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电力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郧西县电力能源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MB112703/2021-4451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09日 17:49:03
发布机构
郧西县发改局
文号


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省发改委《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以及6月13日以来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全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为有效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特在电力能源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6·13”事故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三个必须”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发改系统深入细致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举一反三、强化整改,堵塞漏洞、防范事故,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时间安排

2021年6月13日至2021年9月底。

三、排查整治范围和职责分工

1、县发改局:组织发电、电网、电力建设企业开展排查整治。

2、县供电公司: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加强负荷预测,做好电力电量平衡,提高重要电力用户供电可靠性;强化线路巡查和设备日常维护;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和隐患处理,防止外力破坏引发停电。落实电网风险管控相关规定,识别、分级、监视和控制电网运行风险情况,包括内在与外在风险;运行风险评估预警开展情况;开展有序用电、大面积停电等应急编制与演练情况;施工安全风险辨识管控情况;协调解决发电企业和重要用户涉网安全隐患;电力监控系统安防落实情况等。

3、发电企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开展情况,发电机组安全管理情况。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保障措施落实情况;重大隐患整改销号情况及重大风险管控情况。

4、电力建设企业:施工安全风险辨识管控情况;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情况。

四、领导小组及成员

组  长:晏广江  湖北五龙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县发改局局长

副组长:龚祥宏  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成  员:雷明运  县发改局副局长

李光勖  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邹新堰  郧西县阳光产业扶贫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柯  勇  县发改局能源办主任

汪名铣  县发改局工作人员

五、工作机制

1.日上报机制:每天下午5点前,及时将工作动态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报表上报至县发改局安全生产工作联络员汪名铣处收集汇总后,报县安委会办公室。逾期报送或不报送的,按相关规定处理。

2.日调度机制:局主要负责人适时采取会议、专题研讨会、听取各组排查整治行动推进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存在突出风险隐患,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强调有关工作要求。

3.应急值守和报告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信息畅通。发生事故隐患,立即向主要领导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发生新动向后及时续报,应急处置完成后及时终报,严禁瞒报、迟报各类问题。

六、有关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切实扛起行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三个必须”要求,定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各分管领导和各股室负责人要对所负责的领域内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一岗双责”。

(二)强化问题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排查出来的各类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挂牌督办、销号管理,限期整改到位。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以“零容忍”的态度督办整改隐患问题,切实将排查整改、督查督办贯穿排查整治的全过程。坚持“严”字当头、动真碰硬、严格执法、严肃问责,对企业严重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预防控制体系。

(三)强化信息反馈。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县发改局办公室负责每日16:00前向市发改委办公室报告应急值班情况,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确保信息畅通。二是排查专班要每日梳理隐患排查整治清单经牵头领导审核后报县发改局局安全生产工作联络员汪名铣处,汇总后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每日下午5点前向县安委会报送信息。

(四)强化问责追责。认真落实“隐患就是事故、隐患不整改视同事故问责”的要求。对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中敷衍塞责、拖延扯皮、屡推不动的干部、企业,进行约谈、挂牌警示、公开曝光。对企业整治不力、分管领域安全隐患问题突出的负责人,向纪委部门移交问题线索,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