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双十一”,郧西县疾控中心重要提醒

索引号
0MB112703/2021-4564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11日 10:30:00
发布机构
郧西县疾控中心
文号

当前,我国多地报告输入性本土疫情,涉及多个口岸,发现多条传播链条,叠加冬春季季节因素,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双十一”即将到来,为避免网购等造成传播的风险,郧西县疾控中心提醒如下:

1、尽量减少境外网购。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请广大市民朋友及时关注疫情动态,在疫情防控期间尽量避免从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尤其是食品及冷链物品,减少物流快递环节的感染风险,最大限度降低与感染源接触的可能。

2、收寄快递时请做好防护措施。建议采取快递柜、驿站等无接触式寄递方式,规范佩戴口罩和手套,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在收到快递后,根据物品情况,用75%医用酒精喷洒或用酒精擦拭的方式对快递进行消毒;尽量就地拆封快递,不将快递外包装带回家,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及时妥善处理;处理好包裹回到家中,要及时摘下口罩和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清洁。清洁前注意避免用手触碰眼、鼻、口等结膜处。

3、快递从业人员要严格执行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不聚集、一米线等防疫措施。在揽收、投递快件以及装运过程中,须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尽量与寄件人和收件人保持距离,避免直接的身体接触;充分应用智能快件箱等无接触设施投递快件;负责入境邮递物品分拣的工作人员应全程戴颗粒物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其他工作人员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4、快递企业要组织落实好自身防控工作。根据员工数量储备足够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包括消毒设备、消毒用品、口罩、手套、洗手液等;对营业场所、处理场所、内部办公场所和运输工具应定期做好通风、清洁、消毒等工作,对来自有疫情发生地区的快递包裹开展预防性消毒;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对于直接与境外人员、国际邮件快件接触的一线作业人员,以及其他高风险岗位人员实行备案管理,工作岗位相对固定,避免与国内邮件快件作业人员交叉作业;做好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岗位人员全部纳入核酸检测范围,并按各地防疫要求提高检测频次,做到及早发现隐患;组织做好疫苗接种。快递从业人员是新冠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需做到应接尽接,全程接种者方能上岗,并及时接种“第三针”加强针,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