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湖北省卫生健康类社团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索引号
0MB112703/2022-00308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04日 10:13:08

一、制定背景

为规范湖北省卫生健康类社团(以下简称社团)管理,推进社团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健康湖北建设,根据新形势和新要求,依据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湖北省社团登记管理办法》《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关于规范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在社会团兼职等有关问题的问答》等条例办法、政策文件规定,湖北省卫生健康委组织起草了《湖北省卫生健康类社团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先后征求相关部门(单位)、社团意见,并在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官网挂网,面向社会进行意见征集。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对各方反馈的意见进行认真研究采纳,形成了《湖北省卫生健康类社团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全文共六章三十四条,分别为总则,成立、变更及注销登记的管理,组织管理,监督管理,党建工作,附则。

(一)第一章“总则”阐述了制定背景、政策依据、适用范围、社团行为遵循、监管主体及业务监管具体职责分工。

(二)第二章“成立、变更及注销登记的管理”规定了申请成立社团的基本原则、必备条件、需提交的材料清单、工作流程、受理单位、承办时限,以及社团变更登记、变更备案事项、注销登记需提交的材料。明确社团分支机构管理相关规定。

(三)第三章“组织管理”规定了社团规模、组织架构、办会原则、社团换届工作要求、社团换届时需提供的材料清单以及社团修改章程程序及要求。根据社团任(兼)职有关规定,明确了社团法定代表人任职要求;明确了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及其他国家公职人员、离退休领导干部等人员社团兼职兼职规定要求。强调了社团落实重大活动报告制度、以及社团开展表彰活动相关规定,要求社团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

(四)第四章“监督管理”明确了省卫生健康委作为社团业务主管部门履行“负责对社团筹备申请、成立登记等申请事项提出审查意见”、“监督、指导社团遵守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依据核准的章程开展活动”等五项监督管理职责,并明确了对社团实施日常监督管理方式。

(五)第五章“党建工作”规定了社团党建要求、党建形式,要求社团建立健全抓党建工作机制,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

(六)第六章“附册”明确了解释主体和有效期。