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1年01月21日 14:50:00
来源
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人民政府
编辑
郧西县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我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开展情况撰写此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北口回族乡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年报”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北口回族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人民政府院内一楼,电话:0719-6340008,邮编:44262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我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特别是关于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我严格落实相关政务公开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认真贯彻落实,把政务公开与政府各项工作联系起来,紧紧围绕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依法依规明确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县政府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 月31日,我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14条,其中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10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4条。2020年我制定规范性文件0件,废除规范性文件0件,正在实施的规范性文件0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湖北口回族乡未收到通过受理电话、网络平台、来信等方式提出的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为了使政务公开内容更加全面、规范,我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务求政务公开服务群众。2020年,我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更好的服务群众。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一是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信息发布,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的信息发布,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营造全民共建的氛围;二是依据上级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做好政府信息的拟稿校对、保密审查、发布审批、发布登记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

(四)平台建设情况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尽最大限度地把各部门、各方面的政策、法规及时通过平台对外公布。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及时对我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进行调整,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功能和栏目设置。

(五)监督保障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日常维护。政务公开负责人员每天登录网站查看栏目并进行相应更新,确保信息更新及时、保障信息隐私;二是加强整改落实。根据县政府办通报要求及时补缺补差,对照文件要求梳理排查,及时反馈整改结果,确保我政府信息发布规范、准确;三是不断完善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欢迎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监督,强化责任追究,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2020年,各部门积极配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评议和察访核验,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2956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信息收集困难,收集范围不足,造成部分信息公开内容不全、质量不高等问题;二是一些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配合性不强,导致政府信息公开“碎片化”。

为进一步改进不足,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建设“服务型”政府,下一步,我将积极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查缺补漏,全方位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审查制度,规范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从严把关,严格对发布的政务信息进行审查,做到发布的信息准确可靠、不涉密;二是继续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规定要求,加大对公开内容的督促检查,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丰富和完善主动公开事项目录和内容;三是加强部门联动,拓宽信息渠道。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是一个科室能够完成的,需要各科室、各部门联动,协同配合。加强对相关部门的业务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更好的按分工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信息初稿,形成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的整体合力,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走在前列。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