业务楼、夹河镇中心卫生院新院区基本建成。文体中心加快建设,城区背景广播主体工程完工。白龙洞遗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增就业590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1%。招录公务员67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8名,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27名。首批1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加快建设,培育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5个。持续实施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县劳动保障监察局被评为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退役士兵安置和拥军优抚政策全面落实。夹河羊尾避险搬迁和堤防治理工程一期完工。夹河关电站二期截流移民安置通过省级终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安置通过国家行政性验收。完成棚户区改造2780套,安装城区天然气5600余户。全面开展动植物疫病防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安全监管持续加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有序开展,被评为省“七五”普法中期工作先进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三大活动”维稳安保圆满完成,“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7)不断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与此同时,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扎实推进,气象、农机、供销、档案、对台、保密、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公积金、残疾人、老干部、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绣花还得手绵巧,打铁还须自身硬。一年来,我们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行政服务水平显著提高。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治惠民有效落实。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审计监督全覆盖巩固深化,惠农政策“清查改”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国资监管、民主理财、财政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

各位代表!星空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回首过去一年,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付出了艰辛努力,洒下了辛勤汗水。特别是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披星戴月,战天斗地,在天寒地冻中跋涉,在炎热酷暑中穿行,践行了“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时代赞歌。最让我们鼓舞的是:中宣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郧西,对老区人民发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作了全面展示。迎来省长王晓东同志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受到肯定。中国人寿、北京市平谷区、武汉市和省科技厅等各级各部门倾力帮扶,激励我们攻坚克难、奋勇前行。应邀参加国家发改委易地扶贫搬迁论坛、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并作交流发言,成功承办全省“巾帼脱贫行动”现场会。全市一季度重点项目现场拉练荣获第一名。郧西对外开放度全面提升,关心支持郧西发展的“正能量”加快汇聚。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年来,我们所有的收获,都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荣誉属于全体郧西人民,也属于关心支持郧西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在此,我们真诚地为勤劳淳朴的郧西人民点赞,由衷地为热情担当的社会各界朋友点赞!

各位代表!凡为过往,皆为序章。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努力。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人民群众要求相比,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经济总量偏小,经济结构不优;产业竞争力不强,创新能力不足;改革开放亟待深化,营商环境还需改善;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有待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对这些问题和不足,必须采取有效举措,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切实加以解决。

抢抓机遇、拼搏进取,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新的起点,新的使命,新的希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国家在宏观政策上给予农村地区更多倾斜支持,我县农村面积广阔,开发潜力巨大;省委省政府提出“一芯两带三区”、市委市政府作出“一心两翼三高地”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有助于我们发挥生态环境、资源禀赋优势,加快打造“绿色发展高地”;武西高铁过境并设站,郧西外联通道更为便捷,有利于我们更好的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今日之郧西,人心思齐、思进、思干的氛围空前浓厚,正处于得天时、地利、人和,实现跨越发展的黄金期,只要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2020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一江两河”战略布局,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谱写“五美郧西”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规定目标以内。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巩固脱贫成果,夯实郧西高质量发展根基

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落实巩固提升措施,做到摘帽不摘政策;帮扶力量只加强不减弱,包户力度不减,做到摘帽不摘帮扶;持续开展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加大考核管理力度,做到摘帽不摘监管,继续保持全力攻坚态势。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集中力量,一鼓作气,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持续抓好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防止返贫,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帮扶。继续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消费扶贫、兜底保障、社会帮扶,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切实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加强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和跟踪监测,确保“返贫即入、脱贫即出”。牢牢把握中国人寿定点扶贫、北京平谷区对口协作、武汉市对口帮扶、省科技厅等省直单位区域协作扶贫和定点帮扶机遇,持续发挥乡亲扶贫协会带动作用,凝聚强大扶贫合力。健全稳定脱贫机制。研究制定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政策保障、政策衔接、防贫保障、扶贫资产管理“四个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有机结合,在支持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公共服务、提升贫困群众基本素质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确保高质量脱贫。

各位代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火热的干事激情,上下同心,顽强奋战,努力奏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强音。

——推动乡村振兴,提升郧西高质量发展潜力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坚决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短板,突出抓好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致力让农业更强。按照“县抓重点产业、乡建特色产业、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补充产业”思路,加快创建全域生态有机农业示范区。持续推进马头山羊产业“1122”工程和法式田园综合体项目,积极创建马头山羊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发展蔬菜1.5万亩,提档升级设施蔬菜3500亩,巩固马安“福地菇乡”、香口智慧休闲农业扶贫示范区建设。新建中药材5000亩,标准化管护花椒6000亩、茶叶7000亩、核桃1万亩,发展铁扫帚2万亩、双高红薯1万亩、晋糯高粱5000亩、艾草4500亩、山野葡萄1500亩。扎实推进安家神雾岭三产融合、夹河油橄榄、湖北口烟叶、六郎桑蚕、景阳油桐等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关防、槐树大梁生态有机冷水稻种植,积极发展梅花鹿、孔雀、喜鹊、鸳鸯等特色养殖。种植菌草5000亩,培育以草代木香菇500万棒以上;推行香菇收益分配“五位一体”结算模式(8),稳定发展香菇2000万棒。大力培植农业市场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50家、家庭农场50家、种养大户180家。积极开展国家地理标志、绿色、有机生态农产品申报认证,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以上。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15.5%。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稳住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力争保供稳价。着力让农民更富。巩固农村土地确权成果,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引导农户以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经营权,增加财产性收入。加强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积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促进农村劳动力多渠道就业和增收。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资产保值增值、农民创收增收,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能人引领作用、村民主体作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努力让农村更美。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三清一改”(9)村庄清洁行动,全面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机制,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四大补短板”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3.01万亩,危房改造3500户,持续开展“厕所革命”,新改建厕所2.6万座。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发挥村规民约的观念引导和行为约束作用,抵制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自我管理、向上向善。

——突出生态建设,擦亮郧西高质量发展底色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长江(汉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持续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和“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加快建设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蓝天白云成常态。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加大对重点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监管,强化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农作物秸秆焚烧、道路工地扬尘等污染防治,推动县城禁鞭和乡镇限鞭,力争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90%以上。悠悠碧水永澄清。严格落实河长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编制天河金钱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加强“一江两河”流域综合治理,积极推进丹江口水库库滨带生态景观构建规划编制和配套建设。加快实施城镇雨污分流管网工程,抓好1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达标运行。加大江河湖库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执法力度,坚决遏制违法河道采砂和开矿采石,开展河库增殖放流,确保水质稳定达标。郁郁青山皆风景。按照“四季常绿、四季有果、四季有花,林下花海、层林尽染”思路,着力打造“多彩郧西”。持续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工程,植树造林4.6万亩。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行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加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严格实行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加大湖北大梁和五龙河省级自然保护区、汉江瀑布群国家森林公园、天河口湿地等监管力度,实施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工程,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做大项目投资,打造郧西高质量发展引擎

坚持以项目论英雄,以第一力度抓项目投资,以第一工程抓招商引资,全力以赴抢项目、盯项目、备项目、推项目、比项目、帮项目,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凝心聚力抓好项目开发。大力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围绕项目谋划、前期、争取、建设等关键环节,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全面压实“五个一”(10)工作责任,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精心谋划储备一批项目,扎实做好前期工作,力争入库项目200个以上,储备库到建设库、建设库到达效库转化率分别达50%、30%。全力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国家政策性基金,以及上级对口部门资金,积极争取省上市公司纾困基金、担保再担保资金、政府债券、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科技重大项目、“双一流”和科研院所建设等“六个百亿资金”,力争全年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按照“一季度抓开工、二季度抓过半、三季度抓示范、四季度抓兑现、季季抓拉练”思路,实施武西高铁(郧西段)、十巫高速、高铁小镇、文体中心、大健康产业园、交通物流园等15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0亿元。严格落实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快速推进征地拆迁、手续办理,全力促进项目落地。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其中民间投资占比42%以上。坚持融资工作无障碍,深化“政银企”多方合作机制,持续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力争完成项目融资40亿元以上。引导四板挂牌企业建立规范的现代化治理结构,为IPO做好准备。积极培育“金种子”“银种子”企业(11),充实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用好省农担公司涉农担保贷款政策,落实涉农担保贷款3亿元以上。开展支农险资直投试点,落实支农融资2亿元以上。大力推广“助保贷”、“微捷贷”、“纳税信用贷”等金融产品,用好中小企业应急周转金、产业基金,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竭尽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深入实施“620”增量工程,充分发挥“六大平台”和市直20个单位帮扶力量,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紧盯珠三角、长三角、北京、武汉等重点区域的上市公司、行业百强等,实施精准招商。大力开展协作招商、供应链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承接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大力开展驻点招商、节会招商,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到郧西投资建厂,吸纳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大力开展重资产招商、委托招商、专班招商,加快推进科技共享、产业集聚和园区共建;大力开展回归招商、以商招商,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和飞地经济。坚定不移与“中字头”、“省字头”国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深入实施一批PPP项目。力争全年新引进项目60个,到位资金90亿元以上。新增出口企业3家,外贸出口额增长16.5%以上。倾心用力支持民营经济。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坚决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让民营企业税负实质性减轻。建立完善县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企业促发展”活动,定期与民营企业家座谈交流,及时解决实际困难,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坦诚与企业家交朋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形成“讲诚信、树正气,依法依规讲担当,真干实帮、共赢发展”的良好氛围。

——加快转型升级,迸发郧西高质量发展动能

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摆在重要位置,加快产业迭代升级、要素优化配置、动能接续转换。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让“老树发新芽”“新树深扎根”。强力推进生态工业。坚持工业发展无障碍,深入实施亿元企业倍增工程、小微企业成长工程、企业家成长工程,坚定不移发展生态工业。按照“一区两园多支点”(12)工业发展布局,突破性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加快建设一批产业聚集、要素齐全、配套完善、低碳循环的生态绿色专业园区。快速推进夹河关水电站和孤山航电枢纽建设,确保多机组并网发电。加强与中广核合作,积极推进风电项目,实施一批储能项目,推进储能电站建设,打造储能新板块。全力推进河夹扶贫产业园建设,推广运用冷压无醛环保胶先进工艺,同步实现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打造全国领先的生态板材产业链绿色专业园区,培育百亿级生态板材产业集群,力争全年进驻企业45家,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扎实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全力服务天道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确保上半年投产。大力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加快“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重点支持精诚汽配、卡斯科技等企业技改升级。支持上海医药中药饮片、福马生物科技等项目快速落地,支持诚友智慧农业、天河缘农业科技、三和农产品、七夕美人茶、益群时代、鹿鼎科技等企业做大做强。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计划,支持中芯北斗、猛狮科技等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万企上云”(13)工程,力争企业上云10家。加快化工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扶贫示范园建设,完成北京·天河创业园二期9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主体工程。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增加值增长18%。提速提质全域旅游。持续打响“天上七夕·人间郧西”“天子渡口·古塞上津”两大文化旅游品牌,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一流知名旅游目的地。围绕“两区两圈两带”发展布局,大力推进特色旅游线路建设,完成城关至天河口“天河水乡·七夕画廊”建设;推进城关至安家、孙家湾至上津特色风貌景观廊道建设;加快县城老北街古旧民居改造,打造郧西历史文化街区;依托汉江、金钱河黄金水道,打造上津—夹河—涧池沿江绿色生态旅游环线;挖掘革命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城关王家坪—土门关帝庙—上津上关县—关防丁家坪—湖北关红色生态旅游线路;深度开发观音刘家湾、六郎康家梁、三官杨坪等生态旅游资源,着力打造泛天河、金钱河、五里河流域康养旅居胜地。实施上津古镇、龙潭河、天河等4A级景区提升工程,大力支持五龙河创建5A级景区。着力打造以孤山、夹河关水电站为节点的汉江连片水电城镇群生态景观带,加快推进夹河古街、羊尾江滩、龙潭水街建设。快速推进关防“农耕文旅·田园沙沟”、城关羊家村法式田园综合体、安家“天空之城·童话庄园”等项目建设,支持店子罗汉寨、涧池周家寨、槐树仙姑洞、景阳兰滩刘洪寨、河夹封神聚仙谷等景点开发。高标准建设一批农家百坊、森林人家、农家乐,推动下营“荷塘月色”、风景“瓜田杏李”、龙桥草莓、磨沟冬桃等精品采摘园向规模化、景区化转变。加快发展药、食、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康养旅游。举办天河七夕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加快星级酒店、文化主题酒店和特色精品民宿建设,新增床位500个。积极争创“荆楚文旅”系列品牌,打造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加强与知名网络媒体、报刊杂志、节会平台合作,全面展示精品景点、特色文化、民俗风情,提升旅游影响力,力争全年接待游客8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以上。着力壮大商贸服务业。深入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高标准建设集专业网店、电商咨询、电商培训、电商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商大楼,逐步将郧西打造成辐射范围广、集聚能力强、示范效应明显的区域性电商中心,实现电商助推郧西“换道超越”发展。加快推进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建设,完善县域电商物流配送体系。新增镇村电商网点150家,培训农村电商人员2000人次以上。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组织农产品上线销售,把更多生态有机农产品推向全国,力争全年网上交易额9.6亿元,增长20%。支持研发设计、信息咨询、节能环保、供应链与冷链物流仓储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促进餐饮住宿、家政服务、文化体育、养老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升级。规范保险业经营管理,引导创新保险产品,拓展保险服务覆盖面。积极引入区块链技术(14),探索智能物联网、企业供应链管理、医疗健康、信息安全等场景应用。

——提升城镇品质,彰显郧西高质量发展魅力

围绕建成“文化旅游生态城、山水园林宜居城”目标,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机制,精心、精细、精致抓好城乡建管,着力提升城镇颜值和品质,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让居民生活更温馨。打造更具魅力县城。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50远景发展战略规划编制,统筹划定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启动高铁小镇建设,拉开城区骨架,优化城市功能,打造魅力新区。推进城南、城北片区城市畅通工程,实施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完成思源路、县一中循环路等道路建设,推进华盖山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洪台、车家沟、校场坡片区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实施城区亮化改造提升工程,强化七夕文化元素植入,打造独具魅力的“七夕胜境”。着眼民生,不断完善市政建设,统筹实施道路提档升级、巷道治理、停车如厕、雨污分流、垃圾污水处理等项目,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旅的生态文明县城。建设更富特色镇村。着力推进上津古镇、涧池淘宝小镇、马安教育小镇、香口生态农业小镇、夹河水电小镇、三官避暑小镇、湖北口民族特色小镇建设,鼓励其它乡镇挖掘特色、彰显个性,着力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人居环境优美的特色集镇。推进安家田坑、观音垭子湾等5个美丽乡村试点建设,培育一批民俗文化村、生态自然村、传统农耕村。实行更加精细管理。实施新一轮宽带提速工程,深入推进“千兆进城、百兆进村”。统筹推进5G网络试点、智慧城市和“雪亮工程”建设。加大城管综合执法力度,持续开展城区道路交通专项治理行动。盘活闲置资源,新增停车位300个;科学划定一批限时停车路段及临时停车位;统筹推进城区停车场规划建设。保持“三违”整治高压态势,实现违法建筑“零增长”。加快各类专业市场建设,推进划行归市。规范物业服务行业管理。启动垃圾焚烧治理项目,加快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实施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分类收集、无害化处理,持续改善提升城市环境。

——深化改革创新,激发郧西高质量发展活力

聚焦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更大力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持续深化“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完善金融服务体系,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强化对重点产业的信贷支持。着力降低制度性成本、要素成本和融资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用足用活“增减挂钩”“增存挂钩”(15)政策,大力清理闲置土地,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最大限度预留发展空间。鼓励市场主体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更大力度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认真落实国家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担当者,让敢改革、有作为蔚然成风。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张网”建设,进一步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实行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推进“互联网+监管”改革。深入实施“美满人生”、“辉煌旅程”工程,持续深化“3550+100”改革,大力推行“四办”审批服务,扎实推进“四多合一”(16)、区域评价、先建后验,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真正让企业和群众获益。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等改革,加快推进统计管理体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等改革,统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公共法律服务、自主教育、医药卫生、殡葬等改革工作。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实施科技“五个一”工程(17),建设创新型示范县。支持骨干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战略合作,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力争孵化科技创新企业15家,转化科技成果10项。实行更加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引进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人物、科技创新人才、高素质技术能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注重保障民生,共享郧西高质量发展成果

始终保持为民情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办好民生实事。积极推进两郧一级路建设,完成观大路、郧羊路、郧三路、羊夹路、土兰路、两夹路、虎新路等二级路改扩建,扎实推进天河口大桥、兰滩口大桥建设,服务老观庙大桥建设。升级改造县乡公路400公里,建设“四好农村路”4条110公里,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立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专业化运营、规范化管理。继续推进学前教育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加大薄弱学校改造力度。加快实施天河英才二期、职教园区二期、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观音镇初级中学、上津镇九年一贯制学校迁建等项目。妥善解决高中“大班额”问题。完善义务教育教师薪资财政保障机制。落实学前到研究生阶段资助政策,持续开展贫困学生资助。推进县文体中心建设,做好山陕会馆维修和上津古城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加快实施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推进县医院东院区、中医院西院区建设。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巩固国家慢性病防控综合示范区建设成果。严格执行县域内政策内住院、门诊报销政策,确保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持续抓好计划生育工作。新增城镇就业63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保支工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推进县殡葬服务中心建设,完成羊尾福利院建设。认真落实低保、五保等兜底保障政策,做到应保尽保。推进夹河羊尾避险搬迁和堤防治理工程,完成夹河关水电站和孤山航电枢纽移民安置。巩固南水北调移民迁安成果,抓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全面化解风险,筑牢郧西高质量发展屏障

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预防和处置各类社会矛盾风险。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做好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政府经济类合同管理办法,规范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资监管,推进财政规范化建设,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行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强化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扎实推进“七五”普法,深入开展“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抓好意识形态和民族宗教工作。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大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完成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深入推进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争创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继续做好地质灾害群防群治,扎实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动植物疫病防控。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此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和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做好审计、档案、对台、外事、气象、慈善、老龄、红十字、文化保护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科协、妇联、文联、侨联、残联、工商联、老干部等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合格“答卷人”

各位代表!答好高质量发展的“考卷”,重在迎难而上敢担当,贵在一以贯之抓落实。我们将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争做新时代合格“答卷人”。

一是坚定信念,践行为民宗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忠诚本色。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始终把人民当作“阅卷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急民之需,解民之忧,纾民之难,不断提升政府为民服务能力,努力成就投资者、服务企业家、善待纳税人、造福老百姓。

二是善作善成,增强工作本领。扎实开展学习型政府建设,切实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行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八种本领”,做到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坚决克服经验主义、惯性思维,永远保持“破门而出”的创新心态,开拓创新,科学统筹,灵敏运转,严细准实,促进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保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大胆闯、坚决干,力求见功见效。

三是勇于担当,锤炼务实作风。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面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争当主攻手,勇当排头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克难而行。坚决破除面子思想,摒弃好人主义,对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发展环境等行为,坚决抵制,坚决斗争。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马上就干,以实打实、点对点、硬碰硬的拼劲,拼上、搏击、搏胜,势如破竹,奋勇向前,不胜不休。

四是依法行政,恪守廉洁底线。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责任明确、程序正当、过程公开、决策科学。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虚心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扎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强化廉洁自律,慎独慎微,无私无畏,敞敞亮亮说话,一心一意干事,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发展氛围。

各位代表!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只争朝夕的劲头、久久为功的毅力、舍我其谁的担当,顽强拼搏,勇往直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五美郧西”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增减挂钩:是指通过对农村低效、闲置和废弃的建设用地进行复垦,在确保农民安置和发展用地并取得合理收益的前提下,将节余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城镇建设,农村整理复垦建设用地增加了耕地,城镇可对应增加相应面积建设用地。

(2)四板市场:是指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为特定区域内的企业提供股权、债券转让和融资服务的私募市场。

(3)“六大专项行动”:是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实施的金融服务、降本减负、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尊商重商崇商安商等六大专项行动的简称。

(4)“美满人生”、“辉煌旅程”两大工程:是基于人的一生整个办事过程和企业项目从签约到投产整个过程的一套完整、科学、规范的便民便企服务体系。

(5)“四办”:是“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简称。

(6)“3550+100”改革:是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工业投资项目建设审批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目标的简称。

(7)“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是对“群众安全感、公正执法满意度、矛盾纠纷调解有效率、扫黑除恶行动评价”的简称。

(8)“五位一体”结算模式:是为规范香菇产业收益分配而建立的“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诚友公司+扶贫投资公司+银行”智慧结算系统。

(9)“三清一改”:是指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10)“五个一”:是指各单位至少完成一个以上成熟的项目前期、争取一个以上财政预算内项目、落地一个以上招商引资项目,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要办理一件以上行政执法案件,各乡镇洽谈跟踪一个以上招商引资项目。

(11)“金种子”“银种子”企业:是为更加精准、高效对接资本市场而选取的治理结构完善、经营效益良好、发展潜力巨大的上市后备企业。

(12)“一区两园多支点”:“一区”是指县工业园区,“两园”是指河夹万亩工业园和北京·天河创业园,“多支点”是指发展多个专业园区。

(13)“万企上云”:是指支持企业通过利用网络资源,实现管理、业务等方面的数据化转型,从而重构企业核心竞争力,最大限度创造企业价值。

(14)区块链技术:是指借由密码学串接并保护内容的串连交易记录(又称区块),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15)增存挂钩:是指在分解下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时,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数量作为重要测算指标,逐年减少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多和处置不力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安排。

(16)“四多合一”:是“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多证合一”的简称。

(17)科技“五个一”工程:是“一支高科技产业基金、一个高科技孵化基地、一个高科技农产品深加工示范项目、一个高科技培训中心、一批高科技成果转化”的简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