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MB112703/2021-3042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26日 18:39:45
发布机构
郧西县政府办
文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十三五”圆满收官。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年,石破天惊,跌宕起伏,峰回路转,行稳致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紧紧抓住“两个关键环节”,推进“三个全覆盖”,形成“两个闭环”,做到“四应四尽”,强化“五个保障”。51万郧西人民同舟共济,2560名医务工作者逆行出征,286支驻村工作队、169支党员突击队、1.12万名党员干部、6321名网格员、2400名志愿者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涌现出一批以江世娥、小喜鹊志愿服务队等为代表的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2月14日后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2月17日后疑似病例清零,3月5日41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全县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

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后,积极抢抓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和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等政策机遇,打好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出台了《加强项目工作十条实施意见》《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工作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产业就业扶贫十三条扶持政策》。34名县领导亲临一线走访企业,22个驻企服务专班一对一精准包联。3月底,全县30家规上工业企业、5大商超全部复工复产,组织10.8万农民工返岗复工,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60.1%;财政收入6.21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32.1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1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23.82%;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104.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143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103元,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39.75%、87.81%。

——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方略,咬定目标,合力攻坚。286支扶贫工作队和9883名“一包五”干部职工深入一线,驻村、包户全覆盖。累计统筹整合资金55亿元,完成25884户70928人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建成集中安置区886个、安置房25884套;改造危房16166户;新建通村公路2369公里,是“十二五”的3.3倍,基本实现农村公路组组通;建设各类饮水工程1580处,解决24.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严格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发放教育补贴22.5万人次、1.78亿元;全面落实医疗扶贫政策,贫困人口住院22.95万人次,报销医疗费用8.45亿元。村村配齐卫生室,广播电视、通信网络实现全覆盖。8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0136户144775人全部脱贫,2020年4月,省政府批复我县退出贫困县。全省健康扶贫、残疾人扶贫、巾帼扶贫现场会在郧西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受到国家发改委表彰,金融扶贫、立体就业扶贫等典型经验全国推广,扶贫资金绩效考核连续全省领先。重拳治理污染。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高质量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年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0天、优良率88%以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推进禁渔退捕,实现禁渔区“四清四无”(1)。投资4.49亿元,对金钱河、天河、麦峪河、仙河等流域实施水生态修复治理。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在Ⅱ类以上。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治理,新改建垃圾填埋厂、中转站17个。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生态厕所3万余座。完成“绿满郧西”三年专项行动,推进精准灭荒、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植树造林23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56.12%。严密防范风险。严格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稳妥化解债务存量,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扎实开展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专项整治行动,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信贷总量持续增加,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大力推进“平安郧西”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办刑事案件60余起163人,打掉涉恶团伙18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积极化解信访积案,社会大局平稳向好。  

——项目投资持续发力

“十三五”累计争取政策性项目1482个,资金147.4亿元,争取债券资金143.4亿元。大力推进“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实现收益21.08亿元。十西高铁、十巫高速开工建设,高铁小镇、通用机场完成规划编制。与中建国际、省联投、省工建等社会资本方合作实施河夹扶贫产业园、交通房建、城乡污水等3个PPP项目,总投资78.1亿元,已完成投资23.6亿元。兰滩口大桥、关牛路、水石门路建成通车,郧羊路、羊夹路完成升级改造,天河口大桥完成桥梁下部工程,水石门水库下闸蓄水,文体中心A区主体封顶。汉江夹河羊尾避险搬迁基本完成,新建防洪堤坝1857米。现代农业示范园、现代交通物流园、大健康产业园等加快实施。成功举办七夕经贸洽谈会,开展中国人寿北京、上海、广东扶贫专场招商会,累计签订智能制造、整车生产、建材加工、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电子信息等领域项目229个,协议资金390.7亿元。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2017至2019年连续三年受到省政府表彰,全市重点项目拉练3次夺得第一。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强力发展生态工业。全力推进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大县建设,夹河关水电站、孤山航电枢纽6台机组发电运行,河夹来家河等118个总装机22万千瓦的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全县清洁能源装机总量达71万千瓦。天道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如期投产。河夹扶贫产业园建成厂房19栋,投产企业9家。猛狮科技、康健医药、新耀服装建成投产。精诚汽配、卡斯科技等实施技改扩能,武当水泥、九丰钒业等完成工艺改造,海天石化、金凤化工完成“关改搬转”,三和农产品、诚友香菇出口创汇7200万美元。预计2020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6.5亿元、工业增加值7.4亿元,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46.4%、34.5%。聚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建成高标准农田16.06万亩,稳定粮油作物面积75万亩,产量14万吨。马头山羊、核桃药材间作、茶叶、乡村旅游等县域主导产业稳步发展,改造提升蔬菜、核桃、中药材、桑蚕等老产业基地20万亩;订单产业基地常年稳固在6万亩以上。建成香菇制棒基地10个、大棚14841个,年发展香菇2000万棒,产值2亿元。成功打造香口智慧休闲农业扶贫示范区、马安福地菇乡、关防“农耕文旅·田园沙沟”综合体。七夕美人茶产业园入选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3家,产值达11亿元,是“十二五”末的2.08倍。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全面打响“天上七夕·人间郧西”“天子渡口·古塞上津”两大文化旅游品牌,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获得“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名县”和“十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称号,“郧西七夕”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十大优秀案例。2020年,郧西上榜“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名单。新增坎子山、仙河湾和“淘宝小镇”3个3A级景区,全县A级景区达11家。上津津城、涧池下营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连续成功举办天河七夕系列节会活动,天河水乡、王家坪红色旅游扶贫示范区等景点建成开放。累计接待游客336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2.58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2.46%、16.74%。大力提升商贸服务。仓储物流、教育培训、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培植限上商贸企业66家。成功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县,新建乡村电商服务站点236个,网点覆盖率达82.5%,从业人员2万余人,年交易额超29亿元,是“十二五”末的9倍。

——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完善城乡规划。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乡镇规划编制,启动海绵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公共停车场等专项规划20余项。精细城市管理。高效推进棚户区改造8850户、老旧小区改造10个,持续实施“七夕胜境”亮化美化改造提升工程,推进城市“双修”“双治”(2),整修郧西大道、武汉路等市政道路12条,新修职教园区循环路,启动华盖山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游步道建设。城区新增绿化面积18.2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9.1平方米。强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流动摊点入室经营。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升级,提升城区供水能力。从严治理“三违”,累计拆违3万余平方米。擦亮镇村环境。上津镇通过国家历史文化名镇验收,安家乡被评为国家级文明乡镇,上津、六郎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城关王家坪、观音龙桥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村,六郎康家梁等8个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景阳解家坪等14个村荣获“湖北省绿色乡村”称号。土门关帝庙等24个村完成美丽乡村试点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投资51.3亿元实施综合交通重点项目65个,是“十二五”的2.09倍,完成二级以上路面207.03公里,是“十二五”的2.13倍,建设体量领跑全市。完成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980公里,创建“四好农村路”397公里。全面推进电网改造升级,220千伏乾兴变电站建成运营。城关、下营开通5G网络,郧西迈入5G时代。   

——改革活力陆续迸发

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企业31家,淘汰落后产能210万吨。县级党政机构改革全面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顺利实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如期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正式启动,医保按病种分组付费扩面延伸。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卓有成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创新开展“美满人生”“辉煌旅程”两大工程,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电子政务网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15项,“一网通办”“一事联办”“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分别压缩至80、60、40个工作日,网办率100%。水电气报装全面提速,用水“221”模式全市推广。大力推进创新型县建设,创建“院士工作站“2个,共建校企研发中心11家,转化科技成果30项,技术合同交易13.83亿元。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扎实推进就业创业。突出抓好贫困人口、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4.16%。持续推动“双创”工作,市场主体达35965家。深入实施“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帮助4011名农民工追讨工资5236万元。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强力推进全面改薄,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投入资金8.7亿元,新建思源实验学校、天河英才实验学校、职教园区等项目100余个,新增学位5700个,大班额问题有效缓解。设立中国人寿(郧西)教育扶贫基金。完善义务教育教师薪资财政保障机制,落实教师薪资补助6165.5万元。成功创建省级学前教育示范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全省最高分通过验收。着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县医院东院区如期开工,中医院西院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体完工,疾控中心业务楼、夹河镇中心卫生院新院区竣工投用。全县每千人口床位数6.46张,较“十二五”末增长61.5%。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成功创建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县。着力加强社会保障。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效兜牢“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减税降费2亿元。低保、五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和高龄补贴按时足额发放。退役士兵安置和拥军优抚政策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资助全覆盖。企业职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月标准分别提升到2097元、108元,累计发放11.9亿元。新建保障房4224套,新建改建福利院6所、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35个。创新开展社会治理。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深入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荣获全省先进县称号。路长制、“一村一警(辅)”全面推行,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扎实推进,气象、农机、供销、档案、对台、保密、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公积金、老干部、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审计监督全覆盖,惠农政策“清查改”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国资监管、民主理财、财政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回首过去的一年,最让我们感动的是,面对突袭而至的疫情,全县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战疫中,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舍生忘死,基层干部、公安干警、志愿工作者不畏艰险、奋勇当先,广西医疗队心脉相连、千里驰援,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守望相助。我们经受住了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充分展现了郧西精神、郧西力量、郧西担当。最让人振奋的是,历经几年的持续奋斗,郧西县退出贫困县,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中,郧西广大干部知重负重、尽锐出战、攻城拔寨,付出了艰辛努力,书写下一段又一段感人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最让人鼓舞的是,面对艰巨繁重的经济发展任务,2019年全省县域经济考核,我县由2015年的末位前进到24位,累计前进8个位次,成之惟艰,来之不易。易地搬迁、项目投资、卫生健康、劳动就业等多项工作受到国家和省级表彰。中国人寿、北京平谷、武汉市和省科技厅等省市单位倾力帮扶,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所有的收获,都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荣誉属于全县人民!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驻军官兵、政法干警以及所有关心支持郧西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历经“战疫”“战贫”两场大考,让我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体系不牢;经济总量偏小,经济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竞争力不强;营商环境尚需进一步优化,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切实加以解决。

“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郧西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黄金期。机遇大于挑战,发展前景广阔。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以及中央支持湖北疫后重振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的实施;“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3)和“一核带动、两翼驱动、多点联动”(4)区域发展布局,为我们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经过“十三五”接续奋斗,郧西赶超跨越的底气更加充足,务实重行的风气更加浓厚,干事创业的士气更加激昂。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十四五”发展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一江两河”战略布局,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走在前列,致力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奋力谱写新时代“五美郧西”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亿元,年均增长13%以上;财政收入13亿元,年均增长15%,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9亿元,年均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亿元,年均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为实现以上目标,未来五年,我们将牢牢把握“三个三”实现路径(5),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发展质效得到新提升。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转型发展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明显提高,加快培育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亿元。

二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加优化,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营商环境达到全省一流水平,对外贸易,对外合作、对口协作取得新成效,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三是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绿色发展成为主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和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加强,“两山”实践创新取得重大进展,“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和通道更加畅通,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6)持续提升,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

四是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明生活方式普遍形成,文旅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地方传统文化继承发展,优秀文化产品不断涌现,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

五是民生福祉跃上新高度。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增强。

六是社会治理达到新水平。社会公共安全体系更加完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的体制机制日益健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平安郧西、法治郧西建设卓有成效,民主政治不断进步,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推进“一江两河”战略布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财政收入增长1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规定目标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一以贯之,严防死守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总要求,坚决做好人物地同防。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措施”。不断完善常态监测、多点触发各项预警机制,更加注重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管控,发挥医院、药店、社区等“哨点”作用,严格执行中高风险地区返郧人员隔离管控和发热患者接诊、筛查、转诊闭环处置措施。持续做好车站、商超、学校、监所等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控工作,落实冷链食品报告制度,推进冻库、商超、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重点部位采样检测。强化防疫物资储备,加快独立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确保日单检能力达3000人份以上,紧急情况下日混检能力达20万人份。抓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加快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加速推进残疾人康复中心、人民医院东院区、中医院西院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设健康郧西。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坚决扛起从治标到治本、从摘帽到振兴的责任,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健全稳定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资金、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对基本生活严重困难户开展动态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管理。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完善集中安置区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分类摸清各类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底数,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持续发挥扶贫效益。加快发展富民产业。积极创建全域生态有机农业示范区。坚定不移按照“县抓重点产业,乡建特色产业,巩固传统已有产业,大力发展补充产业”的思路,提高农业产业质效。因地制宜打造“一县一品”“一业一品”,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优”文章。持续推进马头山羊“1122”工程,创建马头山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大力实施“以草代木”培育香菇项目,新建菌草示范基地5000亩。推行香菇收益分配“五位一体”结算模式,稳定发展香菇2500万棒以上。标准化管护核桃基地1万亩,茶叶1万亩。新建道地中药材基地5000亩,抓好连翘、丹参、苍术等中药材GAP、GMP认证。新建商品化蔬菜基地5000亩、小水果基地2000亩。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种植双高红薯1万亩、晋糯高粱5000亩、铁扫帚2万亩、优质辣椒5000亩、艾草5000亩,巩固山野葡萄5000亩、桑蚕4000亩。积极推进湖北口高山蔬菜、关防和槐树冷水米、香口紫玉米等生态富硒有机农产品示范种植。稳步发展六郎花椒、夹河油橄榄、店子拐枣,巩固提升湖北口烟叶、景阳油桐、河夹杜仲等基地建设,支持涧池梅花鹿、羊尾扬州鹅等特色养殖,支持六郎、河夹、土门、观音发展生态渔业。推广安家长岗岭沟域经济模式,让条条山沟流金淌银。实施农业产业强镇计划,继续推进香口智慧休闲农业扶贫示范区、家竹农旅融合示范区、神雾岭三产融合示范区建设。大力培植市场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家庭农场30家、种养大户200家。打造一批县域公用品牌,新增“二品一标”农产品3个以上。力争全年完成农产品加工产值40亿元,其中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15亿元,增长12%。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积极盘活撂荒土地,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大力实施乡村建设。全面完成县域村庄总体布局规划,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打造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支持伞河流域、麦峪河流域建设美丽乡村片区综合试点,支持汉江沿线涧池泥河口、孤山,羊尾板桥、老观庙,夹河金銮山等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实施上津特色小镇、涧池淘宝小镇、马安教育小镇、河夹木业小镇、香口生态农业小镇、湖北口民族特色小镇、三官避暑小镇等建设。全面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机制,创建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覆盖率90%以上。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专项治理,实施行政村人口集中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工程,逐步提高行政村污水收集处理率。整村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农户无害化厕所9000座。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引导群众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活动,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

(三)突出项目引领,不断增强发展动能

坚持以项目论英雄,以第一力度抓项目投资,以第一工程抓招商引资,全力以赴抢项目、盯项目、备项目、推项目、比项目、帮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力。策划争取项目。全面压实“五个一”(7)工作责任,紧盯国家政策导向,抢抓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实施机遇,重点在“两新一重”(8)等领域,精准策划争取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力争全年新入库项目220个以上,亿元以上项目40%以上。加快建设项目。按照“一季度抓开工、二季度抓过半、三季度抓示范、四季度抓兑现、季季抓拉练”的思路,全力推进十西高铁、十巫高速、天河口大桥、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启动两郧一级路、通用机场等建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亿元以上。精准服务项目。加快水、电、气、土地等要素保障,全力推进项目快速落地。坚持融资工作无障碍,推行新型政银担“4321”合作机制,积极争取省农担涉农担保贷款和支农险资直投资金,大力推广“微捷贷”、“纳税信用贷”等金融产品,新增扶贫小额信贷1亿元,贷款余额6.5亿元。用好过桥资金、产业基金,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大力招引项目。严格落实招商引资政策和合同管理办法,深入实施“620增量”工程(9),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紧盯珠三角、长三角、北京、武汉等重点区域上市公司、行业百强,实施精准招商。大力开展协作招商、供应链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承接东南沿海、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大力开展驻点招商、节会招商,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到郧西投资建厂;大力开展重资产招商、委托招商,加快推进科技共享、产业集聚和园区共建;大力开展回归招商、以商招商,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坚定不移与“中字头”、“省字头”国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加快实施PPP项目。力争全年引进项目70个,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壮大民营经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严格落实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27条和县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25条惠企政策,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本地有实力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支持能人回乡创业。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企业促发展”工作,建立完善县领导联系民营企业机制,规范涉企执法检查,依法保护企业产权,维护企业家权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坦诚与企业家交朋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形成“讲诚信、树正气,依法依规讲担当,真干实帮、共赢发展”的良好氛围,让“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在郧西大地蔚然成风。

(四)加速转型升级,优化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相结合,加速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不断优化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生态工业。坚持工业发展无障碍,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小微企业成长工程、企业家成长工程,坚定不移做大生态工业。按照“一区多园多支点”工业发展布局,突破性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加快建设一批产业聚集、要素齐全、配套完善、低碳循环的生态绿色专业园区,培植壮大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全力推进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大县建设,完成夹河关水电站、孤山航电枢纽和水石门水库建设。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开发,加快建设百兆瓦级储能基地。全力推进河夹扶贫产业园建设,入驻企业45家,进规30家,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全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完成天道新能源汽车项目冲压、焊装、涂装车间建设,整合提升猛狮科技、新耐力电源、精诚汽配、神风公司、合力工贸等汽车关联企业,构建产业配套、协作紧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当年实现产值30亿元。全力推进钒产业园建设,积极推动年产钒矿石粉50万吨、普钒5000吨、高纯钒5000吨、50兆瓦光水储互补电站和1万立方米电解液项目,力争实现产值20亿元。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完成厂房3万平方米,以诚友智慧农业为龙头,联动益群时代、五龙河食品、三和农产品等企业发展,建成集产品研发、精深加工、冷链仓储于一体的农产品专业园区,力争实现产值20亿元。全力推进土门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支持天河缘农业科技、龙潭柿子醋、国华藤编、回归纸业、中盈牡丹、中澜清洁等企业发展壮大。支持卡斯科技、荣发纳米、真武酒业、鸿大粮油、康健医药等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三强科技、豪泰汽配阀门等建成投产。启动新一轮技改升级,持续推进海岚数控、铭泉科技、贝塔电子等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5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0%、增加值增长28%。做强全域旅游。以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A级景区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三区一园”为抓手,深入推进“旅游+”工程。持续打响“天上七夕·人间郧西”“天子渡口·古塞上津”两大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一流知名旅游目的地。围绕“两区两圈两带三线”发展布局,持续推进特色旅游线路建设。推进城关至安家、孙家湾至津城特色风貌景观廊道建设;推进县城老北街古旧民居改造,打造郧西历史文化街区;挖掘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等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城关王家坪至上湖路沿线红色文化记忆体验带;持续推进“天河水乡·七夕画廊”项目,抓好城关至天河口沿线龙桥、刘家湾、垭子湾、天河口等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天河水乡汽车(房车)营地及配套商服建设。打造以孤山、夹河关水电站为节点的汉江水电城镇群生态景观带,加快推进夹河古街、羊尾江滩、龙潭水街建设。大力支持中财国际保护开发上津古镇、五龙河创建5A级景区,持续提升天河景区、龙潭河景区核心竞争力;启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高水平创作一部红色经典剧目,争创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扎实推进关防“农耕文旅﹒田园沙沟”、安家“天空之城·童话庄园”等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推进文体中心和华盖山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七夕文化城等项目实施。支持店子罗汉寨、涧池周家寨、槐树仙姑洞、景阳刘洪寨、河夹封神聚仙谷等景点开发。高标准建设一批农家百坊、森林人家、农家乐,推动下营“荷塘月色”、风景“瓜田杏李”、龙桥草莓、磨沟冬桃等精品采摘园向规模化、景区化转变。加快发展药、食、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康养旅游。举办天河七夕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加快星级酒店、文化主题酒店和特色精品民宿建设,新增床位700张,全年接待游客8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亿元。做优现代服务。顺应后疫情时代消费趋势,大力发展零接触经济。持续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集专业网店、电商咨询、电商培训、电商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商大楼,逐步将郧西打造成辐射范围广、集聚能力强、示范效应明显的区域性电商中心。加大涧池淘宝村建设力度。完善县域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启动承达网络货运物联网平台建设,推进鄂西北交通物流园和乡镇综合物流中心建设。整合供销、邮政等资源,加快推进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建设,实现村村有网点、村村通快递。新增镇村网点150家,培训电商人员2500人次以上。引进培育年销售额过千万的电商企业3至5家。支持商贸企业拓展线上服务,农特产品网上销售突破10亿元,电商交易额增长20%以上。加快发展设计咨询、检验检测、人力资源、法律服务等知识密集型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新业态,加快推进卓尔·郧西客厅项目落地。大力发展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

(五)加快城市更新,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美丽,着力构建“一主两翼三带”(10)的城镇发展新格局。提升城镇宜居品质。打造宜居魅力县城,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50远景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启动高铁小镇建设,拉开城区骨架,优化城市功能,打造魅力新区。推进城南、城北片区城市畅通工程,实施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坚持“城区即景区”建设目标,加快推进17个老旧小区、600户棚户区改造工程。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7%以上。持续推进市政道路“微循环”、“无障碍设施”改造,启动城区防洪排涝工程和市政道路提档升级,推动城区绿化、天然气、停车、如厕等民生工程改造。加速布设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优先投资智慧城管等数字产业。实施城区亮化改造提升工程,强化七夕文化元素植入,打造独具魅力的“七夕胜境”。开展“擦亮小城镇”行动。以大力推进小城镇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补齐规划缺失、公共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镇风貌、产业发展、治理水平等“七个”方面短板,全面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动安家、湖北口、马安、夹河、羊尾、香口、土门、涧池、河夹等9个乡镇建设,形成一批配套完善、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美丽城镇。加强城市精细管理。积极开展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整体形象,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卫生保洁日常化、联合执法常态化”,扎实开展城市痼疾治理行动。加快餐厨垃圾、建筑垃圾集中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完成观音生活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和城关垃圾处理场渗滤液扩容工程。扎实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管理工作。深入开展“物业管理服务提升年”活动,培育群众满意的红色物业服务品牌。抓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强预售管理,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完善城乡基础配套。围绕“一心两带三横四纵”(11)交通发展格局,完成虎新路、土兰路,加快建设马六路、六大路、两夹路、郧三路、黄椴路、上津至漫川和上湖路上津段改线工程,开工建设安家集镇至神雾岭茶场、工业园至家竹等公路项目。完成汉江航运专用码头、上津旅游码头、天河口货运码头等建设,整治金钱河六郎库区航道。持续推进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积极争创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新建“四好农村路”200公里,提升道路管养水平。改造郧西客运站和53座农村公路危桥。坚决遏制违法采砂和非法开山采石,坚持砂石资源公有公营、国有控股、政府主导,大力支持县交投公司、水投公司与有资质、有经验、有实力的专业化公司合作,组建县河沙、山砂石公司,形成全县优质砂石资源供应主渠道,确保砂石市场健康有序稳定运行,保障重大工程建设需要。抓好马背山、郭家沟、王家沟等生态采石场建设,推进冷风沟、石宝、张家湾、白石滩等砂石集并中心(码头)建成运营。建立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专业化运营和规范化管理。开展新一轮水库除险加固和集镇水厂巩固提升工程,巩固农村饮水220处,继续提升县域供水保障水平。扎实开展农村住房有保障工作,实施“四个一批”改造1万户。完成城区天然气管网铺设,逐步推进乡镇天然气建设。启动关防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上川至上津11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上川至六郎35千伏线路改造工程,以及夹河35千伏变电站前期工作。   

(六)严守生态红线,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持续推进“双十工程”和气、水、土污染防治,让郧西蓝天常在,碧水常流,净土永葆。强化网格化环境监管,加强减排治理,确保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0%以上,PM10年均浓度不高于65微克每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35微克每立方米;强化河(湖)长制,坚决落实“十年禁渔”,认真抓好禁渔退捕工作。突出做好汉江、天河、金钱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按照“四季常青、四季有果、四季有花、林下花海、层林尽染”思路,着力打造“多彩郧西”。全力推动国储林项目落地,启动国储林建设任务,巩固提升新一轮退耕还林39万亩,封山育林6万亩,新建笋竹两用林2000亩。持续抓好天然林保护。

(七)深化改革创新,释放经济增长活力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更深层次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美满人生”“辉煌旅程”两大工程,加快建设“智慧郧西”,打造数字政府。大力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格落实“非禁即入”,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实现线上线下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质服务。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机制,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常态化监测服务机制。真诚帮助企业解决立项、土地、融资等方面困难,以贴心服务助推企业安心发展。更大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全面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规范政府融资行为;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统筹推进综合执法、教育、科技、供销、殡葬等领域改革。zL6县情资料网---有深度、有态度、接地气的县域县情站点更高水平实施创新驱动。深入实施科技“五个一”工程(12),加快建设创新型县。坚持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完善县域创新型人才梯次培养机制,着力引进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人物、科技创新人才、高素质技术能手和创新团队。推进创新服务载体建设,支持骨干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战略合作,共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与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开展深度合作。力争成立创新型机构8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5家,转化科技成果15项。

(八)聚焦民生改善,共享社会发展红利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始终保持为民情怀,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全力促进稳定就业。把稳就业摆在“六稳”工作首位,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持续开发公益岗位,安置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完善立体就业模式。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保支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稳步推进社会事业。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增加教育财政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义务教育阶段基础设施配套投入力度,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快速推进上津镇九年一贯制学校、观音镇初级中学迁建,持续推进职教园区二期、县一中循环路建设。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认真落实社会救助、高龄补贴和退役军人优抚政策。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农村“三留守”人员管理工作。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积极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全面做好意识形态和统一战线工作,落实民族、宗教、对台政策。大力建设法治郧西,启动“八五”普法,深入推进“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加快解决重点领域突出信访问题。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突出做好安全生产、地灾防治、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动植物疫病防控。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争创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持续建设“平安郧西”,加快实施“雪亮工程”,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雄关漫道真如铁!初心如磐,使命如山。高质量发展催人奋进,开启新征程重任在肩。我们将牢记人民重托,全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政治引领,忠诚为本。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以实际行动检验忠诚、淬炼意志、砥砺品质。

提升本领,勤勉施政。增强“八个本领”,提高“七种能力”,

认真践行为民宗旨,切实增强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推进工作,做到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强化时间节点意识,集中精力,雷厉风行,履职尽责、爱岗敬业,严细准实,促进工作全面提速提质提效。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成就投资者、服务企业家、善待纳税人、造福老百姓。

勇于斗争,担当有为。为政之要,重在力行,贵在担当。直奔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大是大非敢于亮剑,矛盾冲突迎难而上,危机困难挺身而出,歪风邪气坚决斗争。知难而进、风雨兼程、勇毅前行,骨头要硬、敢于出击、勇战敢胜。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马上就干,以实打实、点对点、硬碰硬的拼劲,拼上、搏击、搏胜,势如破竹,奋勇向前,不胜不休。坚决破除面子思想、摒弃好人主义,对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发展环境等行为坚决抵制,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无私无畏、敞敞亮亮。让奋斗者吃香,懈怠者遇冷,给干事者舞台,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点赞。

依法行政,改革创新。弘扬宪法精神,强化法治意识,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问题,坚决摒弃坐而论道,打破思维定式,突破经验依赖,持续保持“破门而出”的心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大胆闯、创新干,当好干事创业的“领头羊”,改革创新的“开山斧”,为民解难的“孺子牛”。

清正廉洁,筑牢底线。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持续高压反腐永远在路上,必须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强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紧绷廉政之弦,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立意高远、立足平时、谦让包容、感恩助人、自省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过紧日子”思想,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只争朝夕、顽强拼搏,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开创郧西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四清四无”:是“清船、清网、清江、清湖,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的简称。

(2)“双修”“双治”:是“市政修补、生态修复,城乡污水治理、垃圾无害化治理”的简称。

(3)“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是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全省区域发展新布局。主要内容是充分发挥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及对湖北全域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城市群由点轴式向扇面型发展,打造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南北阵列,形成“由点及面、连线成片、两翼齐飞”的格局。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整体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做大做强块状经济。

(4)“一核带动、两翼驱动、多点联动”:是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的全市区域发展新布局。主要内容是围绕建设鄂豫陕毗邻地区中心城市这一核,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中心城区,增强城区综合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致力打造汽车“智造”中心、交通物流中心、商贸服务中心、科教人才中心、文化医疗中心,力争中心城区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竹房城镇带建设提档升级,打造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南北“两翼”。坚持点面支撑、全域发力、“多点联动”,支持各地立足发展实际和比较优势,因地制宜推动县域经济大突破,打造更多高质量发展增长点。

(5)“三个三”实现路径:是市委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现实路径,具体是指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产业升级“三大战略”,实现市场主体、县域经济、基础设施“三大突破”,推动营商环境、城市品质、人民生活质量“三大提升”。

(6)碳汇能力:是指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

(7)“五个一”:是指各单位至少完成一个以上成熟的项目前期、争取一个以上财政预算内项目、落地一个以上招商引资项目,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要办理一件以上行政执法案件,各乡镇洽谈跟踪一个以上招商引资项目。

(8)“两新一重”: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9)“620增量”工程:是指充分发挥北京对口协作、武汉对口帮扶、中国人寿对口帮扶、广东武汉劳务协作、乡亲扶贫协会爱心帮扶、5厅帮扶(省科技厅、省交通厅、省国土厅、省文化旅游厅、武汉黄陂区)6大平台和20个省市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作用,争取更多支持,助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10)“一主两翼三带”:是指全县城镇发展新格局。其中“一主”即县城,“两翼”即上津镇、夹河镇,“三带”即汉江城镇带、天河城镇带、金钱河城镇带。

(11)“一心两带三横四纵”:是指全县交通发展新格局。“一心”即空铁小镇,“两带”即汉江经济带、全域旅游经济带,“三横”即河夹-上津、观音-湖北口、三官-槐树,“四纵”即兰滩口-槐树、夹河-漫川关、涧池泥河口-陕西晏马、归仙河-陕西白鲁础。

(12)科技“五个一”工程:是“一支高科技产业基金、一个高科技孵化基地、一个高科技农产品深加工示范项目、一个高科技培训中心、一批高科技成果转化”的简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