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2021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情况通报

索引号
0MB112703/2022-11607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17日 08:30:00
发布机构
郧西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文号
西政督〔2021〕7号

郧西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关于2021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情况通报


相关中心学校、局机关股室站: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17〕7号)、《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9〕25号)、《湖北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鄂政督〔2018〕3号)要求,我县已于2018-2020年连续三年开展了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今年4月份,我县又组织开展了2021年县级督导评估,现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郧西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方案》(西政督〔2018〕8号)要求,今年4月份,我县对涧池、夹河、羊尾、土门和城关等5个乡镇、26所幼儿园(小学附设幼儿班)进行了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其中,乡镇中心幼儿园1所、村级幼儿园1所、民办幼儿园4所,小学附设幼儿班20个。评估结果,良好等次3所,占11.5%;合格等次23所,占88.5%.全县整体合格率为100%。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县级督导评估组从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对各幼儿园(附设幼儿班)进行了实地督评,主要表现如下:

(一)办园条件基本达标。所督评的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基本上都取得了教育行政部门办园许可,相关证照齐全;大多数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办园规模和班额按核定规模标准开班招生;绝大多数幼儿园选址符合要求,园舍安全;办学设施设备情况良好;玩教具及图书资源丰富,多数幼儿园配备了足量幼儿图书,能够满足基本办园需求;经费投入基本有保障。郧西博鑫幼儿园,园舍建设投入大,资质证件、设施设备和图书资料一应俱全,达到了良好水平。本次督评的26所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办园条件平均得分200.39分,得分率为80.2%。

(二)安全卫生管理精细。所督评的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在环境卫生、饮食健康、设施消毒和疾病防控等方面做到制度健全,管理精细。幼儿园的膳食安全卫生,营养均衡,食品留样规范齐全,班级卫生消毒工作规范有序,按规定开展了幼儿健康检查,做好幼儿健康档案管理,并通过符合幼儿身心特点的方式提高幼儿感知、体悟、躲避危险和伤害的能力。涧池乡孤山小学附设幼儿班、夹河镇金銮小学附设幼儿班,过程管理精细,档案资料完善,公众满意度高。本次督评的26所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安全卫生平均得分170.19分,得分率为85.1%。

(三)保育教育规范有效。所督评的幼儿园(附设幼儿班)的教育目标和理念基本符合国家对幼儿发展的要求;内容与计划制定、活动组织实施基本到位;绝大多数幼儿园(附设幼儿班)能坚持立德树人,教学目标明确,活动多样,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教育活动注重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创设丰富适宜的游戏环境,让幼儿拥有快乐自主的游戏时间和空间;结合自身实际,创新环境区角建设和活动模式,丰富活动载体。土门镇关帝庙幼儿园活动计划精细,活动内容详实,组织实施严密,保教氛围浓厚。本次督评的26所幼儿园(附设幼儿班),保育教育平均得分156.54分,得分率为78.3%。

(四)队伍建设逐步加强。所督评的幼儿园(附设幼儿班)人员配备基本到位,岗位职责较为明确;大多数幼儿园(附设幼儿班)能够采取多种途径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高,重视业务培训,提高保教业务水平;绝大多数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做到常态化开展教职工师德师风教育,落实师德考核评价,将师德考核与评优评先、职级晋升、绩效考核相挂钩;做到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并按规定缴纳相关社会保险。羊尾镇板桥小学附设幼儿班教师素质高,均为本科,专业对口。本次督评的26所幼儿园(附设幼儿班),教职工队伍平均得分180.55分,得分率为72.2%。

(五)内部管理制度健全。所督评的幼儿园(附设幼儿班)都建立了组织机构,健全了管理制度,完善了管理机制。实行园长负责制、岗位责任制、绩效工资制,能够做到分层次管理、精细化管理、民主管理和园务公开;积极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园条件,实行收费公开公示制度。家园联系紧密,积极通过家长会、家访、微信群、QQ群等形式了解家长诉求。大多数幼儿园(附设幼儿班)主动邀请家长参与到幼儿园(学校)的保育教育、膳食卫生、安全保护等管理活动,了解幼儿在园表现,指导家长科学育儿,得到家长充分肯定。郧西红苹果幼儿园各项制度健全,档案资料完善,自评工作扎实,达到良好水平。本次督评的26所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内部管理平均得分91.53分,得分率为91.5%。

三、主要问题

从本次督导评估情况看,全县学前教育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保教质量持续提高。但仍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七个方面。

(一)重视程度不够。个别中心学校对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重视不够,分管工作的同志没有按照文件及会议要求,深入学校(幼儿园)组织学习文件细则,指导辖区学校(幼儿园)认真开展自评工作,导致少数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印证资料收集准备不足,系统上传不够充分,幼儿园(附设幼儿班)没有充分展示出成绩与亮点,直接影响了县级督导评估工作。

(二)办园条件不达标。少数幼儿园,特别是小学附设幼儿班,区角建设数量不足,区角划分不够明确,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不全,室内玩具材料、户外玩具和活动器械不足,幼儿图书数量少且多为小学生读本,功能室配备不到位,户外活动场地面积较小,经费投入不足。

(三)师资力量薄弱。少数幼儿园(附设幼儿班)教师配备不足,没有保育员,特别是民办幼儿园,大多数专任教师属聘请人员,专业不对口,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书,个别聘请人员学历不达标。学校(幼儿园)没有及时与县教育局相关部门报告,按计划组织教师进行培训,教师保教工作整体水平较低。专任教师流动性较大,年保留率偏低,影响了幼儿园(附设幼儿班)保教水平。

(四)存在小学化倾向。少数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对幼儿教授拼音、识字和加减法等小学教育内容,存在着小学化倾向。个别小学,因教师不足或教室少,而把学前大班和小学一年级合班上课,让幼儿过早的接受义务教育课程的学习,拔苗助长,对幼儿入小学后的学习可能造成负面影响。

(五)存在大班额现象。按照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的班额标准,少数幼儿园(附设幼儿班)班额超标,特别是个别民办幼儿园大、中、小班班平达47人以上。存在超大班额现象。

(六)没有开设两餐一点。少数小学,因校舍或教师不足,没有向附设幼儿班幼儿提供两餐一点,由幼儿家长一天四趟接送,加重了幼儿家长的负担,增加了学校管理难度,还存在着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

(七)印证资料不全。个别幼儿园(附设幼儿班)资质证件不全,组织机构不健全,各项制度不完善,实施过程中没有落实痕迹化管理,导致档案资料收集不齐全,不规范,不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为发挥督导评估导向作用,推动各乡镇加强和改善对幼儿园的监管,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如下:

(一)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抓紧督办整改。相关中心学校要高度重视,组织辖区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在发扬优点、向做得较好的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学习的同时,进一步学习《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细则》,结合通报精神,逐条逐项列出本园(班)问题清单,责任到人,时间到天,抓紧开展问题整改。中心学校分管人员要深入辖区幼儿园(附设幼儿班),督办指导,消除超大班额,纠正小学化倾向,进一步收集相关印证材料,充实和完善档案资料。

(二)加大投入,改善条件,迎接市级复评。相关中心学校要统筹协调辖区学前教育资源,推进区域学前教育协调发展。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园舍条件改善,配足配齐保教设施、玩教具、幼儿图书等。督促辖区幼儿园(附设幼儿班)根据督导评估标准查漏补缺,充分发挥中心幼儿园的示范辐射、引领带头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小学附设幼儿班的管理和指导,帮助改善办园条件,以崭新的面貌迎接6月份市级复评工作。

(三)科学规划,持续发展,提升办园水平。各中心学校要以这次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为契机,以教育部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细则为抓手,科学规划辖区学前教育发展规划,持续抓好学前教育精细管理,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树立科学保教理念,科学设计保教活动,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珍视幼儿游戏活动的独特差异,促进幼儿快乐健康成长,进一步提升办园水平,为全县学前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郧西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