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香口乡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1年01月28日 08:55:00
来源
郧西县香口乡人民政府
编辑
郧西县

 

2020年,香口乡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推进信息公开。香口乡认真贯彻执行《条例》,按照市、县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更好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全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为有效促进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确保工作规范、有序、有效进行,召开相关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乡直各单位积极配合,各司其职,全乡上下达成共识,齐心协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

(二)多渠道公开信息,真正做到阳光执政。按照香口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安排,及时通过公示栏、公众信息网等渠道公开信息,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抓好重点环节、重点工作的公开,严格履行公开程序,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行政透明度。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其中:疫情防控类15条、项目规划信息6条;政务动态信息80条。

(三)及时回应解读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严格执行文件要求,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确保解读材料在政策文件公布后及时将审定的解读材料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布;牢固树立及时有效回应热点舆情的理念,突出重点做好回应关切,紧扣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布、回应,强化舆情回应,扩展回应渠道和方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实际产生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制作

获取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新增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依据、条件、程序

处理决定数量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新增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原有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项目数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20年香口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香口乡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政务公开的全面性、有效性和特色性方面,我乡仍存在许多不足,一是规章制度不够完善,未建立政务公开目录,网上信息发布、搜索、查询和统计等不够全面;二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导致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盲点区域,政务推行不够顺畅;三是与群众互动不够热烈,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與情和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没有积极回应,没有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权威信息,没有第一时间向群众讲清楚说明白。

(二)改进措施

一是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二是积极开展相应培训工作,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提高信息员的政策把握、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能力,努力提升信息员的综合信息的处置能力。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加强与群众的互动,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打造成为沟通人民群众、改善干群关系的桥梁,力求及时解决群众困难,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